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港铁全面参与沈阳地铁建设运营

  本报讯(政新闻、记者倪兵)6月26日,沈阳市政府代表团在香港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简称港铁公司)签订《沈阳市轨道交通第1号、2号线运营管理合作框架协议》和《沈阳市轨道交通第3、4、5号线合资合作框架协议》。
这标志着港铁公司将全面参与沈阳地铁建设运营,市政府代表团赴香港招商取得重大突破。

  以市长李英杰为团长的市政府代表团,是在香港遭遇“风神”强台风袭击的恶劣天气下,于6月25日傍晚按预订计划飞抵香港开始招商洽谈活动的。李英杰与港铁公司总裁周松岗见面时幽默地说:“沈阳代表团在台风刚过时就强行入港,合作诚意由此可见。”与港铁公司就沈阳地铁建设运营进行全面合作,是代表团此次赴港招商的主要目的。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沈阳地铁1号、2号线管理运营和第3、4、5号线开发建设,对缓解资金压力、加快沈阳地铁建设、提高未来地铁经营管理和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一年来,市政府积极致力于与港铁公司进行全面合作。港铁公司是经营香港轨道交通的专营公司,在香港证交所上市,市值1500亿港币,由特区政府控股。公司成立30年,经营香港轨道交通247公里、150个车站,日均运量超过400万人次,占香港公共交通总运量的41.6%,年利润150亿港币,在全球轨道交通领域拥有很强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管理经验。6月26日下午,李英杰一行赴地铁香港站,实地考察了地铁运营及车站建设与物业管理状况,在与周松岗等高层管理人员的洽谈中,李英杰详细了解港铁公司各项经营管理数据,并就双方合作条件、合作方式等问题进行认真磋商,达成全面合资合作意向。双方商定:沈阳地铁1、2号线一期50公里建成后,采取合作公司租赁方式运营;1、2号线延长线36公里及3、4、5号线采取全面合作方式,由双方组建合资公司进行规划、建设、运营及物业开发。对所合作地铁线路地上土地资源的开发,要经规划和国土资源部门统一规划,由双方合资公司依法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土地进行开发,所得收益用于地铁建设。双方在合资合作中的股权比例按国家政策规定确定。以上述协商结果为基本内容,代表团与港铁公司现场签订了两个框架协定。项目总投资预计64亿美元,其中港铁公司投资31亿美元。根据协定,港铁公司将于7月初组成专家组赴沈阳开展工作,项目向国家申报工作也将同步展开,香港与沈阳两地城市轨道交通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代表团此行的又一重大成果是苏家屯区与创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年产100万吨煤制油产业基地项目。煤制油是创源投资有限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能源技术,主要是利用低热量褐煤为原料,从原煤中提炼液化油,其中主要产品为柴油。这个项目是开发新能源技术的重大突破。苏家屯区已有探明的3亿吨储量的褐煤资源,苏家屯区与创源公司共同开发煤制油项目,充分体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双方商定在沈阳投资建设年产100万吨煤制油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投资额约为80亿元人民币。李英杰对该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煤制油项目要立足沈阳,依托辽宁中部城市群的丰富煤炭资源,搞好产品深加工。

  代表团还就碧桂园集团参与“荷兰村”开发项目进行了洽谈。碧桂园集团是在香港上市的知名房地产开发公司,近年来在沈阳苏家屯区和沈北新区等地投资多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取得良好效益。出于对沈阳发展潜力和投资环境的认同,该公司积极寻求在沈阳进一步扩大投资。6月26日,在会见碧桂园集团主席杨国强时,李英杰表示支持碧桂园集团参与“荷兰村”破产重组。(下转2版)

  (上接1版)他指出,“荷兰村”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市政府正着手依法对“荷兰村”进行破产清算,同时积极寻求新的战略投资者启动“荷兰村”的开发建设。杨国强表示,将投资25亿美元参与“荷兰村”的开发建设,并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在港期间,于洪区已与碧桂园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代表团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洽谈签约了一批新的重大投资项目。恒基兆业集团是香港著名企业,所属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是香港最大的地产商之一,此前已在沈阳投资包括地标性建筑89层427米的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在内的多个地产项目。此次在与李英杰会见过程中,又洽谈了在棋盘山国际风景旅游开发区开发建设东北亚国际合作论坛会议中心、展览中心以及东方威斯勒国际休闲度假区三个新项目,并达成合作意向。深圳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农业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总资产近44亿元,连续5次入选“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50强”,经洽谈推进,拟在沈北新区投资兴建一个全国最大的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项目预计投资总额达50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08年7月开工建设,两年内投入使用。香港民生集团是一家在香港和内地都享有很高知名度的珍珠和珍珠首饰企业,产品项目主要集中于珍珠、钻石、珍贵宝石、黄金、白金和银首饰,业务包括珠宝产品的采购、加工、镶嵌、买卖及批发分销。经过洽谈,该公司决定在大东区东顺城街开发建设一个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的国际珠宝城项目,预计投资总额3亿美元。香港卓能集团地产及船务市值达数百亿元,旗下有澳门港升(亚洲)有限公司、马来西亚德高有限公司、中国深圳雄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将在和平区出资收购中山大厦、商鼎大厦等闲置楼宇,在东陵区出资对电子市场进行开发改造。香港华强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高科技产业为主的大型投资控股公司,将于年内在东陵区投资建设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重点开发动漫产业。香港富高顾问有限公司将在苏家屯区投资奥特莱斯国际名品折扣店,香港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拟在苏家屯投资大型物流基地,两个项目都将于9月份开工。

  代表团对推动外资参与国有大型企业战略重组项目进行了广泛洽谈。创源投资有限公司与铁西区就参与沈阳北方重工集团资产重组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框架协议。深圳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在投资兴建沈阳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项目的同时,希望出资重组沈阳副食集团。香港中华煤气公司有意参与沈阳煤气公司资产重组。对此,李英杰责成有关部门具体协调和推进。在会见摩根士丹利亚洲投资有限公司亚太区总裁时,李英杰希望该公司积极参与沈阳国企改组改制。

  代表团重点推进了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在港期间,李英杰先后会见了德勤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法国安盛保险公司、香港茂盛集团、香港胡关李罗律师行等知名服务业机构的代表,就这些机构在沈阳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业务进行洽谈。李英杰责成有关部门帮助协调办理审批手续,以使外方尽快在沈阳开展业务。

  此次出访,李英杰还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了恒基兆业集团、英皇集团、利福集团、奥园地产集团等一批已在沈投资项目所存在的问题,使这些项目得以推进。

  访港期间,李英杰拜会了中联办副主任李刚,向其介绍了沈阳与香港经贸合作情况,并希望中联办对沈阳招商引资工作予以支持,李刚对沈阳的发展予以充分肯定,表示支持沈阳与香港开展广泛合作。

  6月29日,代表团圆满完成任务,从香港返回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邢凯,副市级调研员宋琦,副市级干部蹇彪、沙波涛参加了此次赴港招商活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