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电信员工抗震救灾英雄谱

  一切为了通信“生命线”

  ——电信员工抗震救灾英雄谱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强烈地震。交通、电力、通信中断!重灾区瞬间变成与世隔绝的“孤岛”。地震袭来第一时间,电信员工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抢修通信线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同时拉开———

  汶川地震发生后几分钟,工业和信息化部陆续接到紧急灾害报告:中国移动至少2000个基站退出服务;中国联通汶川G网、C网全部中断;中国电信阿坝州固定通信全阻;中国网通四川绵阳互联网电路不通……全国骨干网至四川方向长途话务量接通率一度下降到10%。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六大电信运营企业成立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电信员工迅速行动起来,一场跨地域、跨企业的急抢修、大协作、大支援随即展开。

  对中国电信四川阿坝长途传输局的员工来说,这是一次终生难忘的抢修。5月12日14时40分,在余震不断和山体滑坡的危险中,身处重灾区的阿坝长传局抢修队一路急行奔赴汶川,沿途米亚罗至理县段的通信光缆一点点被接通。

  白天顶着烈日,夜晚冒着大雨,抢修人员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前行。而此时,许多队员的亲人还在震中生死未卜。陆平,是阿坝长传局一位普普通通的抢修人员。地震发生时,他的母亲就在震中映秀镇的山上,与母亲失去联系的他十分着急,但他还是毅然加入抢修队。

  在打通马尔康—理县—汶川的光缆线路后,陆平没有去映秀镇寻找母亲,而是立刻转道向茂县方向进发。为了尽快恢复通信,为了让灾区群众能得到及时救助,陆平深知他不能因为自己家人影响抢修光缆进度。

  5天以后,当同事带来母亲安全的消息时,陆平的泪水夺眶而出。“保障通信是我的工作。面对灾难,面对还在受困的群众,我们必须选择勇往直前。”陆平说。

  5月30日,唐家山堰塞湖全线告急!三分之一溃坝方案全部启动,溃决范围内累计撤离群众19万人,二分之一及全溃方案将根据唐家山堰塞湖泄流的具体情况随时启动……

  在万分危急的时刻,一方面要保证救援人员和灾区群众的安全,另一方面要及时了解唐家山堰塞湖大坝的情况,为抢险救灾工作快速决策和指挥提供准确依据。

  中国卫通抗震救灾成都指挥部受命于危难之际,8支唐家山卫星应急通信保障小分队迅速成立。在堰塞湖大坝可能随时出现险情的情况下,在武警官兵向外撤离的情况下,中国卫通工程技术人员克服了作业地点险情不断等重重困难,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顺利为预选监测点安装开通了监测视频传输卫星端站,将水域水文监控视频图像实时传回唐家山堰塞湖避险疏散指挥部。

  唐家山堰塞湖大坝3个监测点由中国卫通工程人员罗伟、肖勇毅安装。由于通信设备等必备物资较多,卫通工程人员为了减轻飞机负重,没有携带食品、水、帐篷等生活物资。所有设备都由工程人员扛到预选的监测点安装地点。

  6月2日7时,工程人员熊鲁刚、刘亮乘直升机进入唐家山堰塞湖大坝安装第四个监测点。这个监测点主要目的是监控大坝管涌情况,此时大坝上武警官兵已经撤离,大坝管涌现象更加严重,整个唐家山堰塞湖只留下了12名武警在山上高地值守。

  截至6月2日15时,中国卫通共为唐家山堰塞湖及堰塞湖下游地区开通了11个视频监测点,各监测点视频全部接入绵阳避险疏散指挥部。开通的监测点传回的视频图像为唐家山堰塞湖避险疏散指挥部提供直观准确的依据,对尽可能减少次生灾害的损失做出了重大贡献。(据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平 |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