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越南经济问题值得中国借鉴 绝不能造成全面通涨

  近期,越南金融领域出现很多不稳定现象,通货膨胀严重,股市折腰跌损,越南盾随美元走势疲软,并且出现大量国际资本外逃。这一系列现象让人们担忧,一场类似20世纪末从泰国爆发、波及数国的金融危机是否又将重卷东南亚?同时中国经济又会受什么的影响?2008年6月17日16点,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谷源洋做客新华网,就越南经济问题接受本网专访。

  中国与越南相比,面临的问题有不同的地方,也有相同的地方。首先讲不同的地方。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越南在东盟十国里人口居第二位,达到了8400多万,用不了多久,它有突破1亿的可能。所以不要认为越南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中国有13亿人口,我们经过改革开放30年,经济取得了国际社会公认的成就,现在对外贸易总额已经居世界第三位,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四位。有人讲,在年底或者是明年,我们就要从第四位变成第三位,要超过德国,这是越南无法比的。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外汇储备已达17000亿,现在还在继续增加。另外,人民币在升值,而越南盾在贬值。我们虽然存在通货膨胀,但没有越南那么高,这些都是不一样的地方。

  很多国家的许多经济问题都是类似的,越南出现的问题值得警惕。比如我最关心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国的通货膨胀,能不能从结构性上涨转变成全面的通货膨胀。从去年开始认识还不足,而且现在不仅是CPI在涨,PPI也在上涨。越南通货膨胀是双方面的,它不仅仅是CPI在涨,PPI也在涨,就是工业生产所需要的物资价格都在上涨。所以越南给中国一个很大的警示,就是要控制物价,绝对不能造成全面通货膨胀,绝对不能使CPI、PPI双双上涨,如果这样治理起来就困难了。如果引发了全面通货膨胀,那抑制通货膨胀就更不容易了。从越南情况来看,越南政府有思想准备,他们今年通货膨胀率要控制在22%到25%。准备到2010年,才把双位数的通货膨胀降至到1位数。越南政府采取措施,打算花两年半的时间把通货膨胀从两位数降到一位数。在这个问题上,我想任何人都不要给政府帮倒忙。我们老是讲粮食涨价了、肉涨价了、菜价涨了,我们其他东西没涨,相反有些东西还降价了,比如地铁票、车票降价了。越南暴露出的这个问题我们应该警惕。

  第二个要警惕的就是从去年8月次贷危机发生以后,美国、欧洲、日本都开始向银行注资,另外把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抽回到国内。现在西方发达国家基本上已经解决了局部性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从全球来看还是流动性过剩。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在金融改革方面和金融监管能力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特别是温家宝总理所说的,我们要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总理讲过这个话了,为什么还有热钱大批流进来?一进一出就容易导致金融市场动荡,引发金融危机。还有就是为什么越要加强热钱监管,它还流进来?问题出在哪里?通过借鉴越南宏观经济出现的问题,应该想政府之所想,应该想老百姓之所想,不能给政府帮倒忙。

  现在通货膨胀不仅是中国和越南两个国家的事情,而是全球性的问题,美国今年通货膨胀率也比较高,美国官方估计,美国今年通货膨胀率要超过3%。另外,欧盟欧元区的央行把通货膨胀率指标控制在2%,现在看来都高于2%。现在有人预测,越南经济规模小,出现的问题不会对中国产生什么影响,一旦印度这样一个大国出现了问题怎么办?这当然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越南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对中国影响不会太大,真正产生影响是什么?可能对中国的出口产生一点儿影响,因为它的货币贬值,比如中国出口服装、纺织品、鞋,它也出口纺织品和鞋,中国的劳动力、生产成本都比它的高,人民币在升值,出口就贵了,它的劳动力、成本比咱们小,越南盾又在贬值。所以在国际上,同类产品可能竞争不过越南,这就产生了不利影响。还有中国在越南的企业,恐怕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好在我看到中国的企业,包括台资企业,他们还不是很悲观,而且看到越南有些数据指标趋于稳定。

  治理通货膨胀的国际通行做法就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欧洲银行的关注点就是市场稳定,这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是一样的。比如马来西亚,过去通货膨胀超过3%就不行了,现在又高了一点。所以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出现矛盾,保哪个、放哪个。如果保高速经济增长,那通货膨胀肯定下不来。现在从欧洲来看,还是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第一位,宁肯牺牲一点儿经济增长,但是通货膨胀不要涨起来,因为通货膨胀牵扯到老百姓利益的问题,牵扯到一个国家是不是平稳安定的问题。比如美国,为了刺激经济增长,联邦基金利率从5.25%下降到现在的2%,经济增长还没有完全上去,通货膨胀又高。所以现在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第一位,维持2%的利率不变,不降息了,弄不好为了抑制通货膨胀还要加息。这些东西我觉得都应该互相借鉴,解决通货膨胀,国际上有一些通行做法,这些通行做法我们不能违背。中国现在就是不断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利息很长时间还停在目前水平,但是不是升,现在国内学者有不同的意见,有的说要加息,有的说不提,如果要提,中国和美国的利差又拉大了,热钱又进来了。那现在情况变了,美国的利率挺在2%了,那是不是我们加息的机会呢?这是应该研究的问题。我们现在还存在一些利息税的尾巴,这些都应该考虑。我们是负利率,越南也是负利率,这样老百姓的感受就不好了。现在国际形势发生变化,越南又出现这样问题,我个人认为,控制通货膨胀应该放在第一位。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