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民警勇擒窃贼被歹徒同伙连刺数刀 市民心惊胆战

  勇擒窃贼却遭同伙攻击 下班民警拼死不放手

  9名涉案嫌犯全部落网 受伤民警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并不宽敞的新迎路一直显得那么冷清,只有寥寥的市民或经营店铺,或在街边打麻将,是经过的车辆才让这份宁静多了一分热闹,但是前日中午,六名男子疯狂追砍一名男子彻底打破了这个街道的宁静,让这里瞬间充满了血腥。

谁能想到,这名受伤男子就是刚下班的民警龚志华,在等公交车回家的他为抓捕车上行窃少年,却遭到少年同伙的攻击,最后倒在了血泊中。

  站台上抓贼

  被歹徒同伙连刺数刀

  6月29日11时许,28岁的昆明市公安局政治部教育处民警龚志华(现下派官渡公安分局菊花派出所工作),下夜班和同事交接班后,换上便衣便准备坐公交车回家。当他来到新迎路明珠医院对面的公交车站台准备乘车时,突然发现一名少年正对一名妇女实施偷窃,民警龚志华立即上前制止并将该少年当场抓住。当龚志华正准备将少年扭送派出所时,路边突然冲出5名同伙成员,5人持折叠刀、钢管、砖头等物对民警龚志华一阵疯狂攻击,龚志华在奋力与歹徒搏斗过程中,被5名嫌疑人刺中数刀致重伤。在此紧急情况下,他不顾生命危险,仍将行窃少年死死抱住。

  见此情形,周围群众立即拨打电话报警,其余5名嫌疑人见势不妙便随即四散逃窜。昆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报后,立即指令周边盘龙公安分局2辆巡逻车、3个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处置,并联动120赶到现场将龚志华送进附近的明珠医院抢救,同时将情况向市局领导报告。

  10小时抢救

  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得知这一情况后,市局领导接情况报告后高度重视,昆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敏当即协调卫生部门全力抢救民警,将龚志华送往昆明延安医院抢救,并作指示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抓捕所有涉案嫌疑人。昆明市公安局王伟副局长、杨从义副书记、王培信副局长、苏志忠副局长,政治部郎佳主任均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协调抢救事宜。他们在看望慰问受伤民警及家属后,由王伟、王培信副局长和杨从义副书记、郎佳主任分别坐镇盘龙分局东华所、延安医院组织指挥案侦和协调抢救民警的工作。

  获悉情况后,昆明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海文达书记批示:“请延安医院尽全力抢救民警生命;请市公安局组织力量尽快侦破此案,坚决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确保社会治安稳定,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省公安厅蒋平副厅长批示:“请厅政治部予以关心;全力抢救伤员;抓紧时间尽快破案。”市委陈全季副秘书长等领导也对抢救及案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而此时,龚志华同志受伤被紧急送到延安医院后,因大量失血,脸色苍白,瞳孔放大,生命奄奄一息。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的市局领导和民警不停地鼓励着他:“不要闭眼,要坚持!要挺住!”凭借着顽强的毅力,龚志华同志与死神默默地做着抗争。经医院诊断,龚志华全身被刺数刀(腹部1刀、背部3刀、皮外伤数刀)。延安医院蒋立虹院长亲自带队,组织10余名专家对龚志华进行了近10个小时的抢救,成功实施了胆囊切除和肺、胃、十二指肠修补手术。

  在抢救过程中,昆明市公安局还组织了10余名血型相符的民警做好献血准备,并安排民警全力配合医院做好看护工作。当日16时许,当闻讯得知龚志华同志英雄事迹,云南农业大学近20多名学生和上百名群众自发地赶到医院,纷纷要求献血。目前,龚志华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6支刀棒挥舞

  那一刻让市民心惊胆战

  案发当日12时许,一阵跑步声惊动了新迎路口附近所有市民,之间一名挎着腰包的男子从距离新迎路口大约20米外的街道上右转奔跑,手中紧紧抓着一名十一二岁的少年,在这名男子的身后,则是六七个挥舞着刀棍的成年男子,最大的约莫40岁,多数是20多岁的年轻人。

  "嘭"地一声,铁棒狠狠地敲在奔跑男子的脊背上,尽管身上的鲜血流淌不止,但是身后的那帮人仍然很难追到他,那帮人气急败坏地将手中的铁帮扔向男子,吓得旁边市民都赶紧往店铺中缩,有几名妇女还吓得跳了起来。

