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人民智慧

  吾辈养猫

  独眼

  挑三拣四,找一只命中猫如此难。“这只?长不胖吧?”“眼神太恐怖了吧。”“分明就是肚儿圆腿儿短的郭德纲猫。”“主人要求那么多,回头像难搞的丈母娘。”

  不仅我每天守在网上翻那些送养小猫的帖子,还有不少给我牵线搭桥的红娘各处搜罗。

几个来回,红娘纷纷不胜我烦,恨不得将自家童男童女献了了事,就这样我还说不要不要不好不好,振振有词教育她们:“一只猫,至少共同生活个七八年,人生大事,马虎不得。”她们“切~”一声甩袖离去。

  还是买一只吧。到了猫贩子家,别的小猫扑到我腿上,又叫又抓又咬,忙不迭;唯有他静悄悄爱搭不理该吃吃该喝喝。我很贱地指名:“他,就是他。”回家一路,他怕得不成又无所适从,看着我惨叫不止,眼泪口水双双落下,最终大小便失禁,堪称“屁滚尿流”,也害我挨了出租司机诸多白眼。

  一落地他就像人参果似的立刻没影了,我只得趴在地上匍匐前进,看他又累又困、东倒西歪缩在角落,可怜巴巴的。我向他伸出手去。他迷离着两眼,已是躲藏无力。把他推向水,推向猫粮,抱入猫砂盆,他都歪歪扭扭地转身,脚底打滑不知该去何处,消瘦凄凉的身影,惹人怜爱又萌生“禁室培育”之淫念。

  我们的关系果然变得奇怪:每天清晨给他喂水喂饭、收拾屎尿,恋恋不舍又毫无商量地锁上门,在办公室也想着不知他在家干什么呢,恨不得安个摄像头监视;晚上归心似箭地跑回家来,给他洗脸、擦脚、梳理毛发、称量体重;他看我做事,一定来搅和,踩踏键盘,关闭屏幕,眼神却湿润而无辜,然后跳上床,摆出好像心不在焉的媚态。我一个饿虎扑食将他拿下,他也捧着我的脸,对我的鼻子和嘴又亲又舔的,事后却像初尝禁果的少女,不好意思看我,只把两只热腾腾的前爪放在我手里——“人家已经是你的了……”不一会儿他露出困相,我也睁不开眼地倒在他身旁,听着他的呼吸和心跳入梦。天亮时他一套花拳绣腿把我挠醒,而我常常再拥他入怀,一起回笼睡到迟到。

  我成了“爱猫狂”,自鸣得意地四处炫耀模模糊糊的小猫照片、视频,不许别人说不好,对房间里的猫味儿病态地不以为然:“有么?哪儿有?你不觉得很好闻?”

  说是喜欢猫独立自我,不像狗那么缠人;又很珍惜小猫与我的相依为命感,其实倒是我让他成了孤儿;也深怕他从娇嫩小少爷转眼变成雄浑的肥猫,摆出老大的架子,只当我唯唯诺诺伺候他时才瞥我一眼,不然就睡着或目送远方。而这世态炎凉的一幕,总要发生。

  这周写了

  夏目蓝

  这周写了三篇稿子。两个是电话采访,其中一个是和上海“公关女”沟通。跟她们对话总是相当刺激,一时间你都不是你了,而只能是一个粗犷(按上海人绘制的地图来看,咱们是彪形大汉来着)、所有回答都是“是”(否则不知会出什么乱子)、并且没有英文名字的人——但我还是奇怪,实在没看出M化妆品的公关会是A公司,或者幸亏有A公司,她们才能存活至今。

  部门头头美容大王的男朋友听说我爱吃杏仁以后,赶忙把每天早上给她带的干果零食换成了小核桃。不愧是美容大王,吃她的杏仁存货,愣是吃出了一股脂粉味。

  跟“人力资源”部门人士的关系有点像跟中学老师的关系:见面绕着走,避免眼神交流。当年上课看闲书睡觉、逃课在外面乱溜达、诈病不上学上网、偶尔恶作剧,(往流动红旗上贴火腿肠商标的到底是不是我啊?)除了早恋坏事基本做尽了,没有理由跟老师相见欢。现在没那么多丧尽天良的计划可以执行,但是我心未改(只是朱颜改),只要让我在各种表格上填空签字证明政治清白技术过硬,我就恨不得掏刀子。

  其实我绝不是反学校型的人格,真的,甚至都不是反应试教育型人格,但肯定是反公司型人格。不过一切都讲因果循环,反正当年的高中班主任现就在我公司管“人力资源”。

  抄书,因为就要还了。佐藤忠男:刘别谦的喜剧不是低级闹剧,而是所谓的情节喜剧。形形色色的人物,相互产生误会,连哄带骗地企图改变对方的心意,改变不成,便发生摩擦,这里自然就出现许多笑话。这种类型的喜剧数量非常多,而刘别谦的作品之所以最引人注目,就是因为上场人物的言行都相当老练,他们把那些误解和摩擦演绎得超出骗与被骗这种善恶分明的层次,而能够达到一种仿佛在游戏的愉悦境界。

  就松了一口气。有时看片难免以为自己是马列主义老太太,动不动就上纲上线地骂导演。现在放了心,不是我的错,导演可以继续骂。

  节前去大剧院看话剧,竟发现心中对上一份工还有爱!然后又发现,很多好工作和性别直接相关。突然想,很久以前看的《金枝玉叶》现在完全可以再弄个版本,反映就业的现况,得多悲苦又多好笑才可以啊。初中时女同学对我说:如果你是男孩我就喜欢你!现在男人们会不会听到“如果你是女的我就雇佣你”?

