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震后恢复建议”见证当代大学生责任担当

  7名人民大学的学生,看到汶川大地震的灾情后,历时15天完成了一份长达4万字的“震后恢复建议”,并送达国务院。很快,国务院应急办要求几名学生加送几份,并请他们到中南海会谈。6月15日,学生们收到了一封来自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的信,对方表达了感谢之情以及进一步探讨的期望。

(6月30日《京华时报》)

  7名学生撰写的“震后恢复建议”,获得了国务院应急办公室的肯定,收到了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的感谢信——这样的肯定和感谢是对他们做出成绩的公允评价。我们在为相关方面悦纳民意民声时具有的宽广胸襟感到欣慰的同时,更为当代大学生群体在重大公共事件面前表现出来的责任担当意识由衷欣喜。

  在抗震救灾中,大学生们用他们真切的关怀,务实、理性的参与方式,见证了他们其实是珍视亲情、珍惜友谊、明晰社会责任、具备公民意识的群体。随着震灾的远去和灾后重建的进行,我们对灾区的关怀和关心,也将以“细水长流”的形式呈现。在这个时候,7名大学生用他们精心撰写的“震后恢复建议”,向我们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参与重大公共事件的阶段性“答卷”——他们饱满的激情,通过“震后恢复建议”这样通过详尽调查研究,依托科学知识、以意见建议呈现的方式,严谨、理性地展现出来。“震后恢复建议”充分证明,当代大学生已经懂得如何用理性、建设性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怀与责任。

  可以说,“震后恢复建议”这样的答卷,是千千万万勇于担当责任的当代大学生展现给我们的优秀答卷之一。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能对自己所作所为进行客观谦逊的自我评价,正如“震后恢复建议”发起人罗杰所言:“现在很多学生对社会都很有责任感,像这次地震,光中国人民大学就有很多学生做了相关的研究,只是我们比较幸运罢了。”有了这样谦逊的心态,在进一步细化“震后恢复建议”上一阶段的成果时,他们必能持之以恒地谨慎前行;这样的心理素质,也是他们受益终生的宝贵财富。

  7名大学生撰写的“震后恢复建议”表明,经历过大地震的精神洗礼,日渐成熟起来的大学生们,用他们谨慎、理性的实际行动,见证着他们一如既往的爱国热情。我们相信,在即将开幕的奥运会上,大学生们也必将继续保持这样的热情和担当精神,扮演好他们或为优秀志愿者,或为文明观众,更多为高素养公众的角色,见证他们的责任担当。经历过抗震救灾空前绝后的精神洗礼、经历过百年奥运爱国情怀教育的大学生,必将是一代经现代公民素养教育培育出来的成熟的公民。由他们充当社会主流,担当社会重任,我们的社会必将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