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写在2008欧洲足球锦标赛落幕之际

  欧洲足球再次奏响“华尔兹”乐章

  ——写在2008欧洲足球锦标赛落幕之际

  6年前,当稚气未脱的托雷斯在欧洲19岁以下青年足球锦标赛决赛中一球绝杀德国青年队,帮助西班牙青年队夺冠时,恐怕很少有人会意识到,这位年轻的“斗牛士”会在6年后再次让德国人饮恨而归……北京时间6月30日凌晨,第13届欧洲足球锦标赛决赛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进行,结果20年来首次进入决赛的西班牙队凭借托雷斯的进球,以1比0力克德国队,夺得球队历史上的第二座欧洲冠军奖杯。


  6年岁月,当年意气风发的“金童”劳尔已经淡出国家队,而总是功亏一篑的西班牙队也在托雷斯等后起之秀们的成长中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当本届欧锦赛的31场较量硝烟散尽,我们不难发现,与力量足球占据上风的上届欧锦赛相比,本届比赛更多了几分技术足球和攻势足球的华美与飘逸。灵活、快速、多变的技术派风格,再次成为欧洲足坛的主流。欧洲足球终于在维也纳的这个夏天再次奏响“华尔兹”乐章!“技术”足球的胜利

  记得希腊队在4年前的欧锦赛中最终登顶创下“希腊神话”的时候,众多欧洲媒体在感叹希腊足球的神奇之余,也为以法国、捷克、葡萄牙等球队为代表的欧洲技术流足球,纷纷倒在希腊人的“肌肉足球”中而感到遗憾。4年后,这样的遗憾终于在本届欧锦赛中得以弥补———从小组赛开始,更加注重技术,战术组织更为细致的球队就基本主宰了比赛的进程。葡萄牙、土耳其、克罗地亚、荷兰、西班牙等球员个人能力突出,技战术打法较为细腻的球队,成为本届比赛中表现更为突出的群体。而像希腊、波兰、奥地利、瑞典等传统的欧洲力量派球队则纷纷在小组赛后就黯然回家。

  本届欧锦赛的四强西班牙、土耳其、德国和俄罗斯,是典型的力量派与技术流的对抗。最终的决赛更是经典的技术足球与力量足球的直接“对话”。无可否认,随着近年来的发展,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力量派足球也融入了更多的技术元素。然而,一旦面对真正的欧洲拉丁派的代表———西班牙队,德国人在技术上的劣势便显露无遗。

  从本届比赛决赛的技术统计来看,虽然德国队的平均身高比西班牙人高了近10公分,但在技术统计上却没有占到丝毫便宜———德国队全场射门4次,只有一次射正;西班牙队全场射门达到了13次,其中有7次射正;角球方面,德国队以4比7落后。只有在犯规和越位方面,德国人取得了令人尴尬的“领先”。

  另外一组数据也许更能说明西班牙队多年来坚持技术足球的收获———西班牙队在本届比赛中5胜1平,以不败战绩夺冠;6场比赛打进12球,是进球最多的球队;球队中有7人取得了进球,进攻能力最为均衡……难怪西班牙队主教练阿拉贡内斯在率队夺冠后骄傲地表示:“这支西班牙队就是踢足球的模板。西班牙拥有很多高水平的球员,只要沿着这样的方向,就会取得更多的冠军。西班牙足球已经真正走向了成熟。”欧洲足球全面“提速”

  对于球迷而言,技术足球的复兴是他们愿意看到的局面。不过,与传统的技术足球相比,如今的欧洲技术派球队加入了更多现代足球的元素,比如速度和对抗。综观本届欧锦赛,很多场次的比赛对抗激烈,攻防节奏快得令人窒息。随着足球运动的发展,要想取得比赛的胜利,球队的体能、速度和比赛适应能力需要更强更快。

  根据欧足联的统计数据,本届欧锦赛中的球员场均跑动距离接近11公里,而在短短两年前的德国世界杯,这一数字还不到10公里。如在俄罗斯队对阵荷兰队的八强赛中,俄罗斯队在120分钟比赛内的平均跑动距离高出对手近2公里,单凭跑动就拖垮了对手。而俄罗斯队队长谢马克的平均跑动距离更是接近13公里。在射门统计上,西班牙队以100余次射门位居榜首,其中有近40%的射门是在门框范围内。这些统计数据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可谓是“恐怖”,要知道,中国球员在联赛中的平均跑动距离还不足8公里,国家队前锋甚至在世界杯上创下过270分钟不射门的“纪录”。

  此外,欧锦赛本身也极有可能“提速”。据悉,欧足联53个成员国已经一致同意,在下届比赛中将参加决赛阶段的球队由16支扩充到24支。今年9月召开的欧足联执委会将对这一提议正式表决。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对媒体喜悦地表示:“我是个幸福的主席。因为这届比赛无论是组织工作还是比赛水平,还有球迷的表现,都可以被称为历届欧锦赛的典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托雷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