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成都:办理“涉震”案件27件涉及36人(图)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洲一行在参观检察机关抗震救灾展。薛振民摄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四川省成都市检察机关积极办理侵犯受灾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破坏抗震救灾秩序等犯罪活动,共办理“涉震”案件27件36人。6月23日,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洲等一行到该市检察院视察检察工作时,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据成都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该院办理的“涉震”案件以财产型犯罪居多,占所办案件的64%,作案对象主要是受灾或避灾的民众。
地震之后,群众匆忙避难造成财产无人看管,犯罪嫌疑人乘机作案。还有一些是针对抗震救灾专用、急需物资,假借慈善之名行骗的犯罪,以及涉及妨害公务和强奸犯罪,这类案件数量虽少,但社会影响恶劣。

  在视察中,成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向视察组详细介绍了“涉震”案件办案机制。“地震发生后,我市检察机关积极与警方建立了涉震案件办理协作机制。”李建介绍说,侦查机关一旦发现和立案查处破坏抗震救灾案件,就会及时向检察机关通报,以便检察机关尽快掌握案件情况,及时履行侦查监督职责。另外,针对“涉震”案件取证难度大的特点,该市检察机关在收到侦查机关的相关情况通报后,即刻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工作,确保及时、高效、准确打击“涉震”犯罪。在办案的同时,该市检察机关还在第一时间深入捐赠工作一线,对赈灾款物募集、管理、使用和发放实施同步监督,力保赈灾款物安全管理、使用到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听完介绍,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洲等领导表示,集体视察加深了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也深化了对检察院系统为抗震救灾提供司法保障的认识,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在此次抗震救灾中的表现出色。王东洲表示,当前抗震救灾仍在继续,灾后重建困难重重。检察机关要抓好各项检察工作,更加注重加大对危害灾区社会稳定、破坏抗震救灾的刑事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灾区重建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积极预防和坚决查处抗震救灾中职务犯罪,将预防关口前移,切实预防腐败案件的发生。(记者谷萍通讯员查洪南)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