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在剑阁检查震损水库排险工作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在剑阁检查震损水库排险工作

  广元新闻网讯 6月29日,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华的陪同下,水利部副部长矫勇、省水利厅厅长冷刚一行深入到剑阁县震损水库龙王潭水库、团结水库查看排危除险情况,他们要求,要及时排危加固,确保安全度汛。

  大地震造成剑阁县全县水利工程受损15693处,256座水库就有199座受损,有溃坝险情水库1座、高危水库77座、次高危水库121座。针对全县水库量多面广、损坏严重的实际,市水利农机局积极协调水利部、省水利厅专家会同剑阁县水利局,对所有水库逐库制定和落实整治方案,尤其是对水库大坝出现纵向裂缝的高危险情水库工程,紧急采取“开挖裂缝、粘土回填,降低蓄水位”等措施,使险情得到及时控制。截止6月24日,全县完成了199座震损水库的临时应急抢险。

  龙王潭水库总库容2640万立方米,常年库蓄水量150万方。该水库在防洪、发电、灌溉和剑阁新县城备用水源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历史原因,该水库一直未纳入水库管理,在这次地震中也严重受损,库坝上游面出现三处裂缝、左坝肩渗透加剧,6月1日,剑阁县已启动下游人员撤离预案,疏散群众915人,采取了防水降低水位的措施,目前库容蓄水90万方。

  罗强、马华实地踏看后,要求市、县水利部门要尽快拿出排危加固方案,积极向上争取维修治理项目和资金,同时要腾出库容,确保汛期安全运行,保证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矫勇对市、县水利部门及时处置震损水库险情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龙王潭水库险情严峻,必须加大排危除险工作力度,确保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表示,水利部门将把该水库纳入病险水库维修治理项目,加大支持力度。

  矫勇还查看了团结水库险情。他要求,在部、省水利专家组的指导下,科学会商,集体“把脉”,制定切实可行的震损水库应急除险方案:对水库大坝出现滑坡、开裂、泄漏等险情,采取开挖裂缝段,用粘土回填夯实,薄膜覆盖等措施,及时进行整治,并根据险情适时下泄库水,降低水位;对高危以上水库确定专人巡查,专人负责技术指导,抓紧进行大坝加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放水速度,直至空库运行。对有溃坝险情的水库及时发布溃坝预警,实行空库运行,落实水库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落实抢险措施和下游人员的转移预案。

  (广元新闻网 记者 邱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