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地铁三号线故障频频接连停运 调试至少一年

  广州地铁三号线昨(6月30日)停运72分钟

  昨日上午10时5分左右,广州地铁三号线一列从番禺广场开往天河客运站的列车运行至番禺广场-市桥区间时突然发生故障,导致该区域的列车需在车站停车。

  据了解,此次故障是三号线调试过程中系统不太稳定造成,故障影响三号线番禺广场-大石区间的行车时间72分钟。


  大石站:乘客被要求下车退票

  记者收到乘客报料后迅速赶往三号线大石站,在大石站进出站大厅,乘客正常进出地铁站,而工作人员介绍,故障已经排除,地铁恢复正常运行。

  家住大塘的曹先生每天都要乘坐地铁三号线上下班,昨日上午10时许,他照常登上三号线,“我在大塘上车后,发现每站停留的时间都比平时长,行驶也比较缓慢,到达大石的时候已经接近10时40分了。”曹先生告诉记者,“地铁在行驶到大石站时,广播突然通知由于故障,要求全体乘客下车。”

  “我们这趟车大概有两三百人,”曹先生说,虽然地铁公司方面办理了退票,但是由于人数众多,人工兑换点的窗前排了长长的队伍,“很多赶着有急事到番禺的乘客都不得不出站后自己找车,或者坐摩的前往。”

  市桥站:大巴送乘客到大石

  家住番禺市桥的雷先生工作单位在天河体育西路附近,昨日上午,雷先生像往常一样准备乘坐地铁三号线前往工作单位,“可是刚到市桥站,就看到很多人围着地铁口,”雷先生注意到,石桥地铁口位置摆放着一块告示牌,“上面说地铁三号线暂时停运,旁边还有工作人员说有巴士接驳我们到大石站。”雷先生说,10时30分左右,地铁口已经聚集了近百名乘客,与此同时,一辆接驳巴士停在地铁口,焦急等待的人们迫不及待上了车,接驳巴士并没有对乘客收费。

  地铁公司:乘客可全额退票

  故障发生后,地铁公司立即启动《广州地铁应急公交接驳预案》,积极组织乘客疏散。市客管处共投入10辆公交车进行接驳。

  与此同时,地铁方面立即组织维修人员进行故障抢修,启动故障应急处理程序。同时组织列车在大石至天河客运站小交路(小范围循环)运行,列车维持6~8分钟行车间隔运行,尽量减少故障对乘客的影响。

  地铁总公司对因设备故障对乘客出行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在列车故障期间受影响的乘客,所持车票在7天内全额退票,羊城通免费更新。

  三号线为何故障频频

  据地铁运营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三号线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行车间隔压缩,从6月30日起到8月31日,地铁三号线天河客运站至番禺广场,高峰时段发车间隔分阶段压缩到3分10秒和3分4秒;从9月1日起,高峰时段发车间隔将开始压缩到2分多钟。为了实现进一步压缩行车间隔的目标,近日三号线正24小时加紧调试,此两次故障都是调试过程中系统不太稳定造成。

  三号线是个非常有特点的线路,在信号控制上与一、二号线不同,它采用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移动闭塞信号系统。这个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客流需要时,可以实现高密度的行车间隔,最小行车间隔可达90秒。这项技术在国外有成熟的经验,但在国内,广州地铁是第一个采用,没有经验可借鉴。

  按照地铁界的常规,一条新的线路投入运营,至少要进行一年左右的调试,这样系统才能逐步稳定。但为了有效缓解地面交通的拥堵状况,广州地铁三号线当时建成后就立即投入了试运营,只能利用每天运营结束后的凌晨1:00-4:00短短的几个小时内,上百人通宵达旦地工作来完成,因此系统需要较长的时间进行调试和磨合。(记者刘文亮、张丹羊、王飞实习生马春皎通讯员常青)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先生 | 雷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