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日本支援四川大地震孤儿议员联盟成立

  本报讯 6月20日下午,日本国会参众两院68名超党派国会议员在日本东京参议院议员会馆举行大会,宣布成立支援四川大地震孤儿议员联盟。自民党总务会会长二阶俊博到会致辞。日本前文部科学大臣、众议员小坂宪次当选为会长,前首相竹下登的弟弟、众议员竹下亘当选干事长,众议员井胁野卜子当选事务局长。

  支援四川大地震孤儿议员联盟的想法最初源于旅日著名艺术家吴汝俊先生。5月12日发生在四川汶川地区的大地震震惊中国、震惊世界。大地震的惨烈情景,深深刺痛了包括吴汝俊先生在内的每一个在日华人的心。同胞情、责任感、爱国心促使每一个在日华人尽自己的力量支援灾区同胞。

  长年以来,致力于日中文化艺术交流的吴汝俊先生在日本的政治界、经济界、文化艺术界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深厚人脉关系。当吴汝俊先生得知大地震使众多孩子成为孤儿时,就产生了支援地震孤儿的想法。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他在政界的好友前文部科学大臣、众议员小坂宪次,众议员竹下亘,众议员井胁野卜子等时,得到了他们的热烈赞同和坚决支持。同时吴汝俊也把这个想法向在野各党派的国会议员朋友们讲述和呼吁,并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在筹备、酝酿期间,吴汝俊先生奔走于各党派之间,介绍地震灾情和孤儿们的惨况,阐述支援中国地震孤儿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呼吁日本各党派政治家们认清当前日中友好的新形势,做日中友好的促进派。吴汝俊先生的诚恳态度和支援中国地震孤儿行动的重大意义,深深感动了日本朝野各党派的国会议员,在联盟成立倡议书发出后的10天里,日本朝野各党派积极响应,68名超党派国会议员报名参加。在日本国会朝野各党争吵不休的现在,出现了罕见的朝野共识。

  在成立大会上,担任事务局长的井胁野卜子众议员,深情地讲述了她内心的感受,她小时候常常听父亲讲中国人民如何心胸宽阔,好心收养日本残留在中国的战争孤儿,把他们作为自己的孩子抚养成人的故事。这次中国出现了地震孤儿,作为一个日本人、作为一个日本政治家,一定要向中国人民学习,不论如何也要支援和收养中国地震孤儿,以报达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

  出任联盟会会长的小坂宪次众议员在发言中指出,联盟成立的目的是建立援助制度,支援在地震中失去父母并且有意赴日本留学的高中生或中学生。参加该联盟的议员实行“一帮一”活动,每一位议员收养一个孤儿,由议员本人负责筹集一位中国地震孤儿的生活费、学费等一切费用,供养至大学毕业。同时负责寻找合适的日本家庭照顾孤儿们的日常生活和心理辅导,让孤儿健康成长。

  联盟干事长竹下亘在讲话中表示,联盟的各议员将尽最大的努力,协调日本方面各部门,做好接收中国地震孤儿的准备,并尽快与中国方面沟通,以便早日帮助四川地震孤儿来日,争取在7、8月间确定人选,使孩子们能在今年9月份新学期开始时来日本学习。

  出席成立大会的还包括外务省、文部科学省、法务省、出入国管理局等日本政府一些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日中友好会馆、国际交流基金日中交流中心、日本私立中学高等学校联合会、全国高等学校校长协会、全国都道府县教育委员会联合会等日中友好团体。

  (小 青)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