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最大穆斯林聚居区以独特方式迎接奥运火炬

  新华网银川6月29日电(记者 刘晓莉、黄会清)6月29日,中国最大的回族穆斯林聚居区——宁夏回族自治区以羊皮筏子、回族歌舞、沙漠驼队……迎来了奥运火炬,百余名回族穆斯林火炬手将参加为期三天的圣火传递。


  29日上午8时,连日来干旱炎热的天气出现难得的凉爽,奥运火炬在黄河边的宁夏中卫市沙坡头被点燃,整个黄河也随之“欢腾”:插着国旗和奥运会旗的羊皮筏子从河面上缓缓漂过;冲锋舟、摩托艇一队一队地飞驰而过,掀起滚滚白浪;黄河飞索川流不息。

  身着盛装的回族群众载歌载舞,“奥运加油”“中国加油”的呼喊声此起彼伏。披着浅绿色盖头,身穿白色长裙的回族少女颇为醒目,她们舞动着手中的羊响板,用欢快的舞蹈表达着心中的喜悦之情。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从著名运动员叶乔波手中接过点燃的第一支火炬,并将它转交给中卫市委书记刘云;刘云又转交给了宁夏的第一棒火炬手张贤亮,这位72岁的著名作家激动地亲吻了火炬。

  第一棒跑完后,张贤亮笑容灿烂。这位将西部的荒凉遗址变为旅游财富的作家表示,奥运是全人类的财富,不单纯是体育活动,更是人文精神的展示。这次火炬传递对宁夏来说意义非常重大,是宁夏走向世界的机会。

  从当天到7月1日,奥运火炬将在宁夏传递三天。根据北京奥组委的统一安排,共有624名火炬手、162名护跑手参加宁夏境内的火炬传递活动,其中少数民族代表占到25%左右。整个火炬传递采取人跑传递和车辆转场相结合的方式,总传递路线共约36公里。

  吴忠市是奥运火炬在宁夏传递的第二站,该市回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0.2%。这个中国回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地级市,在火炬传递期间将把一道道民族艺术“大餐”捧到世人面前。

  据了解,在这个“回族之乡”,迎接火炬的有婀娜多姿的“汤瓶舞”,英姿飒爽的“塞上穆民扇”,虎虎生风的“何家棍”……火炬还将经过穆斯林宗教场所“四旗梁子拱北”,回族近代民居“马月坡寨子”……浓郁的穆斯林风情将使传递中的奥运圣火更加体现奥运精神的包容性和凝聚力。

  宁夏共有大大小小清真寺3700多座,平均每577个人就有一座。火炬手杨占祥是吴忠市同心县老南寺阿訇。

  杨占祥对记者表示,奥运会举办是中国56个民族共同的大喜事,自己能作为回族代表入选火炬手,心中感到无比光荣。伊斯兰的中文意思本来就是“团结、和平”之义,穆斯林意指“宣传和平的人”,这与奥运火炬的象征含义相合。

  “虽然不能亲临奥运赛场,但能够作为火炬手也算是圆了奥运梦。”杨阿訇说。

  宁夏在奥运火炬传递线路的选择上独具匠心。从中卫到吴忠,从吴忠到银川,一路展现了包兰铁路横贯沙漠的奇迹、多年来宁夏人治沙固沙的成果、吴忠“水韵之城、滨河生态之城”的美丽富饶以及多彩的回族文化和回乡风情。

  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刘淑说,3个传递城市分别代表了宁夏的不同特色,能够把宁夏独特的自然风光、城市景观、人文特色向世人展示。

  宁夏回族自治区于1958年10月成立。这个中国唯一的省级回族自治区拥有610万人口,其中回族人口217万,占人口总数的35.5%。50年来,方方面面的变化体现在这个穆斯林省份的角角落落,宁夏也逐渐为世人所关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贤亮 | 杨占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