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用血肉之躯开启生命之门 ———记绵阳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代理排长肖显辉

  1.6米的身高,在高大威猛的消防特勤队伍中只能算是个小个子。但在特大地震抢险的危难时刻,他充当了最坚强的排头兵。他就是绵阳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代理排长肖显辉。

  5月13日5时许,肖显辉和战友历时三个小时,在巨石不断滚落、已被摧毁的山路上行军70多公里,来到北川中学。
两栋5层的教学楼都变成了废墟。

  很快,肖显辉在整体塌陷的高中部教学楼废墟中发现了一名高二女生。要想接近被困者必须打通一条生命通道。情况十分危险,肖显辉所在的救援小组使用气动破拆刀、铁锤、撬棍等破拆工具,在摇摇欲坠、随时都会倒塌的破房里,对三楼和二楼之间的楼板向下打洞。正在这时,余震突然发生,地面开始剧烈晃动。钻进去打洞的肖显辉,对楼板摩擦、砖块掉在头盔上的声音听得非常清楚。

  但肖显辉一想到迟一秒,小女孩的生命就少一分的希望,他毅然决定不撤退,并一直喊话鼓励小女孩。经过10分钟,三楼楼板被打通了一个直径约10厘米的洞。但是,经视频生命探测仪探测,被困的女孩被压在了二楼楼板和一楼地板之间。肖显辉又继续抡起榔头扩大三楼楼板上的窟窿,进一步向下打通生命通道。

  战友们要来替换他,他却坚持说:“里面的情况我熟悉,还是我来吧!”终于,在二楼的楼板上也成功打出了一个洞,经过他与队友的不懈努力,被埋压26个小时的小女孩被救出。

  肖显辉顾不上片刻休息,又继续投入了新的搜救工作。在13日至15日三天三夜的连续奋战中,肖显辉和战友们救出了19条生命。直到5月16日7时,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北川中学回中队休整。

  据新华社绵阳6月3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显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