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当可持续发展成为政绩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山旭、特约撰稿董子静/北京报道

  当可持续发展成为政绩

  ——专访原国家科委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甘师俊

  可持续发展不是节约用地、资源回收、节能减排就可以实现的,它不是单纯的环境问题

  甘师俊,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

  上世纪80年代初起,甘师俊在国家科委社会发展科技司任职,随后,继邓楠之后担任这个司的第二任司长。这个部门一直是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国21世纪议程等项目的主管机构。

  科技和社会发展是连在一起的

  《瞭望东方周刊》:建立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初衷是什么?

  甘师俊:这是基层和国家科委一同推动的结果。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经济发展特别迅速,但社会发展滞后,矛盾很突出。比如当时小城镇的经济变化很快,在江浙地区最明显。像浙江龙港做回收资源起步,经济上去了,但是环境和人的生活条件很脏很差。那时地方政府也不知道该怎么做。后来在江苏的一些地区,可能因为文化底蕴比较深厚,就有一种很自觉的要求:不能只发展经济,还要综合发展,发展环境、发展生活条件。

  这里的人思考这样的问题,怎样建设一个城镇。其实城镇是要有功能的,要有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它的核心是一个公共政策问题。公共政策是要解决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具体问题。而我们当时更多的政策是战略延伸,所以空话比较多。

  当时的国家科委主任宋健是搞系统工程出身的,有很强的全局观念和超前思维。过去科技部门强调比较多的是科技促进经济发展,这个时候就提出科技促进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是社会发展的一部分。

  过去国家对科技部的分工是发展科技,但科技和社会发展是连在一起的。这个认识是科技管理的一个巨大进步。

  在选择一些社会发展的例子的时候,江苏省政府反映他们那里有一个华庄很不错,我们过去一看,确实很好,以点带面。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试验区是应运而生的,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了,但是社会没有发展,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协调发展。所以我们开始不叫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而是叫社会发展综合试点。

  《瞭望东方周刊》:这个试点最初做了哪些工作?

  甘师俊:开始有两个试点,常州和华庄。我举个例子,那时常州提出一个观念叫培育人、造就人、保护人、服务人。现在看这就是一个以人为本的观念,而且是地方自己提出来的。我认为它是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萌芽。其实那时候讲社会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都没有经验,都是地方的摸索。

  社会发展综合试点是1986年建的,1987年联合国才搞了一个“我们共同的未来”,就是全世界25位顶级专家成立了一个专家委员会,然后出了一本书,里面第一次提出可持续发展。

  软项目要包装得硬起来

  《瞭望东方周刊》:这样一种试点为什么没能迅速大规模扩展呢?

  甘师俊:首先是没有钱。这几十年我都觉得过得很艰难,因为没有钱。我们国家从总体上讲一直“重硬轻软”,科技经费是不会投到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这种项目上的。在很多人看来,科技部就应该去搞火箭、航天飞机,这是对科技发展的一个片面看法。最近这些年我们提出软实力建设,但还是比较落后。反映到具体工作上,就是没有人认可它。

  原来我们有个副部长,实际上是正部级的。他有一次为了这个项目去要经费,其实很少的一点儿钱,结果接待他的处长跟他谈了半天,说科技部的经费不应该花在这种事情上,最后钱还是没要来。当时我们说,也许去搞维生素什么的项目,钱就下来了。

  另一种出路是进入到哪个计划,就可以从这个计划拿钱。可惜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从来没有划进哪个计划里,因为它和过去搞的科技项目不一样。本来科技部去年想推出一个“科技促进区域发展行动”,以支持实验区为主。当然它的资金需求顶多是5000万,多了一两个亿,和863计划等等是不能比的。但到现在为止,还是希望我们支持一些比较硬的项目。这其实是在用老思路来看待这个新东西。这种思路可能还会存在一段时间,以建设看得见、摸得着的大楼作为成果。

  最近科技部在搞一个项目叫做科学方法大系,事实上管理科学是比什么都重要的东西,如果花了很多钱,但方法不对,不仅是白花钱还造成浪费。长期以来我们其实非常忽视科学方法。

  另一方面,我想这个过程中还体现了协同发展的问题,这可能也是现在中国发展最大的问题,互相协作,而不是想管着对方,一些细小的地方也管着,因为一个部门不可能什么都明白。这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也很大。

  十七大可能是一个标志,应该说从十六大开始党和政府的思路已经发生了转变,所以还是有希望的,但是这个转变需要过程。

  《瞭望东方周刊》:在20年前让人们接受这种观念是件很困难的事情。

  甘师俊:试点是可以超前的。那个时候,需要向许多老同志解释这些东西,为什么说它比发展经济还重要。当然,当初我们在搞试点的时候,也是想能够推广它,比如在太湖边上如果都搞可持续发展,肯定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这里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它其实是和体制改革相结合的,应该考虑在一起,包括我们用人的标准。这是20多年来可持续发展试点的经验。

  当可持续发展变成政绩

  《瞭望东方周刊》:干部们为什么让自己管理的地方加入实验区?

  甘师俊:总是有一些先进的东西由少数人在少数地区搞出来,这是个规律。比如说把一些种子撒下去,它不是一起冒出来的,总有一些先出来。而且还要看到中央的导向。和谐发展这个观点,中央讲一句话,地方官员就会重视起来。今天,可持续发展已经开始变成政绩的一部分了。

  我们的管理体制有一个不变的规律:想要地方政府重视,就必须变成他政绩的一部分。

  当然有的地方官员并不了解实验区,他本来希望进来以后拿到钱和项目,结果发现和高新区是两回事,就没热情了。这些我们都遇到过。

  《瞭望东方周刊》:但现在国家开始提出可持续发展的观念。

  甘师俊:当中央提出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时,我们有这样的想法,终于熬到头了。但是我们现在也需要面对这样的问题,像刚才说的,当它成为政绩的一部分,就可能变形。我们经常看到,大家有一种急躁的情绪,中央要求这个事情要在一个季度之内完成,那么到了省里面,就要求必须两个月完成。到了县里面就要一个月完成。但社会发展都是要有积累的,急躁的结果可能就是出现虚假。

  其实我们刚才说的这些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遇到的问题,无论是社会协调发展、公共政策问题,还是注重软实力、协作、管理科学,包括政绩考核指挥棒、急躁等等,都是最近20年来中国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所以可持续发展不是一个单纯的环境问题,说节约用地、资源回收、节能减排就可以实现的。它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落实可持续发展观念是整个社会、全体政府部门、官员观念的转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一种观念的大碰撞。如果在最近10年之内出现一个很大的转变就很让人高兴了。我们最初想搞实验区是充满热情的,但是长期打磨以后,我们并没有对它抱有一种不切实际的希望和期望。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甘师俊 | 展是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