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范美忠地震中先跑事件入选香港高校面试题(图)

  6月28日,港大面试在北秀大厦举行。一名结束面试的考生信心十足地走出考场。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港校试题

  你怎样看待“范跑跑”问题?

  如果你是中国总理,你怎么处理中国的污染问题?

  奥运会对中国的消极和积极影响是什么?

  CNN主播在西藏问题上是否有评价中国的自由?

  记者在汶川地震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从高考成绩放榜至昨日,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等未纳入“统招”的港校,纷纷抓紧考生填报志愿的“档期”,在广州、深圳举行面试,争抢广东高分考生。
连日来,广东约500名高分考生在各大港校面试之间“赶场”,希望被录取。面试中,“"范跑跑"跑了对不对”等时事热点均出现在考题中,但很多考生称“面试就像跟朋友聊天一样”。

  考生组织“小分队”赶考

  昨日,香港科技大学内地招生面试在广州亚洲国际大酒店举行。广东理科类考生的面试分数线为:理学院624分,工学院630分,商学院624分,双学位课程624分,文科分数线为655分。

  记者在现场看到,约有500名广东籍学生到港科大面试。其中有几名考生考分都在630至640分间,就约定一起辗转科大、浸大及教育学院的面试场。“科大商学院、工学院都很好,而浸大的传理学院也很出名,教育学院的学历也不错,所以,每一所都想试下。”一位来自佛山的学生说出了他们这个赶考“小分队”的心声。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目标只锁定港大、科大,科大面试一结束,就风尘仆仆地赶往港大面试场。

  西装革履如“见工”

  除了赶场外,有的珠三角地区外的学生,索性在深圳找了间小酒店,从上周末订到今天。而在这些考生的行李箱中,大多都备上了比较正式的服饰。“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穿西装,感觉有点别扭,但希望能留给考官尊重这场考试的印象。”汕头一位参加港大面试的考生说。

  连日来,记者也在这些考场看到,有的学生穿着整套西装,领带、皮鞋、黑色提包一个都不少,外表很“专业”;有的则T恤配短裤,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

  据了解,港校的面试一般不对学生的着装有要求。“我们更着重面试中所体现的个人能力,所以考生只要穿着整洁,令自己舒服就可以了。”浸大一位招生老师说。

  考题与学生生活很贴近

  记者发现,在一连串的港校面试中,不仅全部都是以英语面试,而且几乎所有考题,都是与学生生活十分贴近的热点话题。“这样的题目,其实都能考察思辨能力和反应能力。可以说每个人都一定能回答上来,只是视乎你答的水平如何。”一位来自湛江的考生说。

  港大招生老师表示,面试没有一个绝对的答案,给出的问题的讨论不是想知道答案是怎么样的,而是希望有自我个性在里面,让考官看到学生对每个问题的分析是怎么样的,清楚明确地表明自己的观点。“观点是怎么样都不要紧的,正反都无所谓,但是你要表达清楚。”

  港校这样贴近时事热点的问题,得到不少考生的赞许。他们认为,这些面试题目要求学生平时不能“一心只读圣贤书”,还要放眼社会、放眼世界,关注时事。

  “适应香港”也成考题

  近两年内地生不适应香港高校的生活,导致一些自杀、出逃等事件,给不少考生家长带来阴影。所以,今年最特别的考题,是增加了考生对香港是否适应的问题。

  比如,香港浸大就把这个问题作为录取内地生的一个重要标准。昨日,记者在该校面试场了解到,几乎每一个考生都被问及:“你认为到香港读书后会遇到哪些问题?”“你会怎么处理个人危机?”广州二中一名考生说:“这些问题我报考以前也有想过,但老师把它作为考题,使我更认识到适应的重要性,回家后还会仔细想。”

  今年的问题除了加入“适应”元素外,不少港校在形式上也有了变化。比如科大、浸大的形式就十分多样,在每人考核30分钟的基础上,他们还融入了一对一、一个考生对小组老师、小组考生对小组老师,也有小组考生对一个老师等方式。考生还可以向考官提出各种问题。“我们好几个同学的面试都像是在和朋友聊天一样。”珠海一中考生江悦说。

  录取情况

  大部分港校将于7日结束录取

  申请人若于7月7日仍未收到录取通知,则可视为落选

  由于只有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是纳入内地“统招”,其他具有在内地招收本科生资格的香港高校,都必须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要求,在7月7日前完成录取。因此,多数非统招的港校面试时间相当紧张,今年都安排在6月28日至6月30日进行。

  “加上今年广东是考后填报志愿,一些高分的学生就会一边参加港校的面试,一边填报志愿,我们希望能把优秀的学生争取过来。”今年缩短了面试时间,并于昨天结束内地生面试程序的香港大学一工作人员说,为免延误该校处理有关录取工作,7月1日至7日期间将不接受任何来电查询,录取结果将于7月2日后在网站公布。

  而香港科大也是在昨天一天内完成面试程序。该校有关招生老师表示,第一批录取结果当晚就会以电话形式通知到考生本人,并告知奖学金的发放情况。“但没有收到电话的学生也不必灰心,因为学校还将综合各方面的考核、考虑进行优选,并继续通知第二、第三批被录取学生。”该老师说,“录取工作会到7月7日正式结束。”

  大部分港校都将于7月7日结束录取,申请人若于7月7日仍未收到所报港校的录取通知,则可视为落选,港校将不再另函通知。被港校录取学生,内地高校不再予以录取。

  招生计划

  香港大学今年在内地招本科生250至300人,各省市没有既定名额。该校在内地各面试点的面试昨日全部结束,结果将于7月2日在该校网站公布,香港大学同时会以书面形式及电话通知获录取的考生。7月7日前,港大将完成所有确认程序,并将正式录取名单上报教育部。

  香港科技大学今年在内地共招生130人,商学院计划招生48人,工学院48人,理学院32人,另外双学位课程招收2人。面试结果将于6月底至7月7日陆续通知考生,并同时告知奖学金的情况,其中第一批录取结果已于昨晚公布。

  香港浸会大学今年将在内地录取140人,各省市没有既定名额。今年,广东省报考浸会大学的有1400多名考生,但是只有高考成绩达报读第一批重点高校的分数线(一本线)或以上,以及外语分数达110分才有机会面试。录取名单将于7月3日下午公布。未获录取者仍有补录机会,具体时间没定。

  遗憾一幕 飞机因雨晚点痛失面试机会

  由于近日暴雨,外地个别考生因没有及时赶到考场,被取消面试资格。昨日上午10:20左右,一名中年男子冲入香港浸会大学招生临时办公室:“老师,我们贵阳有十多个考生因为飞机晚点,赶不上下午2:30的考试了,能不能改时间?”招生的郑老师摇了摇头,表示爱莫能助。

  据悉,仅昨天一个上午,就有六七个考生没有赶来浸大参加面试。而几乎所有港校都要求考生在考前半小时到场报到。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