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高校竞争激烈 部分内地高考状元选择自荐

  人民网6月30日电 香港院校在内地收生人数少、门槛高,令不少有意报读者面对激烈竞争望而却步。但待内地高考放榜后,不少未有在考前提交申请表的高分考生、甚至状元纷纷致电港校自荐,以争取入读机会。

  据了解,广东理科状元赵霭珊、云南理科状元施源等均以此种方式向香港大学“叩门”。
港大内地招生负责人表示,当前已向北京文科状元丁艺莎、云南理科状元施源发出了录取通知书。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即使是高考状元,未必在考前有足够自信预计自己夺魁,但一待得知成绩,他们便会主动争取入读拥有国际化学习环境和丰厚奖学金的香港院校。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副总监(发展)黎慧霞接受访问时称,高考放榜后,不少高考状元或高分考生均来电谘询,往往第一句话便是:“我是某省或某市的状元!”她指在能力与时间允许下,校方会尽量处理考生的要求,若有经过电话倾谈后觉得满意的合资格考生,便会酌情给予面试机会。不过,黎慧霞指今日(30日)已经是港大在内地进行面试的最后一日,故不会再处理类似个案。

  不想曝光另约时间面试

  据透露,广东理科状元赵蔼姗、云南理科状元施源均在考后向港大进行过自荐。理想是“发掘宇宙奥秘”的施源,经过港大的电话面试和现场面试后已获录取,预计入读理学院。考前已获保送至北大的赵蔼姗,则希望入读港大历史最为悠久的医学院,但据了解该院要求申请者须谙粤语,以便在学期间能到香港的医院实习,而这位来自广东的状元据悉却不懂广东话,故其“去向”尚未落实。

  高考放榜后,内地媒体将焦点对准状元,其中状元的去向成为大众最为好奇的话题。黎慧霞表示,各省市的状元均不同程度地受到舆论压力,故不少人都要求港大另约时间和场合面试,以躲避媒体追访。为尊重状元“不想曝光”的意愿,港大网站上刊出的面试名单亦不会列出他们的名字。

  内地生择校舆论压力大

  北京理科状元、人大附中的胡梦萦原本已获保送至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但亦同时申请了港大经济金融系。她的师姐林茜去年亦是北京理科状元,并于考前获得北大保送资格和港大“校长推荐计划”的有条件录取,经过考虑后最终花落北大。胡梦萦坦言,去年林茜在择校时受到很大舆论压力,她不希望今年“重蹈覆辙”师姐的痛苦,故提前进行了港大的面试。

  上海的文科状元赵文睿、理科状元章雨星亦未在港大上海面试点露面,据悉她们均获安排另行面试。赵文睿原本打算入读北京大学法律系,但她昨日向本报表示,自己很有兴趣到港大修读金融课程,若港大能录取她并提供全额奖学金,便会放弃就读内地大学的机会。章雨星虽然也报读了港大金融课程,但她透露,选择去清华的可能性更大。

  北京文科状元丁艺莎因参加年初港大的“校长推荐计划”而获得有条件录取。但近日有报道称,放榜后中大曾表示,若丁艺莎选择该校便可获50万元全奖。但随后中大发现她的高考英语成绩是129分,与该校规定获得全奖的130分差一分,因此她只能自费入读。中大职员表示,经过沟通,“感觉她选择中大的希望不大。”而港大曾面试丁艺莎的职员表示,她的英文表达十分出色,“10分满分便获得9分,我们很满意,所以当时便给了她有条件录取!”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林茜 | 施源 | 赵文睿 | 黎慧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