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海僧众学法守规 95%僧人接受了法制教育

  国家法律,正在成为青海藏传佛教僧众明辨是非曲直、维护自身正当利益的法宝

  6月20日上午,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的塔尔寺和以往一样一派祥和,整洁的院落、庄严的殿堂,专心诵经的僧人和前来观瞻的游客两无相扰。


  大门右侧的寺院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塔尔寺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宗康活佛、副主任坚赞昂旦等正同塔尔寺派出所、治安室的负责人一起座谈,讨论如何结合正在开展的法制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塔尔寺的治安管理。活佛、僧人和管理人员你一言、我一语,气氛颇为热烈。

  从今年3月初起,760多名塔尔寺僧人与青海的各个藏传寺院一道,开始集中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广大僧众的祖国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都有了提高。

  “这么大的国家如果人人不讲规矩,就像马路上没有红绿灯和交通警察,到头来寺院也不得安宁”,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隆务寺民主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香则活佛这样评价僧人学法后的收获。

  百年古刹因法而安

  “以前,寺里曾出现过僧人间打架斗殴,不守寺规、夜不归宿等现象,开展法制教育后,基本没有了”,在塔尔寺,36岁的僧人洛桑塔克对本刊记者说。

  坐落在西宁市郊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塔尔寺有400多年历史,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这个由众多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组成,汉藏艺术相结合的辉煌壮丽建筑群,占地面积600余亩,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

  在塔尔寺管委会办公室,管委会副主任坚赞昂旦告诉记者,自从3月初寺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以来,类似的座谈会经常开,目的就是要把寺院管理好,建设好。

  “寺院采取分期、分批、分层次的学习教育活动,把工作分解到寺内各学院、各僧人居住点的负责人,再由他们层层负责,把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到每个僧众”,坚赞昂旦说。

  湟中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张世辉说,湟中县的法制教育,内容包括法制宣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平安寺院”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四个方面。主要是为了增强宗教教职人员的祖国意识、政府意识、公民意识和法律意识,使宗教教职人员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

  张世辉介绍,塔尔寺在藏区寺院中影响很大,对开展法制教育的驻寺工作组,寺院管理委员会和广大僧人非常配合,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两个多月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洛桑塔克进入塔尔寺已经19年了,他感到,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僧人们的祖国意识、民族团结意识增强。塔尔寺以前的入寺制度就较严格,现在更严格了,“游僧”现象基本没有了。

  95%的僧人接受了法制教育

  塔尔寺的法制教育是青海省藏传寺院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部分。

  本刊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3月初开始,青海采取分类指导原则,在全省推进寺院法制宣传教育。青海确定了80个省级和自治州级的重点寺院,按照“一寺一策”方案,先后抽调上千名懂政策、懂藏语的干部组成工作组进驻寺院。

  工作组主要采取大会宣讲、与民管会成员和活佛座谈,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僧人观看专题片等多种形式,揭露“314”事件真相和达赖集团反动本质,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集会游行示威法、国旗法等法律法规,正确阐释藏传佛教教义、教规,着重教育转化闹事僧人,在民管会、活佛、经师、扎仓学经班和信教群众中强化法制理念。

  此外,青海各地还把查摆影响寺院稳定、影响内部管理、影响僧侣团结的问题置于突出地位,力求全面推进平安寺院建设。两个月时间,共查找出寺院的各类隐患110多条,并依据实际情况解决了73件较为突出的问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得以有效推进。

  据青海省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处副处长程颐工介绍,到目前为止,青海95%以上的僧人接受了此次法制宣传教育,广大僧尼的祖国意识、公民意识、团结意识得到了普遍增强。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寺规戒律的风气日渐浓厚。截至目前,有130多名参与闹事的僧人承认了错误,写出了检讨和保证书。

  “寺院建立在国家的土地上”

  “以前我们都不知道,还有一部专门的国旗法,通过学习这部法律,大家才知道国旗在使用中还有很多规矩。”这是为期两个月的寺院法制宣传教育带给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隆务寺僧人根登当周的一个收获。

  隆务寺是青海较古老的藏传佛教寺院之一,也是青南地区最大的格鲁派寺院。在安多藏区,隆务寺的规模、地位、影响仅次于甘肃省拉卜楞寺和青海的塔尔寺。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莫平告诉本刊记者,受拉萨“314”事件的影响和少数“藏独”分子的蛊惑,隆务寺也曾出现少数僧人非法集会和游行。

  “以前他们绝大多数不知道国家法律对公民进行集会和游行有着明确的法律规定”,莫平说。

  “9个人以上集会和上街表达自己的想法,要得到国家管理部门的批准才行,这是我学习集会游行示威法以后才知道的。以前,我以为集体上街游行可以随便去,想法太简单了。如果随便游行,真不知道会乱成什么样子。”一位参与游行的僧人说。

  隆务寺寺管会副主任香则活佛说,以前寺院的僧人只知道念经礼佛,只知道寺规戒律,僧人好像和普通人不一样。而在这次法制宣传教育中,通过学习宪法、国旗法、集会游行示威法,僧人们才弄清楚,僧人首先是公民,是国家的一个成员,所以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

  “僧人生活在国家的土地上,寺院也建立在国家的土地上,如果人人不讲规矩,僧人也难以专心修行”,香则活佛说。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世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