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博物馆可能选址北川 绝不会是旅游场所(图)

受灾一个月后,居民回北川县城的家中取东西。 CFP 资料
受灾一个月后,居民回北川县城的家中取东西。 CFP 资料

  地震博物馆或选址北川县城 绝不会是旅游场所

  据新华社四川绵阳6月30日电(记者 姚剑锋 苏万明)一块写着“美德大多存在于良好的习惯之中”的镜框放在绵阳市文物局临时备用的文物仓库里,它曾经悬挂在北川中学教学楼三楼的教室里。这个镜框是当地文物部门收集的上千件“5·12地震”实物之一,这些实物都将成为将来地震遗址博物馆的展物。

  在这些实物中,引人注目的是一双沾满泥土的消防官兵军用胶鞋,使人回想起消防官兵在第一时间救人的紧张场面。

还有北川中学新校区的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

  绵阳市文物局副局长唐光孝说:“体现地震破坏强度的实物资料、抗震救灾中的英雄事迹等,都将作为博物馆的内容。目前收集到最大的实物是一块曾经在安县与北川县界址交界公路要道上悬挂的‘大禹故里’宣传牌。”

  据绵阳市防震减灾局(原地震局)局长夏建国介绍,地震遗址博物馆的规划会考虑地区等全面的平衡,但北川县城废墟遗迹相对集中,地质地貌特征、破坏特色明显,作为博物馆选址各方面条件都具备。

  据夏建国介绍,国家文物局日前就博物馆筹建工作到北川县城进行考察。虽然具体方案目前还未正式确定,但四川省地震局正在进行筹建工作,地震日志、日记也在整理中。

  “地震遗址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对地震死难者的悼念场所,为地震研究提供实物,成为抗震救灾及民众科普教育基地。”夏建国说,“博物馆绝不会是旅游场所的。”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