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风采:用微笑和服务感动世界

  用微笑和服务感动世界——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风采启示录

  6月30日,首批城市志愿者代表展示录用通知书。当日,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发布仪式在京举行,向社会正式发布了500个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李江涛)从6月5日开始,奥运志愿者彭惊妮每周都要有五六天来到北京老年医院,自愿护理正在这里接受救治的四川地震灾区伤员。他们中不少人身体有伤,心灵受创,听到点儿声响便会惊恐万状,以为又地震了。彭惊妮要为他们一遍遍地喂饭、翻身、输液,还要不厌其烦地陪他们聊天、说笑、交谈,抚慰那些受伤的心灵。


  身为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护士,26岁的彭惊妮在这里每天要工作8小时,但没有任何报酬。今后的几个月里,预计还将有数千位与她一样的志愿者每天为地震伤员服务。他们中有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也有教师、医护人员,还有大学生和酒楼的员工。

  作为即将上岗服务的奥运会城市志愿者,彭惊妮觉得志愿工作的辛苦算不了什么:“这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职责,能发挥自己的所学为奥运会贡献力量,非常有意义。”

  作为奥运会的基石,志愿者是一届成功奥运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是奥运会真正的形象大使。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幕在即,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和100万社会志愿者已经整装待发,展开双臂笑迎五洲四海的宾朋。

  从“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到奥运会志愿者

  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提倡关爱他人、古道热肠,“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为人们所广泛认同。

  如今人们耳熟能详的“志愿者”一词来自英文Volunteer,是一个外来的概念。志愿服务起源于19世纪西方国家宗教性的慈善服务,志愿活动在世界上已经存在和发展了100多年。在西方,志愿者被认为是在职业之外,不受私人利益或者法律强制驱使,为改进社会、提供福利而付出努力的人们。欧美国家的志愿服务已有数十年的历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志愿服务制度和体系。从事志愿服务已成为这些国家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现代意义上的志愿服务出现在中国还仅是近30年的事情。在北京大学志愿服务和福利研究中心主任丁元竹看来,中国最早的志愿者来自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1979年,第一批联合国志愿者来到中国偏远地区,从事环境、卫生、计算机和语言等领域的服务。20世纪80年代中期,民政部号召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天津和平区新兴街就是早期开展社区服务的典型。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社区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是目前我们国内最大的两支志愿队伍。

  近年来,国内志愿服务正以超越人们预期的速度发展,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分别从事着农村发展、环境保护、扶弱助残、帮扶助学等不同领域的服务。以志愿服务为基石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作为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全球体育文化盛会,必将大力推动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真诚的微笑和周到的服务,将向世人展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伟大民族的璀璨文化、时代风貌、博大胸襟和民族素质。

  “80后”“90后”在志愿服务中成长

  提到“80后”“90后”,人们的第一印象往往是“个人至上、不关心他人、怕苦怕累”等负面形象。但经历了选拔、培训、测试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洗礼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却令世人刮目相看。

  北京交通大学法律专业大三学生谢冰,1米80的个头,因身高合适而被选中扮福娃。当初觉得很好奇也很好玩的小谢,穿上福娃的行头后才知道做福娃的滋味并不那么浪漫:衣服是塑料做的,不透气,憋闷难受,还要背上十几斤重的电池和鼓风机。2007年“好运北京”曲棍球测试赛举行时正是8月酷暑,小谢每天都要穿上这身行装表演近10次,每次至少20分钟。每回表演完,他浑身上下都湿透了,像蒸过桑拿一样。一天下来,流的汗能装满一个矿泉水瓶。第一天收工后回到家,他才发现,捂出了一身热痱子,连裤子上都结了一圈的汗渍。

  虽然工作很累很辛苦,而且没有任何露脸的机会,但谢冰仍很高兴:“因为我给大家带来了欢乐,看到观众兴高采烈地与福娃拍照合影,甭提我有多开心了。”现在他一穿上福娃的衣服就特别“来劲”:“觉得和福娃已经融为一体了,如果让我再次选择,我还会首选扮福娃。”

  这位22岁的北京小伙子感慨尤深:“做志愿者的经历是我人生中精彩的一段,我们付出很多,收获更多。集体观念增强了,人际交往能力提高了。”

  中国传统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读书人一生的追求。当代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成长的青年一代,肩负着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祖国和人民在他们心中的分量很重很重。

  今年初,国家游泳中心举行测试赛期间,我国部分地区遭受冰雪灾害的消息传来,大学生志愿者的心被牵动了。清华大学志愿者发起了捐款活动,其他学校的志愿者积极响应。这些没有收入的大学生捐出自己一天的餐费,献给灾区人民。清华大学生物系学生王鹏程袒露心声:“尽管我们捐出的钱不多,却是我们的一片真心,希望为抗灾前线的同胞们分担压力、注入动力,让美好的信息给寒冷中期盼的同胞带去暖意!”

