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七旬老汉万片鱼鳞缝成马甲 成避暑宝贝(图)

姚显民穿上鱼鳞马甲引来邻居们好奇地观望 记者 张质 摄
姚显民穿上鱼鳞马甲引来邻居们好奇地观望 记者 张质 摄

  铜梁老汉万片鱼鳞缝成马甲穿

  昨日中午,主城区达到35℃。

  南岸区南坪西路街边,71岁老翁姚显民上身穿着一件用鱼鳞缝制的马甲,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光。“这衣服不仅凉快,还能防刺。”老姚扯起衣角,脸上不无得意。此时,烈日当空,他额头却不见一滴汗珠。

  姚显民是铜梁县人,目前和儿子租住在南坪,每天负责接送上学的孙子。用鱼鳞缝衣服,源自他30年前的突发奇想。

  老姚说,30年前在老家,他儿子和同伴们到河边玩耍,偶然抓到一条4公斤多重的草鱼。

看着比拇指还大的鱼鳞,他突发奇想:铜梁是龙乡,如果用鱼鳞做一条龙肯定很有意思。于是,他把鱼鳞悉数收起来。可是等到绘出草图准备用鱼鳞制作时,鱼鳞却因保管不善全坏掉了。

  尽管如此,用鱼鳞“做点啥名堂”的念头,开始在老姚脑海中扎根。此后几十年,由于要养家糊口,老姚一直没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去年初,老姚来到儿子租住的南坪。闲来无事,用鱼鳞“做点啥名堂”的念头又闪现出来。说干就干,他花50元请裁缝特制了一件白色里衬的短袖上衣,以此作为鱼鳞上衣的载体。

  接下来,老姚经常提着塑料袋,到租住地附近的农贸市场转悠,专门捡鱼贩留下的鱼鳞。面对好奇的询问,老姚总是笑而不答。另外,他还不时到花鸟市场去买个儿大的金鱼,不过,邻居登门玩耍时,却不见他家养有金鱼。

  昨日,鱼贩、邻居的疑窦解开了——捡来的鱼鳞和金鱼的鱼鳞都缝到了衣服上。

  鱼鳞上衣很神奇:大小不等的鱼鳞经特殊处理后,闻不到丝毫鱼腥味,且看不到针脚;用针使劲刺,针尖无法穿透衣服;穿上身看似密实、笨重,身上却很凉快——鱼鳞虽然一片接一片缝制,但每块之间的缝隙很透气。

  “小鱼鳞缝6针,大鱼鳞缝9针。除草鱼、鲫鱼、鲤鱼的鳞外,还有金鱼的鳞。”老姚说,做鱼鳞上衣用了近1.4万片鱼鳞,由于图案或部位不同,鳞片大小要求苛刻,甚至得用腮红、口红等化妆品染色。

  鱼鳞上衣的工艺谈不上精湛,但绝对匠心独具:里衬用拉链跟鱼鳞外衣相连,若里衬穿脏可拉开拉链换洗;胸前的龙凤图案材质除鱼鳞外,还有鱼鳍或鱼尾;龙头和龙角很难造型,经胶水混合细如火柴根大小的金鱼鳞后,不仅异常生动,还威风八面……

  “我眼神不太好,每次都戴老花镜缝制,足足花了15个月才完成。”老姚说,如果三峡博物馆愿意收藏,他会考虑把鱼鳞上衣捐献出来,作为重庆人支持奥运会的一个见证。 首席记者 黄艳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显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