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成都访谈间

心理专家肖明:心理援助者要知道“我是谁”

  援助者志愿者媒体工作者等等都需要心理援助

肖明在访谈过程
肖明在访谈过程

  主持人:对志愿者本身的心理援助么?

  肖明:对,心理援助是不断的接受负面的东西,往往会把心理援助者内在的东西带出来,就会把自己内在的东西搅在一起,对自己不利,对受援者也不利。所以一定要有一个时间限。

  主持人:那接下来您个人还有哪一些工作计划呢?

  肖明:这是我们团队共同要做的,因为心理援助工作是有一定的局限性,他不可能是大包大揽。我非常赞同合格的心理咨询师是一个很好的工具。

我们这个团队所能做的,首先要了解我们这个受援点需要我们做什么,需要什么。然后根据我们自身的本身的特点,我能做什么,这是很关键的问题。就具体化来说,因为上一回我们这个点就是在白簏镇,唐坝村,这一次我也去了。我们可以具体的帮助这些同胞或者孩子们的实现某一种愿望。打一个比方,因为这些小孩子在山上,他们与外界的联系方式就是电视,它们很需要书籍。还有就是他们很渴望有一个书包,这是很简单的东西,我们可以做到,这个信息我们回去了滞货,6月10日我们在上海的老师就赶紧去买了25个书报,25个文具,25本书本寄过来,这虽然是微不足道的东西,那天过去正好有到了,这些小孩子很开心,这些小孩子希望建立一个小型的图书馆,这个信息反馈回去之后,上海的老师马上就建立出来。就是帮助它们做一些力所能及自己能做的东西。同时避免在这个心理援助当中,不要轻易的承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所以我和我的团队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帮助前面的一个点,就是唐坝村建立一个小型的图书馆,使他们在业余的时间有东西玩儿,有书看。在业余的时间能够通过简单的一些交流方式可以看到他们平时看不到的动画片、书籍和玩具。所以心理援助工作他不局于形势。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东西。我们七月上旬,大概正好是暑假,我们上海有一批老师会分批,分期的过来,帮助这个村庄的孩子把这个图书馆建立起来,实现最原始的愿望。

  主持人:有一个想补充的问题,我们现在提到主要的援助对象是指受灾群众,我们心理援助的志愿者也好,专家也好,有没有专门针对志愿者或者是救援工作者的援助?

  肖明:对,援助者本人也要接受援助者,这也是我们的特点,因为心理援助者接受的东西都是负面的东西,所以刚才说到了有一个时间限的问题,我们每一个点工作的时间完了之后在晚上进行交流,就是把自己白天接受的工作信息,交流一下,做一个小节。第二个把自己接受的负面情绪能够进行调节,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可以及时的发现援助者自己本身的情绪状况,必要的时候也可以进行相应的心理援助。使他不把情绪带到第二天的工作当中去,甚至对一些反映强烈的不适合于继续进行心理援助,这些人员就不适合在做心理援助,因为我们已经有这样的案例,就是满腔热情的来,来了之后和现场不相吻合,看到那么残酷的现实,接受不了。就产生了心理状况。就要求回去,这个东西也无所谓逃避不逃避,你勇敢的承认自己不行就是一个大进步,对自己伤害最小,对受难的同胞们也是伤害最少,你如果压抑的话,就会把自己的这些东西带出去,因为情绪会互相感染。我们志愿者每天都会疏导、干预。回去之后进行集体的教育,甚至于对一些比较代表性的进行疏导。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我们也接触到了很多媒体工作者,它们长期的处于地震一线的报道,他们心理上的压力是很大的。对这一部分的人群能不能给一些建议怎么样来对待这些情况?

  肖明:第一时间当中对于志愿者的来自各种方面,包括媒体,它们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了解灾情,由于工作的状况,他不会把自己的情绪压抑起来,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情感,这个时候就会在轮换期的过程当中,有组织的能够对他们进行交流,给他们纸扎一些范围和一定的场合,让他们把当时所看到的说出来。因为我想在第一现场工作当中,许许多多的人情感应该是受到很强烈的冲击应该是很麻木的,有的出来的之后,该哭的到最后为什么欲哭无泪,这就是麻木状态,这就是对负面情绪的压抑,你从前线回来之后,马上就回到正常的工作状态,但是这种负面的情绪还在,你就要营造一定的范围,把所看到的以前没有得到充分的宣泄的情绪,再一次宣泄出来,这对他们来说是很有利的。包括对解放军,医务人员,包括对媒体的这些记者等等。

  主持人:好的,谢谢肖老师。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娅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