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企前5个月营收增25.6% 国企利润继续增长(图)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国企利润将继续增长

  前5个月央企营业收入增长25.6%

  □本报记者 王婷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28日表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将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企业效益提高会受到资本市场与企业发展的良性互动等因素的影响。

  在本报主办的“第十届金牛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季晓南进一步分析说,从企业自身来看,实现持续发展和继续提升效益的空间仍很大。

下一阶段,促使国企利润继续增长的因素包括:首先,企业改革将继续深化,会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将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压力和传导机制更有效;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将进一步推进,企业集团层面的股份制改革和产权多元化将加快,一批具有条件的国企特别是中央企业将实现整体上市和主营业务资产整体上市;董事会试点将进一步扩大;用人和分配制度改革将进一步深化,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将继续前行。

  其次,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推进,将为进一步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公司集团创造条件。到2010年,现有的150家央企将减少到80-100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30-50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政策性关闭破产的组织实施工作今年底之前可以完成;并购重组将积极推进,内部资源整合将加快步伐;技术创新的投入将不断增加,自主创新能力会有明显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将进一步扩大,结构调整将获得新动力。

  再次,管理水平将继续提高,这将为进一步提高国企的市场竞争能力和防御风险能力打下基础。战略管理会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主业的竞争力会得到加强;财务管理将更为集中;成本费用将得到更好管理和控制;节能减排会取得明显成效;产业链的整合将更为重视;集团公司的管控能力将会继续提高,执行力将更为有效;内控制度建设将加大力度等。

  季晓南还指出,在我国,国企的改革发展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目前,在两市A股1600多家上市公司中,中央企业作为实际控股方的上市公司共有279家,占18%左右。而此次入围“上市公司金牛百强榜”的企业中,超过30%的上市公司是由央企控股的,如加上国企控股的,数量超过上榜企业的50%。他说,一批优秀国企改制上市和大量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将更加牢固。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会为国企进一步推进体制创新、并购重组等提供实现条件和有力支撑。

  1-5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6243亿元,同比增长25.6%,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有137家,占91.3%;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有112家,占74.6%。季晓南说,这说明,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大多数央企仍保持了速度和效益的共同增长。但需关注的是:1-5月,央企经济效益出现了一定下滑,成本费用支出、应收账款增长较快,这给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带来了重大挑战和压力。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晓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