  眼看到了十字路口,男子只好冲过街道往回跑,腹部的鲜血还在一路洒着。最让目击者心惊胆战的一幕就在这时发生了。

  只见参与追砍的男子包抄上来,将男子围住疯狂殴打,情急之下,他只好绕着行道树转圈,他已经无法脱身了。

  铁棒、砍刀、拳脚如雨点般落在男子的身上,鲜血在地上很快聚成一团,而男子手中的那个孩子还是被牢牢地抓住,尽管该男子已经渐渐体力不支。

  20多分钟后,他倒在地上终于爬不起来。见大事不妙,六七名丧心病狂的男子和那个少年四散奔逃,附近惊恐不已的市民才敢围到男子身边。

  万幸的是,还是有一名男子勇敢地站出来将行动迟缓的小孩控制。

  "看他穿着便衣,没想到他是警察。"目击者昨日感到很震惊。

  13小时破案

  涉案9嫌犯全部落网

  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不能逍遥法外,英雄民警的血不能白流。为尽快侦破案件,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成立由市公安局王伟副局长任组长,刑侦支队刘刚支队长、盘龙分局蒋波政委任副组长的专案组,并抽调市公安局精干力量全力开展案侦工作。

  经过对案发现场群众的大量走访调查工作,6月29日23时50分,专案组民警获得线索,在昆玉路余家海收费站截获一辆云APC787北京现代越野轿车,从车上抓获3名嫌疑人,3人正是包庇、帮助嫌疑人逃跑的2镇雄籍人梁强、韩本传和晋宁县古城镇人郭露(系韩本传的女友)。

  经突审,6月30日凌晨1时10分许,专案组在宝兴村委会瑞丰磷肥厂宿舍内,将涉案的镇雄籍嫌疑人黎松、王江、郑云飞、文勇和贵州毕节纳雍籍人代江、昭通盐津籍人蒋明强抓获。

  经连夜审讯,民警查明:6月29日11时55分许,犯罪嫌疑人王江在新迎路明珠医院对面公交车站台扒窃一名正准备上公交车的妇女的手机时,被民警龚志华发现,他挺身而出制止并将王江抓住,但王江伺机挣脱。龚志华追出数米实施抓捕时,王江的同伙黎松、郑孝俊、郑云飞、文勇、代江、蒋明强5人突然从周围冲出,持折叠刀、钢管和砖头等物对龚志华实施疯狂攻击。

  至此,涉案的7名犯罪嫌疑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公安机关刑拘。历经13个小时,专案组成功将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6·29”重伤民警专案成功告破。目前,晋宁县上蒜乡宝兴村瑞丰磷肥厂法人代表韩本传、职工梁强驾驶车辆安排嫌疑人逃窜,涉嫌包庇犯罪,已被抓获,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

  □同事平时都叫他“帅小伙”

  今年28岁的龚志华同志,于2000年进入云南警官学院学习,主修刑侦技术专业。在学校期间,他担任学生干部,学习成绩优秀,是同学们公认的“帅小伙”和“阳光青年”。2003年毕业后,他并没有进入刑侦这一专业对口的行业,而是进入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成为了一名反恐处突的专业队员。2年多的时间里,他每天除了在训练场上苦练技能,空余时间仍积极钻研业务技能。因为表现突出,他被昆明市委组织部、市局政治部干部处借调到昆明市政治部教育处工作,并参加了1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

  2003年初,正逢昆明市第一届公安运动会,龚志华和组委会一起联系比赛场地、研究比赛项目,他经常忙到深夜才回家,早上又匆匆赶回单位工作,每天忙得不见人影,深夜回家还拧着大包小包的材料和运动器材。家人和朋友猜测他所从事的是一项特殊工作,见到他都不敢多说话,生怕一不小心泄漏了不该说的秘密。

  同事都风趣地说他是个精力旺盛的小伙子,别看他清瘦、帅气,但是干起工作来毫不含糊。和龚志华一起在市局政治部工作的同事邓楚南介绍说,他和龚志华在一起工作,他上白班,龚志华上夜班,两人相处工作配合十分好,“这次他挺身而出并不是一个偶然,并未考虑到是否有同伙会对自己的生命造成威胁。”

  2007年6月,龚志华被选派至官渡公安分局菊花派出诉刑侦中队工作,终于从事了自己一直向往的刑侦工作,龚志华更是一头扑进工作,业务工作丝毫不逊色,领导对他更是赞不绝口。

  本报记者 吴念 姚时美生活新报供稿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志华 | 王伟 | 郎佳 | 王培信 | 杨从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