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石油大会开幕高油价受关注 中国四巨头参加


6月28日,部分民众聚集在马德里街头,抗议世界石油大会的举行。
6月28日,部分民众聚集在马德里街头,抗议世界石油大会的举行。

  世界石油大会开幕遏制油价最受关注

  “马德里会议将是我们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会议。原油价格将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世界石油大会总干事皮尔斯·里默尔

  “石油工业面临的挑战是通过可持续、透明、合乎道德并且有利于环境的方式,确保持续的、价格可承受的和可靠的能源供应。”

  ——世界石油理事会主席兰迪·戈森

  据新华社电 世界石油工业重要人物6月30日齐聚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参加第19届世界石油大会。

尽管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世界在变迁——为可持续发展提供能源”,但在高油价压力下,如何遏制油价继续攀升,却成为会议上最引人关注的话题。

  中国四公司参加

  本次参加世界石油大会的代表级别相当高。超过3000名代表中包括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各国的石油部长、一些石油进口国的能源部长、国际能源机构代表和各大能源巨头高层,其中包括英国石油公司、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等。会议29日晚开幕,将于7月3日结束。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也分别派代表参加本次会议和相关展览会,以扩大中国在国际石油界的影响,了解当今世界石油的最新发展动态,参与国际石油领域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世界石油大会是一个国际性石油代表机构,是非政府、非盈利的国际石油组织,被公认为世界权威性的石油科技论坛。大会总干事皮尔斯·里默尔说:“我们是一个独一无二的论坛,因为我们的成员控制着世界上大约95%的石油和天然气产出。”

  各研究机构将在这次会议上发表大约600份研究报告,国际能源机构将于7月1日发表的石油市场预测将是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一份。

  难有实质成果

  里默尔说:“马德里会议将是我们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会议。原油价格将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就在石油大会开幕前夕,原油期货价格冲上了每桶140美元的高位,即便是以往屡试不爽的增加产量也难以遏制油价的上升势头。

  6月22日在沙特阿拉伯吉达召开的国际石油会议上,主办国沙特宣布,如果市场需要,将增加原油产量,并将增加投资扩大原油产能。继5月份将原油日产量增加30万桶之后,沙特决定从7月份开始再增产20万桶,使其原油日产量达到970万桶。但这一举措并未让油价回落,沙特等欧佩克成员国抱怨说,美元疲软和原油市场投机盛行才是油价高企的罪魁祸首。

  尽管沙特等国石油部长报名参加了马德里的世界石油大会,但事先没有消息显示他们带来了能让石油市场降温的办法。英国约翰·霍尔同仁公司的约翰·霍尔说:“在吉达会议上都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成果,其它论坛就更难取得超过吉达会议的成果。”

  石油市场供大于求?

  面对高油价,欧佩克内部对是否增产也有意见分歧。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大臣阿卜杜拉·本·哈马德·阿提亚6月29日甚至说,世界石油市场目前实际上是供大于求。但他说,由于减产会进一步推高油价,因此减产“不明智”。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负责人舒凯里·穆罕默德·加尼姆6月26日称,由于市场供应过度,公司有可能减少原油产量。

  在石油输出国和石油进口国就是否应增产争执不下的情况下,光把议题局限在油价上似乎也于事无补。里默尔说:“气候变化、水资源和青年人也是我们关注的议题。”

  世界石油理事会主席兰迪·戈森在会前说:“石油工业面临的挑战是通过可持续、透明、合乎道德并且有利于环境的方式,确保持续的、价格可承受的和可靠的能源供应。”

  油价狂涨黄包车吃香

  受国际油价不断上涨的影响,世界各地人们的生活随之改变,而这不仅关系到交通出行,甚至还引发了犯罪案件。

  据报道,在一些加速现代化的南亚国家的大都市,曾被视为“历史倒退”的黄包车又再次焕发生机。而今,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油价高达每升1.5美元。印度非营利性组织“交通与发展政策计划”表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黄包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

  在英国,油价暴涨导致几乎所有类型的交通工具都降低了速度,无论是飞机、火车、轮船,还是公交车和私人汽车。easy航空公司说,为了节省资金,他们已将某些航线的飞行速度降低了2%。

  英国最大的铁路运营商之一Group正在重新培训火车司机,以使他们将火车开得更平稳,而不要突然加速或刹车,这样会浪费燃油。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美国得克萨斯州西部地区的油井盗窃活动猖獗。数千台抽油机遍布该州农村地区,有人驱车前往抽油机所在地,用虹吸管抽出储油罐里的原油,有人趁钻探现场工作人员夜里回去睡觉,将工具、管道和装备拖走。偷油成风甚至惊动了美国联邦调查局,他们准备在7月成立联合特别工作组来对付油井偷盗行为。

  (据新华社)

  伊拉克油田要招标

  西方巨头中“头彩”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石油部长6月30日宣布,将允许外国石油公司在6个油田和2个气田从事开采活动。来自美国、英国和法国的5大石油巨头中得“头彩”,获得第一批5个短期油田服务合同。

  六大油田对外开放

  伊石油部长沙赫里斯塔尼6月30日在巴格达宣布,将向外国公司开放投标的油田和气田名单。这6个油田是:巴士拉省鲁迈拉油田、基尔库克省基尔库克油田、基尔库克省巴伊哈桑油田、巴士拉省祖拜尔油田、米桑省米桑油田和巴士拉省西古尔纳油田。

  沙赫里斯塔尼说,外国公司可获得上述油田、气田的长期合同。已有41家外国公司获准竞标。

  除此之外,伊石油部官员说,石油部与西方5大石油巨头的5份短期服务合同已结束谈判。这5大巨头分别是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英荷壳牌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和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公司将与英荷壳牌合作完成合同。

  美国顾问背后操纵?

  这些短期合同每份价值5亿美元,将于下月签署,旨在把世界第三大石油储备国伊拉克的原油产量在短期内提高至日均300万桶。这些合同将为这5大巨头打开伊拉克石油的“门户”。伊石油部发言人吉哈德告诉记者,伊议会通过石油法后,各国公司将获准竞标伊石油开采权,与伊政府先期签署服务合同的石油巨头届时可以优先竞标。

  在伊政府宣布将允许外国公司竞标油气田前夕,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爆料说,美国政府的律师和顾问曾为伊政府草拟与5大石油巨头的短期合同提供详细指导,涵盖合同样本和条款细节等。

  这是美国政府直接介入伊拉克油田商业开发的行为首次获得证实。

  “石油才是

  伊战的目的”

  美国政府一直否认试图影响伊拉克政府在油田商业开发方面做的决定。白宫发言人佩里诺先前说:“伊拉克是主权国家,它可根据自身开发石油资源的意愿和想法自行做决定。”

  然而,美国政府人员“指导”伊政府起草合同的做法仍然引发对美国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动机的质疑。

  “我们假装伊战并非冲着石油而去,可我们在不断证实,石油才是伊战的目的,”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弗雷德里克·巴顿说,“我们边谈论伊拉克主权等问题,边干涉伊拉克主权,这使我们的公信力大打折扣。”

  西方石油巨头与伊石油部的短期合同同样引起民主党议员的担忧。3名民主党联邦参议员上周致信国务院,要求把合同签署日期推迟到伊议会通过石油法之后。他们在信中说,这些合同将使伊拉克政治局势恶化,同时置驻伊美军士兵于更加危险的境地。

  不过,美国政府并不认同民主党的观点。国务卿赖斯上月接受采访时说:“对于伊拉克分发石油合同一事,美国政府一直置身事外。那是私营部门的事情。”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尔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