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整合重组国有钢铁、煤炭企业提高企业竞争力

  6月30日,由唐钢、邯钢联合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由金能集团、峰峰集团整合重组的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石家庄市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河北国有钢铁、煤炭企业整合重组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

  出席河北钢铁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成立揭牌仪式的河北省领导有: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张云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胡春华,省委副书记车俊、省政府常务副省长付志方、省政府副省长孙瑞彬、省政府秘书长尹亚力,应邀参加揭牌仪式的领导同志有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梁嘉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中国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和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业司有关负责同志。
各有关设区市政府、省直有关部门、企业合作单位、金融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大会。

  河北钢铁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成立大会由副省长孙瑞彬同志主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胡春华同志作重要讲话。河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张云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胡春华为河北钢铁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成立揭牌。

  钢铁是河北省主导产业,河北省也是全国钢铁生产第一大省。近年来,河北省钢铁产量和效益逐年增长,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技术经济指标持续改善。2007年,全省钢产量超亿吨,粗钢、生铁、钢材、铁矿石的产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钢铁产业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在钢铁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产业集中度不高、布局不合理、缺少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钢铁企业、高附加值产品比例较低、资源保障能力下降、企业体制和机制改革尚需进一步深化等突出问题。

  组建河北钢铁集团,是河北省委、省政府顺应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提高产业综合竞争力和集中度,推进钢铁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河北钢铁集团组建的思路和原则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产业政策为依据,以产权为纽带,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自愿、规范组建”,做到依法规范,平稳推进,定位明确,分步实施。

  具体方式是将省政府国资委持有的唐钢、邯钢国有产权划入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集团为国有独资公司,由省政府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新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将对省国资委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对所属子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并承担相应责任和义务。集团与所出资企业建立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步实现在发展战略、财务管理、投资决策、市场营销、产品研发、资本运营和大宗原材料采购等方面实现统一。组建集团更加有利于优化产业布局,有利于省内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产业集中度,有利于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提高产品研发能力,有利于在项目上统一规划、避免重复建设,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能力,也有利于河北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新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将按照产业重组、布局调整、淘汰落后、提高效率的要求,推进钢铁产业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由分散发展向集约发展转变,打造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技术先进、产品精良、效益突出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着力在产品、质量、效益上下功夫,使钢铁产业链向深度拓展,提高钢铁产品附加值,实现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的转变。初步规划,到2009年底,河北钢铁集团钢产量达到5000万吨。在此基础上,以河北钢铁集团为平台,通过整合和改造,到“十三五”末,河北省钢铁年产能将压缩到8000万吨。

  新组建的冀中能源集团由金牛能源集团和峰峰集团整合重组而成。冀中能源资产总额为282.98亿元,净资产总额为116.50亿元,注册资本为43.748亿元。两企业整合后,冀中能源煤炭储量达到150亿吨,可采储量20亿吨以上,为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资源基础。

  冀中能源集团的成立,是河北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和企业集团的重要举措,符合国家调整煤炭工业结构,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产业政策,是增强企业集约发展能力,适应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客观需要。两企业联合重组,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走资源利用率高、安全有保障、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和可持续的煤炭工业发展道路,实现又好又快、做大做强。冀中能源集团的成立,提升了河北煤炭企业在全国煤炭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改善河北煤炭行业的资本运营结构,提高资产质量和运营效率;有利于建立资源的节约和循环利用体系,提高节能减排的水平和素质;有利于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回收率,优化煤炭工业的生产环境;有利于降低全省煤炭企业公司治理结构和股份制改造的成本,利用现有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加快主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提高煤炭企业参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竞争能力;有利于按照科学发展观,最大限度地发挥所属煤炭企业的整体优势,实现企业的稳定运行与和谐发展。

  金能集团、峰峰集团两家企业战略重组,确立科学的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将建设成为5000万吨级以上的现代化特大型能源企业集团,更好地兼顾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促进地方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通过金能、峰峰强强联合、战略重组,使河北中南部形成统一的能源开发主体,促进全省煤炭工业的良性循环,利用新的集团主体优势,获取更多的资源份额,同时通过成熟稳健的融资平台,进一步开发煤炭主业和相关产业,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与扩张,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到2010年,冀中能源煤炭产量将达到5000万吨/年以上,销售收入达到450亿元以上,利税完成80亿元以上,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煤炭企业前10强。冀中能源集团运行后,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企业整体效益不断增长的基础上,广大职工的收入也会同步增长,福利待遇会进一步改善,物质文化生活质量将不断提升。这也是改革改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金能集团与峰峰集团地域相连,煤田相接,行业相同,隶属同一出资人,实施联合重组具有坚实的基础,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欢迎和拥护。

  今天的揭牌仪式,标志着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正式成立,但要实现联合重组的目标,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正如胡春华代省长在成立大会上强调指出的那样,“当前,国内外企业整合重组步伐不断加快,国家产业政策越来越完善,我们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河北钢铁、冀中能源两大集团公司要以联合重组为契机,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超前的思维,积极谋划集团的建设和发展。加快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科学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要在产品、质量、效益上下功夫,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工夫,努力建设产品高精、管理高效、和谐发展的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切实提高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和能源保障能力,为建设沿海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冯志生 张晋颖)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春华 | 唐钢 | 孙瑞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