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行业观察:后盖茨时代的微软挑战

  盖茨的离去给微软的未来带来了一些显而易见的大问题:这家年收入达600亿美元的庞然大物还能继续成长吗?继任者鲍尔默能和他的手下一起,让微软产品更适应飞速发展的网络世界吗?

  《财富》杂志最近发表文章,分析了盖茨离去后的微软所面临的种种竞争和挑战。
谷歌和苹果将是微软的主要对手,而在线广告与服务业务将是微软的着力方向。

  盖茨离开的有点不合时宜

  很多迹象表明,52岁的盖茨选择在此时离开微软似乎有点不合时宜。今年春天鲍尔默主导微软对雅虎的收购失败,反而将雅虎推向了宿敌谷歌的怀抱。去年底推出的WindowsVista则演化成公共关系和消费市场的灾难。与此同时,软件业的同行各显神通,要么如谷歌通过广告盈利支持产品开发,要么提供网络软件租赁服务,微软却一无所获。

  不得不提的还有苹果。从iPod到iMac再到iPhone,苹果的每项产品都在市场上获得了满堂彩。苹果在个人电脑市场上的份额虽小,但增长很快。据IDC的统计,苹果的份额已从2007年第一季的5.1%增长到今年第一季的7.4%。

  但微软在很多方面比以往更强大了。从数字上看,华尔街长期跟踪微软的分析师普遍预测,在2008年6月结束的财年中,微软总收入将增长18%,净利润将增长27%至180亿美元。

  从财力上判断,微软仍可继续攻城略地。苹果广告已让微软管理层有所警醒,他们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发起一场围绕核心产品Windows的宣传战,这是鲍尔默回应苹果“GetaMac”广告的方式。虽然雅虎已经拒绝了微软高达475亿美元的收购报价,但鲍尔默表示,将不惜代价发展挑战谷歌的业务。以争强好胜闻名的盖茨离开了,但鲍尔默坚称,微软不能因此失去战斗力。微软面临的难题多

  微软所面临的问题很多。华尔街并不看好微软的前景。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普遍预计,微软在未来两年的盈利增长将放缓,其中2009财年将增长13%,2010财年则为10%。微软的股价在过去6年中一直在25至30美元间窄幅波动。去年股价曾上涨至35美元,但微软提出收购雅虎后又跌回20多美元。现在微软股价12个月市盈率只有16倍,而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是22倍。不过,分析师认为2008财年微软的每股盈利将增长31%,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标准普尔预测,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的平均每股盈利今年将仅增长8.3%。

  微软增长大计中的关键是坚持全球化方向。微软年收入中已有2/3来源于美国以外的市场。全球对微软产品仍有大量需求。IDC数字显示,微软在中东欧、拉丁美洲市场和类似越南这样的国家增长最快。俄罗斯已成为微软的第五大市场,微软CFO利得尔预计今年该国业务增长将达100%。微软预计,全球使用Windows的非英文用户数量超过了英语用户。

  挑战谷歌

  盖茨曾向鲍尔默坚定承诺,退休后,除了主持董事会会议,他仍将继续与搜索及广告团队每周共同工作两个半小时。盖茨之所以会专注这个问题,是因为谷歌在网络广告上的压倒性优势仍在阻碍微软发展在线消费业务。在微软内部,这个问题甚至每天都在会议上引起低落情绪。

  微软并非仅仅嫉妒谷歌。鲍尔默等人认为,网络广告是微软未来最大潜在收入和利润增长源。目前,全球5000亿美元广告市场中仅有400亿美元是网络广告,但鲍尔默预计这一领域将在两年内增至800亿美元。

  因此微软正在基础设施上投入空前巨资,鲍尔默说,“想玩就得先砸钱”。今年微软将在数据中心和服务器上投入17亿美元以支持其在线业务,近5年来,该公司在基础搜索技术上也已投入大量资源。现在,在搜索结果相关性方面,微软Live.com已经赶上主要对手,专家认为,微软和谷歌已大致在同一水准上了。

  反击苹果

  微软与谷歌的竞争日趋激烈,而与苹果的恩怨更关乎荣誉。在咨询公司CoreBrand发布的品牌排行榜上,微软已从2004年的全球11位滑落至如今的59位,对此苹果的“GetaMac”广告对此功不可没。

  被微软高管寄予厚望的下一版Windows,即Windows7预计将于2009年推出,它将整合PC、手机和网络,为用户提供更大范围的Windows体验。未来18个月内,微软将几乎同时发布3款独立的带“Windows”标记产品。旗舰的Windows7将在PC市场取代Vista、WindowsMobile和WindowsLive也将推出新版。三者的推广将首次整合进行。在多年投资之后,WindowsMobile已进入快速增长期,全球已在1.2亿部智能手机上运行该软件,微软预计今年可以卖出3000万份WindowsMobile。(叶西)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尔默 | 盖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