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际商会新主席冯国经:老“明星”新任务

  文/梁弘志

  国际商会新主席冯国经:老“明星”新任务

  有媒体报道说,在接任主席之前冯已经做足了功课

  继陈冯富珍之后,又有一位香港人领衔国际组织。6月15日,香港商界奇才,利丰集团主席冯国经被选为国际商会新一任主席。

7月1日履新,任期两年。

  成立于1919年的国际商会,是全球最具规模及代表性的商业组织,有130多个国家的公司参加,几乎囊括了各类型私人企业。对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以及多个国际性及地区性的政府与政府间的组织而言,国际商会是它们密切并拓宽国际商业关系的桥梁。

  国际商会近90年的历史中,这也是第一位由中国人、乃至首位亚洲人担任国际商会主席。接受媒体采访时,冯国经很谦虚,说自己被委以重任的原因,主要是近年亚洲尤其是中国经济受到世界普遍关注。

  人称Victor的冯国经,被美国《时代》周刊列为亚洲60年来的明星人物,在商界、学界乃至政界都表现非凡,在这个新的国际舞台,他能继续长袖善舞吗?

  回家,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挑战

  曾有记者前往香港长沙弯道880号利丰总部大楼专访冯国经。记者发现送茶水的阿姨身着白色唐装,端上的青花瓷茶杯,上面的杯盘盖上,手工描绘着花边楼宇,古朴地写着“Li & Fung Limited”(利丰有限公司)、“Established 1906”(成立于1906年)。 冯氏的利丰家族,始于1906年。

  那一年,祖父冯柏燎便在广州和朋友李道明一起开办了利丰公司。其后派其三子冯汉柱(冯国经父亲)到香港设立分公司。1945年,利丰公司总部迁往香港。同年,长子冯国经出生。

  自小聪明勤奋,冯国经在学业上一帆风顺,21岁就获得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机工程硕士学位,四年后又取得哈佛大学商业经济博士学位。毕业后,他曾留在哈佛任教,同时兼任多家美国企业顾问。

  要不是母亲的一个电话,或许教授就是冯国经的终身职业了。

  命运的转折发生在1972年。那时冯国经毕业两年,已是哈佛大学副教授,小他两岁的弟弟冯国伦刚刚拿到哈佛MBA学位。

  “你们再不回来帮助爸爸,他就要累死了。”母亲在电话里抱怨。父亲冯汉柱那时已61岁,除了利丰的工作外,还身兼立法会及市政局工作,确实有点分身乏术。在母亲的电话催促下,冯国经兄弟只好割舍在美国刚刚开启的事业,返港接手利丰。但作为哥哥的冯国经还在美国多“赖”了两年,于1974年返港。

  30多年后,有记者问他们是否后悔当年的选择,“回家,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挑战。”冯国经一字一句回答。

  都有东西可以学

  当1981年冯国经正式接替父亲的董事长职务时,利丰已经由利丰公司变成了利丰集团。主持利丰集团后,他开始策划集团的多元化发展,对复杂的冯氏家族企业进行了整顿和改革创新。

  至今为商界津津乐道的是,冯国经把公司分成五个产品集团,使之独立运作,在行销战略中采用了多种有效的方式。比如“八足行蟹”。冯国经认为,企业运行,需要大家一起协作,使其蟹心应足,八足横行,才会取得联小为大,集散为整的效果。逐渐地,他改变了原来公司的单一贸易经营,并在欧美收购企业,使之成为利丰集团的分销公司。

  和弟弟一起努力拼搏20年,利丰打下了全球供应链整合的坚实基础,接下来的15年期间,35次并购,全球供应链终于达到极致。

  在利丰总部的会议室桌子上,摆着一幅中国地图,上面清晰地标着古代丝绸之路的路线。那条中国古老的国际贸易道路上,曾有多少匹驮着丝绸、茶叶等商品的马匹、骆驼,在蜿蜒的山谷中,在稀疏的绿洲里缓缓而行。

  当年跨国贸易的艰辛在利丰的虚拟商业帝国里,变得简单轻松起来。如今的利丰,没有工厂,没有生产工人,它是一个广博的网络,遍及40多个国家,有一万多家工厂为其服务,200多万的员工为其工作。

  然而,冯国经在香港人眼里,不仅仅是成功的商人。他曾担任贸发局主席和机场管理局主席,长年担任亚太经合组织商业顾问,和许多国家的首脑部长关系良好。

  不过这不影响其平实、谦卑的作风。

  和冯相识多年的施振荣说,“他就是因为谦虚的人格才赢得我的尊敬,否则Ph.D(博士)那么多,也没有什么好敬重的。”有消息说,迄今冯国经吃完午饭还常常亲自到店里看看,有时候员工没有认出他,他还自我介绍,一点大老板架子也没有。

  冯国经说,他父亲给他一句终身受用的话,“每个人,上上下下,你都有东西可以学的。”

  上任后两大目标

  获任国际商会主席之前,冯国经其实已经担任副主席一年半了。

  有媒体报道说,在接任主席之前冯已经做足了功课。不过在其“扶正”后接受记者采访的表现看,此言非虚。

  和记者聊天时,他先将国际商会的历史细细道来。然后才开始谈及自己上任的目标。

  目标有两个,一个是如何让国际商会的网络实现全球化,使其在全球其他地方的影响力和在欧美的一样强大,比如亚洲。在他看来,在全球经济体系中,亚洲的角色和分量越来越重,国际商会必须要发展亚洲的业务。而且,加强和各国政府及商贸组织对话的能力,也是当务之急。

  他希望自己在任期内能完成的第二件事是,未来国际商会的工作可以到不同地区进行,比如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而不仅仅依赖巴黎总部去做。现在国际商会尽管分为欧洲、非洲、南亚及中东、东亚和南北美洲五大区,但所有的工作和决策都由巴黎总部进行。

  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三把火在什么地方呢?冯没有明确,但他透露,自己履新后会推动俄罗斯更加活跃地参加商会的会务,而“中国则能够扮演一个举足轻重的贸易大国地位”。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国经 | 冯汉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