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日本地震博物馆真实重现灾难 愿与中国分享经验

“记忆屋”保存了震后一片狼藉的场景。郭一娜/摄
“记忆屋”保存了震后一片狼藉的场景。郭一娜/摄

淡路岛的断层带极富代表性。郭一娜/摄
淡路岛的断层带极富代表性。郭一娜/摄

  第二次赴四川地震灾区时,温家宝总理站在北川县城外的一块高地上,眺望着满目疮痍的城镇说,我们要再造一个新北川,这座老县城可以作为地震遗址保留,变成地震博物馆。

  如今,专家们正在为建立汶川地震博物馆进行着紧张的选址、筹备工作。此前,在中国台湾、甚至在日本,劫后余生的人们都进行过这样的尝试

  日本:地震之门里的吼声

  阪神大地震:1995年1月17日凌晨,日本阪神地区发生里氏7.2级强烈地震。

共有6434人在这次地震中死亡,受伤者近4.4万名,约65万座建筑物受损,经济损失达10万亿日元,是日本战后遭遇的最大一场自然灾难。

  国际先驱导报特派记者郭一娜发自神户 门自动开了,开门声巨大而沉闷。两米左右长的隧道漆黑一片,墙上只有三个发光展板在不断闪烁……据说,这个开门关门的声音就是模仿1995年阪神大地震发生时大地发出的吼声,所以,这道门也叫“地震之门”,进入这扇门,你就进入了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建立在地震遗址上的博物馆之一——日本北淡震灾纪念公园。1998年,这座公园在阪神大地震留下的残垣断壁上落成,由于淡路岛小仓地区断层带的代表性,最终使这里的地震遗址被保存了下来。

  亲历者现场讲述地震经历

  公园的“记忆屋”内展示了在地震中屹立不倒的房屋,令人印象深刻。“我们想告诉大家,地震虽然无法避免,但如果房屋够坚固的话,是可以与地震抗衡的。”断层保存馆科长池本启二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这座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的钢筋建筑。虽说地震中没有受到大的损伤,但却被整体向上移动了0.2米后又横移了1.2米。

  馆方在厨房内再现了地震过后的场面——橱柜大幅度倾斜,锅碗瓢盆散落一地。在主人的房间里,还可以清楚地看到地震过后墙壁和房柱出现的裂缝。每周二,地震亲历者都会到这里讲述地震经历。

  40秒模拟体验惊心动魄

  对于没有经历过地震的人来说,也许以上的展览都属于“别人的地震”。“震灾体验馆”里的40秒,则把地震带到了每个人身边。

  体验馆内布置了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客厅,一个餐桌6把椅子外加一个茶几2个沙发,看起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记者刚一坐到椅子上,“噩梦”开始了……

  这里再现了7级地震的情景。前20秒是主震,先上下、后左右剧烈的摇晃,伴随着物品稀里哗啦跌落的巨响。主震刚过,就在大家以为平安无事时,4级余震又来了。参观者里有人禁不住惊叫起来。

  虽然整个过程只有短短的40秒,但记者却觉得有几分钟那么长。结束体验,有的人脸色已经变得惨白。“幸亏只是实验,活着真好。”一位中年女性感慨道。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