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山地震幸存者激励汶川地震灾民重建家园信心

  新华网河北唐山6月29日电(记者王建华 李俊义齐湘辉)今年55岁的么淑芬以给游人拍摄快照为生,在过去的22个春夏秋冬,她不知为多少人在抗震纪念碑前留下难忘的影像。

  作为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么淑芬觉得这些年来靠自己的双手生活得很不错。
刚开始干这份工作时,么淑芬每月能赚八九百元,是普通工薪阶层的10余倍,现在,尽管受到游人自带相机增多的冲击,但她的月收入仍能达到两千多块钱。

  1986年,随着最后一批居民从过渡房搬入楼房,长达10年、耗资数十亿元——主要来源于震后一年内全面恢复生产的唐山各类企业的利税抵扣——恢复重建工作完成,唐山市政府在这座重生于废墟上的崭新城市的中心,建造了一座抗震纪念碑及广场。

  唐山人把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艰辛,概括升华成“患难与共、无私关爱、自力更生、百折不挠”的精神。高高耸立的抗震纪念碑是其象征之一。

  么淑芬承认,从地震废墟中爬出来后的一个多月里,23岁的她曾终日以泪洗面,并产生轻生念头。大地震几乎夺走了她的一切--3名至亲的生命以及房屋、财产、口粮等。

  “当时,我不知如何过未来的日子,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孤独。”么淑芬说。她说很多幸存者都有过这种情绪。

  共产党员干部们传达的中央慰问电,迅速赶来的国家救援力量,让么淑芬很快重新振作起来,她和死里逃生的邻居们互相帮助,用木杆、油毡、塑料布、砖头、苇席等材料,搭建起既可防震又可挡雨避寒的简易房共渡难关。灾民们共在废墟上建起187万多间这样的过渡性房屋。

  “好好地活下去是我们唯一的选择,因为全国人民都和我们站在一起。”么淑芬说。

  1986年,么淑芬用借来的钱买了一架照相机,在新落成的纪念碑广场上摆摊设点为游人照相留影。在当时几乎全部为国营工业经济的唐山市,么淑芬成为了第一批个体工商户。

  作为大地震的亲历者、幸存者和受援者,么淑芬发自内心的赞同“唐山抗震精神”的归结描述。她说,终日与纪念碑相伴,她仍然时刻感受着这种精神的激励和鼓舞。

  么淑芬非常感激在唐山大地震发生后,全国在当时很贫困的情况下提供的2亿多元款物援助,以及20多万人力支持。感同身受的么淑芬和唐山人民成为最先向汶川地震灾区捐赠款物的一批人。

  不过,么淑芬最希望的是,“唐山抗震精神”也能够扩散至1000多公里外的汶川地震灾区去发挥作用。“物质支持很重要,但精神的援助也不可缺少,”么淑芬说,“尽管时隔32年,处于两个不同的时代,但是,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基本精神是可以传递的。”

  中国政府最近确定了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中央财政从今年起建立专门的恢复重建基金,今年的额度为700亿元。截至29日12时,中国各级政府已投入抗震救灾资金达547亿多元,另外还接收了近550亿元的国内外捐赠款物。

  有关恢复重建的规划也正在加紧编制中。据悉,规划方案分为两个实施阶段:今后三年以恢复重建为主;后续五年以发展提高为主。

  由于今日国家具备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四川及周边省份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的前景看起来要比当时的唐山更加光明,然而,由于受灾范围和损失程度更为严重,汶川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仍然艰巨复杂、充满挑战。

  唐山大地震亲历者、地震社会学家、河北理工大学教授王子平认为,中国政府必须为汶川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制订内容更加广泛的详细规划。

  么淑芬的观点得到了王子平的呼应。他说:“除了有形的物质救助和恢复重建,汶川地震灾区也要得到"精神的救灾"和"精神的重建",尽快清理"精神的废墟",唤起"灾民的主体意识",这会使物质救灾和重建发挥更强的效用。”

  造成24万人遇难、17万人重伤的唐山大地震发生后,“灾民”和“重建者”成为唐山人的双重身份,使其整体上避免出现“灾民心理”——消极的“等、靠、要”。

  王子平说,恐慌——悲伤——忧愁——生存意志薄弱——态度和行为消极是很多地震幸存者的精神表现,心理干预手段只能解决恐慌和悲伤的情绪,而不能调动人的精神意志、主体意识,因此,“精神救灾”和“精神重建”尤其重要。

  他说,唐山的经验表明,沟通外界联系、稳定社会秩序、正确宣传教育、加强灾区社会管理功能、增强特殊群体人际力量等是“精神救灾”的重要手段。

  汶川大地震的遇难人数估计将超过8万人,另有30多万人受伤,数百万人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以千亿计。

  尽管中央政府承诺帮助城乡灾民修复重建损毁房屋以及恢复生产和就业,但还是有一些灾民对未来感到茫然。

  在绵阳市的灾民安置点,北川县陈家坝乡居民陈霖说,在北川中学读书的儿子震亡,他一家10口挤住在一起,陈家坝乡地质情况复杂,相当危险,不能回去,“我们天天就在这里等,不知道今后是回去呢,还是要迁到其他地方,如果异地安置,也不知道会安置到什么地方。”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灾民安置组副组长张贵乾说,重建家园主要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特别是要教育好年轻人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立自强,不能形成懒散和“等、靠、要”习惯。

  唐山市正在市区南边建设一处占地40顷的“地震遗址纪念公园”,这也是世界上首个以“纪念”为主题的地震遗址公园,包括么淑芬3名遇难亲人在内的24万名遇难者的姓名,将与祭文一起被永远镌刻在一面长300多米的大理石纪念墙上。

  提议建造纪念公园的王子平说:“毁灭性的地震给城市、给国家、给人类留下了巨大创伤,但从中产生的自强不息精神却不可磨灭,它指引着人类不断进步前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