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法国人摩拳擦掌

  法国自7月1日起开始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奇明言将借此良机而实现其重振法国威信的种种计划。

  早在去年宣誓就任总统后不久,萨科奇就确定以恢复法国在欧洲事务中心影响力作为其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


  萨科奇将利用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之机,而实现其雄心勃勃的计划:一、完成《里斯本条约》的批准程序。

  为挽回因法国和荷兰否决《欧盟宪法条约》造成的负面影响,萨科奇积极推动其“简化版”倡议,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一道促成《里斯本条约》,并说服各成员国采取议会表决方式加以批准,以确保该条约在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完成批准程序,从而重新启动因《欧盟宪法条约》搁浅而陷入停顿的欧洲一体化进程。

  这是萨科奇上台后的“得意之举”。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唯一必须进行公决的爱尔兰却出人意料地否决了《里斯本条约》。这对欧盟来说不啻是一次打击,也打乱了法国的计划。在法、德联合施压下,欧盟首脑会议决定于今年10月再作最后定夺,力求使《里斯本条约》“存活”下去。

  二、实现组建“地中海联盟”的倡议。

  法国未经与欧盟协商,便倡议组建25个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地中海联盟”。这当即遭到德国的公开反对。德国批评这是在分裂欧盟。后经法德首脑磋商后相互妥协,最终在所有成员国一道参加的前提下,欧盟接受了法国的倡议。但实际上许多国家仍心存芥蒂。

  “地中海联盟”首次首脑会议将于7月上旬召开。但由于欧盟国家与地中海沿岸国家国情迥异,矛盾不少,双方之间的合作究竟能走多远,还在未定之天。

  三、落实欧盟能源、环保计划。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这个重大挑战,欧盟谋划签署《能源宪章》,并提出在2020年以前将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0%的硬性目标。各国虽达成了原则协议,但在具体落实上却遇到了困难。各国因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能源使用状况又多种多样,因而在能源生产、使用以及气体排放量的额度分配等问题上,由于利益相左而争执不下。

  作为轮值主席国,法国能否在这方面取得突破,将是一大考验。

  四、改革欧盟农业政策。

  欧盟目前实行的共同农业政策本来就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欧盟的农业补贴现已占到欧盟总预算的近一半。要求修改这一政策的压力越来越大。

  法国是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事关法国农民的既得利益,也关乎法国国内局势的稳定。对于预定于今年9月进行的欧盟修改共同农业政策讨论,法国不能不慎之又慎。

  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固然为其提供了一展雄风的契机。但在现实面前,实现其理想恐怕不那么容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