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印度16岁少年 为穷人开办学校

  印度西孟加拉邦16岁少年巴布尔·阿里有两个身份。上午10时至下午4时,他是一所学校的学生;下午5时至晚上8时,他是另一所学校的校长。

  开办学校

  巴布尔家住在西孟加拉邦穆希达巴德附近的巴塔村。他在当地一所收费学校上学。


  学费是一年1000卢比(约合24美元)。但即便如此,村里还是有不少家庭因贫困无法供孩子上学。这些孩子总缠着巴布尔,问他在学校里学到了什么。为帮助这些孩子获取知识,巴布尔从11岁起在村里开办学校,每晚授课,把白天所学教给他们。

  成立之初,学校只是一片空地,学生只能露天上课。经过5年发展,学校现已拥有两间用竹竿和砖瓦搭建的教室、10名志愿教师和650名学生。学生每80人一班,每班轮流进行室内室外课程。教师义务教学,学生身着便服,书本桌椅都由好心人资助。

  “起初这里只有8名学生,他们大多是我的朋友。渐渐的,学校教学水平提高,学生越来越多,附近村庄的孩子也慕名前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9日援引巴布尔的话说,“我的同学协助我授课。”

  授业解惑

  “开办学校没费多大力气,”巴布尔说,“有很多孩子没上过学,或半途辍学。他们对学校生活很好奇,我把(学校里的)一切都讲给他们听。”

  巴布尔每天早晨5时起床,做完家务后乘公共汽车去约5公里外的学校上课。上午10时至下午4时,他在课堂学习,放学后则直奔自己开办的学校。教学工作从下午5时开始,直至晚上8时。

  这样紧密的日程并没有使巴布尔感到疲倦,他说:“我从没感到累。实际上,(教学)让我精力更加旺盛。”

  巴布尔效仿当地公立学校课程内容,教授课程包括英语、孟加拉语、历史和数学。他把教书当作自己的职业目标。他打算申请进入一所函授大学,这样既能继续学业,又不用放弃他的学生。他希望今后能获得教师资格证,以便教更多学生,使学校发展得更好。

  成功秘诀

  印度政府和国际救援机构曾设法解决当地孩子入学问题,但均未取得成功。而巴布尔开办的学校成功吸引众多学生,使当地文盲率有所降低。

  作为对巴布尔工作的肯定,当地教育部门现已承认巴布尔的校长身份。西孟加拉邦政府还在上周给予巴布尔奖励。但巴布尔有个更大梦想,就是让他的学校获得官方认证。

  巴布尔的父母为儿子感到骄傲。他的父亲说,最初得知儿子办学时吓了一跳,“我担心教书会影响他自己的学业,但他的决心和奉献精神打消了我的疑虑”。

  巴布尔说,自己成功的秘诀就是“奉献”,“你必须下定决心,勇于奉献。要创造学习环境,师生间友善相处”。(卓然)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