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专家建议在建水电项目需加强安全监管

  水利专家建议在建水电项目需加强安全监管

  26日在武汉召开的《华中区域电力监管年度报告(2007)》(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上,四川电力部门受到与会各方的高度关注,“这不仅因为四川电力在整个华中电网架构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因为华中电网系统对四川震后电力安全高度关注。”华中电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底,华中区域六省市水火电占比为39.84%和60.12%。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省2007年水火电占比为62%和38%。

  “四川水火电结构与整个华中电网尤其是河南电网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夏天需要大量的川电东送支援华东、华中。”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晓明表示,大力发展水电不仅基于四川丰富的水电资源禀赋、国家支持发展清洁能源等原因,也因为四川水电在华东乃至全国的电网结构中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专家认为,由于水电开发安全风险大大高于火电。目前,四川在建的水电工程大多处于三州地区,施工环境恶劣,自然灾害频发,水电开发安全监管难度大。如何做好这些在建项目的安全监管是今后四川电力行业重点关注的方向。 (记者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