  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时,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北京城市学院大二学生熊述娟正在老家四川。她的爷爷不幸在地震中遇难。小熊简单安顿好家人后,就去报名当了志愿者。有过多次志愿者经历的她负责调配志愿者工作,还要分发救灾物品,安抚灾民。由于劳累,时间不长,她的嗓子就沙哑了。

  在灾区做了十多天志愿服务回到学校后,熊述娟还牵挂着家乡的父老乡亲。她奔走呼号,在北京各高校为灾区募捐、联络各校学生搞赈灾晚会,还联系心理专业的师生为灾民做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地震的阴霾。这个平时就乐于助人的女孩说:“家乡的人民太需要帮助了,我要尽全力为他们做点事。”

  志愿服务是雷锋精神的延续和升华

  自从2007年11月报名成为城市志愿者后,在旅行社做导游的郝文燕只要不带旅游团就会来到北京牛街的城市志愿者站点服务。

  冬日里,顶着凛冽的寒风;酷暑中,冒着三四十摄氏度的高温,她身着橙色的志愿者服装,佩戴着可爱的笑脸标志,微笑着向过往行人分发宣传奥运会常识和观赛礼仪的小册子。遇到有人咨询地址和乘车线路,她便拿出纸笔耐心地画图说明。

  郝文燕所在的站点每天至少有五个人在岗,服务时间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没有椅子坐下来休息片刻,更没有报酬,但他们干得很开心,无怨无悔。

  “虽然我们干的都是一些小事,但能为别人提供点帮助,解决他们的一些燃眉之急,心里就高兴。”郝文燕自豪地说:“奥运会时将有几百万中外人士来到北京,我们40万名城市志愿者将在全市500多个站点为他们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服务,向全世界展示北京人、中国人文明热情的精神风貌。”

  在众多城市志愿者中,还有40年始终不渝地实践和弘扬雷锋精神、被誉为“京城活雷锋”的孙茂芳。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从奥运志愿者开始招募后就在第一时间申请成为城市志愿者。在“春节服务周”“五一服务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邀请赛等多项城市志愿服务中,他带领孙茂芳志愿服务小分队,一直活跃在王府井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上,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坚持开展志愿服务。

  那个苍老而矫健的身影,热情地接待着来往行人的咨询,友好地与各国游人合影留念。他身披的绶带就像一团跳跃的烈火,带给人们一片温馨。

  “做一名奥运志愿者,是我长期以来的一个梦想。希望通过我这样一位老人的志愿服务,让全社会对志愿服务更加关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服务奥运的行列中来。”这位“老雷锋”激动地说。

  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初开始掀起的学雷锋活动,影响深远,雷锋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志愿者活动是对全民学雷锋活动的一种继承和发展,志愿者所倡导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正是雷锋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雷锋活动的本质是发扬奉献精神,做好事,做分外的好事,志愿者行动的本质也是如此,两者都具有公益性。志愿者行动和学雷锋活动在本质上是相通的。而相比于学雷锋活动带有的政治色彩,志愿者活动强调的是参与者的自愿、自觉和奉献,更具有吸引力。

  1999年以前,人们习惯地把3月5日称作“学雷锋活动日”。1999年,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决定从2000年开始,把每年的3月5日命名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从“学雷锋活动日”到“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这不仅仅是名称的改变,更是一种精神的延续和升华。志愿者活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学雷锋活动的丰富和发展,是将学雷锋活动经常化。人们以前曾不无讽刺地说:“雷锋是三月来、四月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自1993年共青团中央发起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来,全国累计已有2.68亿多人次的青年和社会公众为社会提供了超过61亿小时的志愿服务。按照《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进行注册的志愿者总人数已超过2500万名。

  日益壮大的志愿者大军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无偿为他人提供帮助、为社会服务,已成为许多人的自觉行动。

  还有一个多月,北京奥运会就将开幕。奥运将志愿的精神传播到中国大地,将志愿文化播撒到大江南北。人们期待着——因为志愿,在北京街头,来自五大洲的人们见面都能相视一笑;因为志愿,人们都能认识到善待他人就是在善待自己;因为志愿,全世界的人更加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正视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因为志愿,中国和中国人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观念拥抱世界,融入世界。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惊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