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以独立研究与实践来助推公民社会成长

  最近,7名人民大学的学生,看到汶川大地震的灾情后,历时15天完成了一份长达4万字的“震后恢复建议”,并送达了国务院。很快,国务院应急办要求几名学生加送几份,并请他们到中南海会谈。6月15日,学生们收到了一封来自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的信,对方表达了感谢之情以及进一步探讨的期望。

(6月30日《京华时报》)

  在大学生的生活状态被打上浮躁与迷乱印记的今天,这群进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报告研究的大学生,无疑值得我们投注无限敬意的目光。诚然,他们的研究结论,或许我们还很难赋以极高的专业价值判断,但是,他们独立的思考与观察,他们对社会责任的自觉履行,却具备极大的现实意义和借鉴价值。

  众所周知,今天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弊端,就是在课程设置与社会应用方面,存在着巨大的断裂。现在很多大学生走上社会之后,无所适从,以至于出现一些本科生甚至研究生到技校“回炉再造”的现象。这是因为今天高校在社会现实缺乏足够深入重视,现在高校的一些课题研究要么陷于形式主义泥潭,离社会现实较远,要么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由于不能真正沉入社会,自然既不能真正践行其应有的调研与实践功能,这样一来,高校也就无法很好地赋予大学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其实,不论是提升大学生自我素质能力,还是让大学生承担社会责任的时代使命,以独立研究践行社会责任,都应该是这个时代大学生不可绕行的选择。事实上,此前有关大学生在社会调查中取得的成果,也都明证了社会调查不可替代的价值意义。

  人民大学这7名来自不同系科的大学生,利用专业知识,积极努力,为恢复震后重建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让我们不禁想到,就在两三年前,清华大学学生李强所写的调查报告——《乡村八记》,也展现了青年学子应有的勤奋踏实的精神与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所反映的农村情况具有特定的现实代表性,为此,温家宝总理曾予以称赞。这样的行为,之所以受到重视,之所以令我们为之感动,不只是因为他们在独立思考与社会实践中得出了真知,更是因为他们身上体现了这个时代大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底层老百姓那份厚重的情义,这实际是以独立行动践行公民社会的责任。

  公民社会的孕育,关键就是在我们的内心,形成鲜明的普遍认同的公民意识。而现代公民意识树立,需要个体生命具有强大的独立自主精神,需要公民在面对公共领域问题时,能够具有积极主动的参与精神。而对于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来说,让他们内心的公民意识开始苏醒,努力生长,走向蓬勃,这实际上是我们这个国家走向勃兴的必然要求。

  也正因如此,我们期待当前大学生们,不要再囿于校园书屋,不要仅沉迷于个体世界的情感,而是告别那种闭门造车式的研究,凭借独立自主的精神,让自己深入社会,来弥合学校与社会之间存在的断裂,使高等教育与社会实践发生良性的互动,来承担年轻人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这种以独立研究与实践来展现公民的社会责任,必将极大地推进公民社会的迅速成长,必将为我们这个时代带来丰硕的果实。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