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房地产市场疲软 “无理由退房”可能为饮鸩止渴

  2008年6月5日,据悉当市场还在为房价涨跌走势争论不休时,国内商业银行已经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有专家提醒,这个市场将面临有价无市的“滞胀”困境,商业银行在紧缩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同时,对于历来看好的个人按揭贷款市场也要有高度风险意识,以防“滞胀”引爆银行业系统性风险。中新社发海安仇稳山 摄

  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疲软状态,令开发商颇感头疼。虽然开发商一直不承认“降价”,但事实上,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各楼盘都有较大幅度的打折。
据报载,日前又有开发商授予业主“无理由退房权”,可见“颓势猛于虎”。但是,在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疲软状态下,“无理由退房权”是否会让开发商饮鸩止渴,反而加速其崩溃呢?

  当前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打折”情况,一般在10%至20%间,普遍都有2000元左右的打折空间,高的达到了4000元左右。不过,尽管打折幅度不小,销售情况并不见好转。开发商与潜在购房者正处于角力之中。开发商期待房市回暖,坚称“打折”不是“降价”,“房价是不会降的”,所思者在昔日辉煌;潜在购房者则仍想继续观望,期待更多的“打折”实惠,看到的是降价空间。两者间的角力,使得市场处于尴尬境地——消费者看不到明显的降价预期,开发商也没有实质的销售进展。做房地产业,资金的流转速率至关重要,如果楼盘空置太多,对于开发商而言,与消费者角力的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在市场上寻找新的刺激点,成了开发商的重要课题。“无理由退房权”的提出和实施,最大的意义不在于实际上卖出了多少房子,而在于这个概念的提出,其实是开发商向观望中的潜在购买力发起主动进攻,开发商想通过这种方式告诉消费者,房价不会降,观望也无益处,现购才有实惠!而从经济需要、政策走势、市场走向来看,这一手段并不会造成其直接损失。当然,能否达到开发商的目的,则要看消费者如何看待了。

  实际上,目前房地产市场疲软的关键环节,在于房价与最需要住房的老百姓的收入倒挂太大,中低收入群体根本无力承担如此高昂的房价,只能选择观望,甚至于连观望的勇气都失去了。而高收入群体在经过几轮“抢购”之后,也失去了购房的动力。这并不完全是市场信心的问题。从整体经济和政策走向来看,房价不会再如前段时期般的疯涨,并且会有小幅下挫,这个下挫势头也不会延续太长时间,便会让房价在一个位置平稳地运行相当长一段时间。“无理由退房”虽然看似危险,但由于其现行价格已经“打折”,当经济运行到接近两年之后,这个空间应当能够得到填充。

  不过,正如前文所言,目前房地产市场最大的矛盾是房价之高与居民收入之间的矛盾。因此,要想凭借开发商自己的信心来刺激消费者的购房欲望,谈何容易。(廖德凯)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