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天水替考案众疑团待破解 体育教师何来如此能力

    新闻回顾:山东阳谷农业局长被免 其子与天水被替考者同名

  替考案主嫌犯霍继刚被押回天水

  迫于压力投案自首 众多疑团有望破解

  6月30日上午,天水高考舞弊案在逃主要犯罪嫌疑人霍继刚被押回天水,天水市有关方面的消息称,霍继刚系投案自首。

霍继刚是不是这起舞弊案真正的组织者?此前刚被宣布免职的山东阳谷县农业局局长燕兆启跟舞弊案有什么关系……霍继刚的归案,让公众对这起舞弊案众多悬疑问题有了更多的期待。

  副局长涉嫌组织舞弊案

  2008年6月7日,天水市第九中学高考考点发现一名来自山东阳谷县的替考者,随后,天水高考舞弊案逐渐浮出水面。随着警方调查的深入,这起案件逐渐明朗:涉嫌组织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霍继刚系山东阳谷县农业局副局长,魏成甲系其表弟,而张玉茹则是其妻。

  据了解,现年40多岁的霍继刚是阳谷县农业局3名副局长中最年轻的一位,于2007年9月份从粮食局副局长转任,主要分管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工作。6月17日,山东阳谷县组成联合调查组对霍继刚进行调查时,才发现已联系不到霍继刚,“他已连续12天没有上班”。随后,霍继刚被定性为“在逃”,并被警方上网通缉。

  6月23日,阳谷县政府作出了免除霍继刚公职的决定。缘由是他“自今年高考以来一直擅离职守,且涉嫌涉及天水高考舞弊案潜逃。”

  局长被牵连遭免职

  霍继刚涉嫌组织特大跨省高考舞弊案被曝光后,其原来的上司——阳谷县农业局局长燕兆启随后被“牵连”。

  本次替考事件中,第一个暴露身份的被替考考生叫“燕涛”。而本报记者在采访中曾与多家媒体记者一道前往“燕涛”身份证所标示的地址寻找此人,但被证实当地“查无此人”。随后有媒体从山东调查后发现,阳谷县农业局局长燕兆启的儿子也叫“燕涛”,“两人”均生于1990年。

  据有关媒体报道,在6月17日阳谷县联合调查组调查之前,霍继刚已连续12天未到单位上班,然而,“副局长旷工10余天”这一异常现象并未引起燕兆启的“重视”,也没有证据证明燕兆启将该异常现象向上级部门或领导汇报过。6月29日,燕兆启也被宣布免除公职,但当地官方没有公布宣布该人事任免的具体原因。

  关键人物迫于压力自首

  高考舞弊案发后,霍继刚成为案件的关键人物。天水警方迅速组成专案组全力侦破,同时向山东阳谷县派出警力开展调查取证,全力追捕涉案嫌疑人。随后,天水警方又派出专人前往山东调查。

  6月28日,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霍继刚在警方强大的追逃攻势和全国网上通缉的巨大压力下,走投无路,向警方投案自首。6月30日上午,霍继刚被押回天水。

  6月30日,天水市有关方面宣布,“警方在秦州区将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赵晓峰抓获”。赵晓峰为何许人?他和这起高考舞弊案有怎样的关联?当日,记者向天水市多个部门查证,均未能核实赵晓峰的真实身份。同时,天水市发布消息确认,至此,2008年天水高考舞弊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归案,基本犯罪事实均已查清,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舞弊案众多疑团待破解

  “天水替考案”随着案件的深入,涉案人越来越多,目前已有10人被刑拘。同时,有关方面已对麦积区招办主任万录明等3人立案侦查。

  至此,天水高考舞弊案已将多名公职人员“拉下马”。但很多关注此案的读者却认为,如此大规模、有组织的“移民+替考”行为,绝不是个别人“各自为政”能办到的。谁是这一案件的组织者?20多名学生集体离校有没有人发现?背后有没有长期作祟的中介组织、犯罪团伙?

  在此前的消息中,有个人物因身份特殊引人关注,他就是麦积区中滩派出所雇佣人员邹荣。与邹荣一起被刑拘的是当地3名民警。一个受警方雇佣的工作人员为什么能被牵入舞弊案?没有权力人的指示,他能有徇私舞弊的机会吗?被牵入案件的5个派出所,缘何只有4个所的相关人员被查出问题?

  此前公开的消息是,高考前夕,犯罪嫌疑人魏成甲、张玉茹在天水老师蒋鑫的帮助下在天水两所中学为高考替考者办理了高考报名手续。“高考前夕”具体是指什么时段?一直关注此案的一位资深媒体人士提出了这样的质疑。该人士认为,舞弊案涉及山东阳谷县、甘肃天水市两地的多所学校以及天水市的5个基层派出所,如此巨大的一张关系网,怎么可能在“高考前”就迅速组织得起来?蒋鑫一个区区中学体育教师何以能有如此大的能量,跨省办理户籍?

  这样一个组织严密,结构庞大的犯罪关系网,有无成功犯罪的可能?舞弊案真正的组织者是谁?这起震惊全国的舞弊大案究竟是如何炮制的?关键人物霍继刚的归案能否一一破解这些悬疑?公众拭目以待。

  本报首席记者 齐兴福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继刚 | 燕兆启 | 燕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