  人民智慧

  任田

  人常说劳动人民最有智慧,诚哉斯言。我家阿姨是正宗劳动妇女,和她聊天很有意思。

  她的成名口号是“女人要自己先有钱才行!只靠男人的都是蠢婆娘。”其实她老公对她很好,每天晚上都要打电话来叙谈,有时还酸溜溜地暗示:“你已经20多天没回家了。”我取笑她,她道:“难道两公婆每天抱在一起不开饭呵?抱着能饱么?”

  有次两夫妻吵架,老公说要离婚。她厉色道:“我怕离婚么?外边大把人钟意我。你就只能找回原先那个初恋肥婆!”“那你不要你儿子么?”“带着儿子我怎么能嫁到好人家呢?当然要你给我养儿子!”“我来养儿子你就不怕将来儿子不认你么?”“吹——我儿子怎么会不认得阿妈哩?我只要给他打个电话——乖儿子,过来喝妈妈煲的汤,他来得不知有多快!哼。”她老公一肚子话咽下去,再不提离婚的事。

  每次蒸鱼端上桌,阿姨就自言自语:“天下有不吃鱼的猫吗?什么男人不吃腥?”我便凝重地点点头,大口大口吃下去——她说得对——什么都是假的,女人顾好自己的身体,才有将来,才有发达的资本。

  她带我去菜市场,我才知道以前得意洋洋买的菜只配叫做柴。我几十年以为自己不喜欢吃鸡,现在才明白,是我妈不会给我买靓鸡,当然我自己也不会买。因为她普通话不灵,我的广东话也一般般,因此我们在作专业交谈时容易误会。

  比如我问她什么是靓鸡?

  她答,靓鸡就是靓鸡喽!

  是不是公鸡?(我经验中公鸡比较好吃)

  你们叫做公鸡啊?

  不,我的意思是阉(用手比划刀的样子)——过的那种公鸡?

  (我们在电梯里,人很多)腌过?腌过就是咸鸡嘛。

  不是,就是人搞过……

  什么是人搞过……的鸡?

  好吧,是公鸡还是母鸡,你先告诉我,性别!

  母鸡。

  (大悟,一头汗)生过蛋没有?(原则上生过蛋的母鸡就不上档次了)

  就是刚刚有蛋那种母鸡,蛋在肚子里。

  (终于明白)就是还没搞过。

  搞什么搞?

  (小怒)就是还没和公鸡……那种处女鸡喽。

  (她只用眼尾扫我)真不知道你在讲什么鬼。

  虽被瞧不起,但我不得不说,那种鸡真是很好吃。

  电子风云

  韩松落

  朋友包子曾在本地的电子商贸城开店,没事的时候我常去溜达,甚或帮他看店,因此很见识了一下该市场的风起云涌。

  电子城是本城最大的电子市场,一向鱼龙混杂。一层专营大小家电电线电缆灯泡开关,二层三层专营软件及盗版DVD、VCD,楼梯和转角处,则站满兜售“爱情动作片”的小贩,俗称“游击队”。一层是一片清澈敞亮的景象,而二层三层则从地理环境到人文环境,处处与该种事业的气质吻合:楼梯是曲折的、阴暗的、肮脏的,消防器材外面的玻璃,照例是被砸破的,窗子上钉着铁皮,铺子外面摆放着炉灶。防盗门“哐啷”一声推开,就会走出来一个女人,一边拉着毛衣的下摆,一边犹疑地看着来人。在这样复杂的环境混出来的包子,曾经自豪地断言:“电子城水很深!就算是能在火车站混出名堂的,未必能在我们这儿混下去!”

  包子属于最早在电子城混出名堂的那批。12年前从部队复员后,他在二楼盘下一间铺面,开售DVD和VCD。因为胆子大脑子活,又没有家室,很快淘得第一桶金,并迅速成为日进斗金的大户,手持当时最贵的大哥大,剪着锅盖头,穿着黑白条相间的花西装,配着牛仔裤,整日里呼朋唤友,到处胡吃海喝、肆意挥霍。直到渐渐走了下坡路,他才又安静下来,守着店度日。

  圣诞前夕,电子城的音像业者商会包下本地最豪华的酒店,组织新年餐会。商户均被邀请,每人还可携带一名亲友,包子于是拉我去。入得席来,但见到场各人盛装在座,然后就听说,盗版商们还选有主席、秘书。商会主席用方言念了一篇高山大海、扬帆远航之类的开场白,随后盗版大户们就轮流上场发言。包子向我介绍:这位是和我同期创业的小贩,已经结束了海盗时期,成功上岸成为大鳄;那位曾连老婆住院生产的钱都拿不出来,如今自创流水线;后头这个靠录制秦腔和‘花儿’VCD发家;边上那个已经在投资电视剧制作。”

  席间,又见一位穿着艳丽衣服、香气袭人、笑声沙哑的30多岁女子,到处敬酒并和大家亲切交谈,声势惊人。包子悄悄向我介绍,该女是电子城著名新晋大户,身边围绕颇多传闻,做生意十分泼辣,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做出了极大贡献。

  当然,商户们也常常因为为群众文化生活服务而付出一些代价。有的店,会在某天忽然被封掉,大大的铁锁,惨白的封条,有的“游击队员”,会在某天忽然消失。电子城永远野火春风,暗潮涌动,此起彼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