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军搞企业管理专班 内部反应两极大呼读不起

  台“国防部长”陈肇敏在“副部长”任内,成为台大EMBA学生,也是同学中年龄最长的。如今陈肇敏计划与台大EMBA共同推动成立台军企管专班。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6月30日电 台军也要CEO?继延揽资深媒体人进入台当局“国防部长”办公室任职,“国防部”正与台大EMBA洽商合开“台军企管专班”,希望能赶在年底前正式挂牌运作。若一切顺利,将是台军第一次与民间大学合开企管专班。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作风“开明”的“国防部长”陈肇敏上任后创举不断。
本月初才传出,陈肇敏破例延揽资深媒体人以机要职进入“部长办公室”,负责媒体咨询及舆论分析。由于陈肇敏刚上任时,就因三一九事件发言不当被媒体大加挞伐,陈肇敏此举被视为改善与媒体互动关系的一招。

  据了解,这次“企管专班”的构想是陈肇敏亲自交办。陈肇敏一向鼓励台军终身学习,2003年“副部长”任内更是“以身作则”考取台大EMBA企管专班。班上同学对于陈肇敏的精神都颇为佩服。

  台“国防部”并非第一次和民间大学合开在职专班。2000年时,“国防大学”和政治大学合作,在外交学系下设一个“战略与国际事务硕士在职专班”,让“国防大学”战研所的学生去念,以便取得“教育部”承认学历。第一年25个名额,“国防部”足额推荐报考,等于是内定名单,此举还引起当年报考的“立委”卢秀燕不满,所以从第二年开始,军方不再足额推荐,开放数个名额给民间人士报考。

  这一次台军的企管专班,由于高层只交办方向,实质内容和执行细节都由承办单位自行筹划。据了解,目前可能比照当年政大战略专班模式,公开招生,但“国防部”会有推荐名单。为符合EMBA调性,推荐名单以高阶军官为主,至于是用内部考试或单位推荐,目前尚未定案。

  其实2002年时,台大EMBA也曾与“国防大学”合作,邀请“国防大学”教官至台大授课。2003学年度,台大EMBA更主动成立“国防管理组”。当时除了陈肇敏外,还有前空军司令沈国祯、前空军副司令葛光越、联勤司令金乃杰、前军备局长孙韬玉、前战规司长梁功凯等多名高阶将领,是个不折不扣的“星光班”。

  但06年“国防部”以不影响战备为由,明令连级以上正副主官管和幕僚不得公余进修,这个组便名存实亡。现在,“国防部”主动与台大合作成立“企管专班”,是否会形成“星光二班”,备受瞩目。

  军官心声:学费这么贵,哪读得起啊

  另据报道,针对高层打算成立企管专班,台军内部反应两极。赞成者认为,这是配合军务革新之举,企业管理有助于人才管理。反对者则质疑“不务正业”,主张应该锁定国际关系和战略方面。至于可能雀屏中选的高阶军官,普遍的心声则是“EMBA很贵,我们哪读得起啊?”

  对于军方主动筹办“企管专班”,有将领认为,军队领导统御和企业管理的精神其实如出一辙,“就像商场如战场,孙子兵法在经营管理学上也被奉为圭臬”,好的带兵者就像是好的CEO,两者本质没什么不同,“去念这个班,把"国防部"当成大型企业,融会贯通一下就好了。”对于这项创举很是赞同。

  但也有将领持不同意见,有将领说,马英九竞选期间的防务政策,对于军官的深造教育讲得很明白,高级军官需深造的是国际关系。“我们已经有"国防管理学院"了,和民间搞一个管理专班似乎有点多余。”甚至有人认为,此举作秀成分大。

  这个班以高阶军官为对象,主要是上校和少将。但据了解,这些军阶人员目前对这个班大都敬而远之。最根本的原因是学费太贵,台大EMBA一学分要新台币一万块以上,还不包括杂费,通常要二到三年才能毕业。军方现在对于公余进修的补助,一个学期最高2万元,还不见得是全额。除了钱以外,还有人觉得和自己专长太远,直言“那是给有钱有闲的长官们去念的啦。”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肇敏 | 管专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