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民骑车出行遭停车尴尬:停车难日益凸显

  响应“少开一天车”号召,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骑车出行,但多数商场、酒店和超市未设自行车停车位,自行车在城市所处的弱势地位让市民再生感慨。

  环保、健康、绿色是自行车的三大特征,但传统的自行车停放方式是一锁二靠三不管,专用停放地和管理人员很少,随着越来越多市民骑车出行,停车难越发凸显,“既然有"步行日"、"公交周",为什么不设立"自行车日",捍卫自行车通行权利,让我们这些绿色出行者走得理直气壮呢?”骑了20年车的老市民朱女士说。


  商场酒店

  保安无暇照管自行车

  昨天记者亲自骑车体验,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国贸,这里商场饭店云集,每几秒钟就会有一两辆自行车从记者身边驶过。从秀水往京伦饭店,记者发现,几乎所有临街饭店、办公楼门口均有机动车位,却没有专门的自行车停放点。不少人只好把自行车停在商场、饭店门口或是橱窗下,它们往往前轮一把锁,后轮一把锁,或者直接锁在路边栅栏上,像这样随意安家的自行车,有近30辆。有的自行车停靠在路灯下;有的歪倒在值勤的保安岗亭旁;有的则包围了整个报刊亭和电话亭……

  记者来到建国饭店门口,门前停放的汽车井井有条,但两侧立柱上分别歪倒着的两辆自行车却大煞风景。当询问有无自行车存车处时,保安则一脸诧异地回答:“酒店怎么会有放自行车的地方呢?汽车都多得没地方停,谁管自行车呀?”说完他往西边一指,“你再走个300米,拐弯后有个存放点。”该保安所指的自行车存车处位于贵友大厦西侧的公用停车处,属朝阳区自行车管理处。里面自行车满满当当,看守人称,早10点后就全部停满,再想停就只能倚着路边,并且不负责看管。

  “这么大片的商业区,就这一个存自行车的,难不成我还要跑马路对面存完车,再跑回来?”张小姐的单位在停车处的对面,由于单位没有专门的自行车位,她的车一直停在了路边的报亭里,“家离单位不远,我每天都骑车上下班,已经丢了两辆车,我现在每个月付给报亭老板50块钱,让他帮我看车。”张小姐说。

  写字楼

  “员工专用”挡住外来车

  “我跑快递一年了,这附近几十栋大大小小写字楼下,还真没看见一个专门的自行车停放点,停在门口有时候还被轰走,就只好随手放在路边,锁上三把锁。”一位韵达快运的小伙子说。他的身后,是中粮广场的员工自行车停放处,管理人员一句“只有工作人员才让停”就把他连人带车请了出来。

  位于建国门内大街的中粮广场和恒基百货,每个写字楼都有员工内部的自行车停车场,但进出必须出示员工卡。“外来人员的车可以停在门口的小花园边,但我们不负责看管。”记者看向保安所指的方向,漂亮的大花盆前孤零零地歪着一辆老式自行车。恒基百货地下自行车场不到两百平方米的地方已接近饱和,管理人员说,最近骑车来上班的人越来越多,很快就没地方停了,当初不让外来车辆停放,也是考虑停车的地方太小,不方便管理。

  超市饭馆

  汽车免费自行车收费

  现在部分超市对开车购物的顾客实行免费,但却对自行车进行收费,不少骑车顾客只能感叹超市“嫌贫爱富”。记者在通州一家天客隆超市门口看到,机动车在购物前一小时时段享受免费停车,可自行车停入超市划出的专门区域后,统一收取2到3角的停车费。记者数了数,自行车停车处有近50辆自行车,人行道上还停着30多辆自行车,而汽车仅有20辆不到。

  前来购物的马先生说,骑自行车的顾客其实远远多于开车的,“都是消费者,为什么待遇不同?况且汽车占地面积还大,这也太不公平了嘛。”

  该超市工作人员解释说,在规划时并没有设计好自行车停放地,很多超市都没有空地所以只能停放在街面上或者指定的停放点,超市一般付钱给当地街道办事处或者看车公司,委托他们进行自行车管理,既然由第三方管理,收费也是合理的。

  停车难的情况也发生在小区里和菜市场,只有小车停车场而没有自行车专用保管站的小区司空见惯,居民要不四处见缝插针摆放自行车,要不每天把车搬回家。而对于小区附近的菜市场,情况则更为严重,由于找不到停放处,居民只能推着车买菜,既浪费时间,又让市场变得很拥挤。

  管理部门

  继续倡导骑车出行

  (北京)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少开一天车”最早是由汽车车友会和社团组织发起的环保公益活动,目的是要将“绿色奥运”融入到赛场外日常生活中。随着单双号限行和骑车的人越来越多,自行车管理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但相比汽车停车难,骑车还是更为方便,应积极倡导。

  而市交通委则称,自行车停放管理成本高,单靠增加土地供应来解决代价太大,现在各区县市政管委正在建立规范的自行车存车场,比如使用“双层”存放架等节省空间的设施。市运输管理局表示,商场和超市是否有自行车存放处,是由当初建设时规划决定的,如与规划不符可以举报,反之则对方有权不设置自行车停放点或者进行收费。(记者 宋玮)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