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江津国际招标征集新城规划方案 悬赏100万

  江津百万征集新城规划方案

  本报讯 (记者 蒋艳)由于老城人口增长、空间缺乏,江津欲打造北部新城,并依托新城成为承接主城人口疏散、产业转移的“卫星城市”。昨日,江津北部新城国际招标结果揭晓,国内外共3家单位入围,都提到利用城内长江、山脉建山水之城。

这些都将作为控制性规划的重要参考。

  国际招标悬赏百万

  江津今年4月启动北部新城设计国际招标,并开出100万元的高额奖金,吸引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阿特金斯顾问公司等92家境内外设计机构。初步入围11家中,国外机构占了7家,最终评出的前三名设计方案,国外机构也占了两家。

  江津距主城半小时车程,是我市区域中心城市。规划到2020年,城市用地将达68平方公里,人口70万人。该区规划局局长李道辉介绍,北部新城在几江中心城区的德感片区,规划总面积30平方公里,人口25万,与老城由长江分隔,西至缙云山山脚,北临该区双福组团,东接九龙坡区西彭组团。今年将启动建设,2020年前建成后,这个“卫星城市”将承担主城人口疏散、产业转移,以及沿海地区“东业西进”等任务,并加速了江津融入主城的步伐。

  滨江长廊与主城连片

  据介绍,虽然主城区“两江四岸”规划,在江津的珞璜、支坪处为止,但长江有127公里穿越江津,“一江两岸”成为江津规划的重点。

  目前,江津老城区已建成了10公里的滨江长廊,现在计划再建10公里,并一直延伸到支坪,与主城规划的江岸线连接。此外,北部新城也有一段6-7公里的江岸线,将进行重点打造。

  建“水城”“叶城”

  因为长江流经江津,有缙云山脉,以及高家坪、篆山坪、燕子岩等大山。因此最终入围的方案,都提到了利用“山水”优势打造城市的理念。参会的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就称,既然有山、水的资源,就要好好利用和打造,以免花大力气做很多人工滨水景点。

  入围的设计机构中提出,把江津北部新城建成“叶城”,就是利用北部新城的高家坪、燕子岩两座大山,中间留出视线通廊为“叶茎”,山的若干支脉则成为叶脉。保留居民与山之间的可达性、可用性,形成一座生态城市。

  还有方案也表示,江津应建立“山水之城”,建立水域与山地联系的走廊,多打造滨江景观、以水为主题的开放空间,并把旅游做成特色产业。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