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 > 国际观察

越印泰三国出手解决货币危机 亚洲:新货币战争

   “越南无意让越南盾贬值!”但越南总理阮晋勇也知道,越南盾要重新在外汇市场获得公信力并不容易。6月11日,越南央行一次性将本币贬值2%。

   尽管人们质疑越南此轮货币危机会演化为第二次东南亚金融危机,但现实表明,从新德里到曼谷,越南周边国家的领导层正在面临和阮晋勇相同的难题。

   一场新的货币战争正在整个亚洲打响。

   越南:央行出手

   本月6日,越南中央银行发布通告,加强对外汇市场的控制,规定外汇自由市场只能买进外汇,不得将外汇卖给个人。10日,越南央行宣布,从11日起将基准利率上调2个百分点至14%,同时将越南盾兑美元的官方外汇指导汇率下调2%。

   但12日,越南央行设定的官方汇率为16458盾比1美元,较11日仅走强3盾,远远高于黑市和海外远汇市场上越南盾的汇率水准。由于越南投资者纷纷购买美元规避高企的通货膨胀,黑市上的越南盾贬值加重。分析师称,黑市上的美元兑越南盾汇率徘徊在18000盾左右,远汇市场显示未来一年越南盾预期贬值将近30%。

   在分析人士看来,越南已经开始出手调控。尽管已经有点晚。

   谁是越南此次货币危机的罪魁祸首?

   “越南通货膨胀率的急剧上升有其国内总需求方面的因素。”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看来,更重要的因素是外部因素。“短短半年之内越南的通货膨胀急剧增长,主要是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带来的冲击。”据何帆统计,食物在越南的消费物价指数中占到43%的比重。国际粮价在2008年的急遽飙升直接影响到了越南的粮食价格。

   不过,何帆认为,此次越南的货币危机,表面上是因为国际油价和粮价高涨以及外资的煽风点火,究其本质,固定汇率制和美元反弹是更深层次的原因。

   “东南亚新兴的几个国家,基本上都是固定汇率制,这是他们共有的一块硬伤。越南的汇率制度一直是事实上的盯住美元。如何增加汇率的灵活性来缓冲外部冲击,应该是东南亚新兴国家需要仔细考虑的长久问题。如果越南此前不是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也许现在也不会如此困难。”何帆说。

   印度:三管齐下

   由于不堪承受高油价给政府带来的亏损,印度刚刚将油价稍微调高。

   “印度可能出现越南的金融和经济动荡现象。”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此前表示,印度和越南都和1992年的中国有些相似:高通胀、双逆差。

   面对高通胀,印度总理辛格非常头疼:通胀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国内民众非常恼火。这会直接影响此届政府的政绩和执政党的支持率以及未来选举行情。

   但事实上,辛格已经竭尽全力。印度政府已经连续祭出三把利剑:财政、货币和行政手段三管齐下。

   5月份,为抑制通胀,印度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又提高了25个基点,上升至8.25%。印度央行表示,不排除进一步调高准备金率的可能。

   此外,印度政府也充分利用税收手段和行政手段对市场进行了干预。据了解,印度已经将粮食出口的关税相应提高。为了抑制国内物价,印度对钢材进口关税从5%下调至零。另外,铁合金、焦炭、锌、脱脂牛奶新闻用纸的进口关税也从5%下降至3%。“如果印度钢铁行业再宣告涨价,政府将有可能采取更严厉的管制措施。”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说。

   “政府希望能在年底之前控制住通货膨胀。虽然频繁出手,但似乎收效甚微,自今年2月以来,印度通胀指数一路上扬至当前8%的水平,创3年来的最高点,预计年底会达到10%左右。”人民日报社常驻印度记者任彦如是说。

   外交学院学者欧明刚告诉记者,面对如此高的全球性通货膨胀,任何一个单一国家对抗通胀都比较困难。 “更好的调控手段应该是财政手段,印度尤其应该通过退税和转移支付的方式来缓解通胀的压力。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也应该适当的时候使用。”

   外交学院樊莹教授认为,印度有着比较完善、有序的金融体系和银行制度,其抵御金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很强。虽然目前通胀问题比较严重,但是短期来看,应该不会出现大的金融危机。

   泰国:抛售美元

   一位长期驻泰国的中国记者认为,目前泰国的情况和越南大不相同,自1998年东南亚经济危机以来,泰国的经济发展缓慢,因此不会出现越南那样的货币危机。但问题依然比较严峻。

   在过去两年内,泰铢对美元大幅升值超过20%,但最近的高通胀、政治动荡以及股市大跌,令泰铢再度迅速贬值。泰铢汇率6月9日一度贬至33.41铢兑1美元,创下近5个月来的新低。

   而泰国商业部公布的5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年同比上涨15.6%,涨幅为近10年来最高。其中建材价格指数上涨26.5%,创下历史新高。

   泰国央行调查认为,泰铢迅速贬值是由外国投机者炒作造成的,因为目前已有外资开始大量撤离泰国,而泰铢价格已跌至反映经济基本面的合理价格之下。

   6月11日,泰国央行负责人坦承,由于该行认为泰铢下跌的速度过快,央行已经注意到非本地人士对泰铢进行投机,并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来确保泰铢稳定,譬如抛售美元干预汇市来减缓泰铢汇率波动,支撑泰铢。

   “抛售美元缓解本币汇率波动幅度,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货币手段,是各国央行干预汇率的一种常用手段,央行会直接或间接的入市,通过自身的买卖行为,影响市场的外汇供求平衡,更为重要的是扭转市场的信心,从而给弱势货币强有力的支持。”樊莹认为,这种政策选择是常规动作,但也是必须的。

   而此时东南亚其他国家如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国内物价同样水涨船高。这些国家的通货膨胀率、逆差额度以及货币贬值幅度,拿到历史上看,不亚于任何一次危机前的征兆。

   “虽然东南亚很多国家通胀压力很大,越南金融出现危机,但是目前来看,其他国家还只能说是存在金融风险,还没有达到危机的程度。”何帆说。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