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潘基文敦促日本为温室气体减排做更多努力(图)

6月29日,潘基文在京都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发达国家排放了大部分的温室气体,因此对削减排放负有重要责任。(国际在线配图)
    6月29日,潘基文在京都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发达国家排放了大部分的温室气体,因此对削减排放负有重要责任。(国际在线配图)

东京街头严重的交通堵塞。(国际在线配图)
东京街头严重的交通堵塞。(国际在线配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付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7月1日结束了他对日本的访问,前往他本次东亚之行的第二站——中国。在日本的三天里,敦促日本为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做出更多努力成为了潘基文重点强调的内容。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趋势不断加剧,温室气体减排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关于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安排的《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过期后的减排安排问题上,各方更是争论纷纷,至今没有结果。

作为今年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东道国,日本也把今年会议的主要议题定为环境和气候问题,并就温室气体减排安排方案提出了建议。

  在不久前举行的八国集团环境部长会议上,日本环境大臣鸭下一郎在主席总结中提出了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的长期目标,号召发达国家制定各自的温室气体减排总量目标,而发展中国家也对其排放量进行控制。但总结并没有提及人们最为关注的中期减排目标。

  潘基文就任联合国秘书长后,一直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大规模自然灾害等问题作为自身努力推动的课题。在出发访问日本前,潘基文就表示希望能在推动日本在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上做出更多努力,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

  6月29日,潘基文来到《京都议定书》的签订地日本京都,在京都大学发表演讲。潘基文在演讲中表示,发达国家排放了大部分的温室气体,因此对削减排放负有重要责任。他要求各国领导人表现出政治意志,就替代《京都议定书》的新减排框架达成一致。潘基文强调,《京都议定书》由于没有美国等重要国家参与而显得不够完整,而在“后京都议定书时代”,必须要制定一个在全世界范围内被接受的减排框架。他希望日本在即将举行的北海道八国集团峰会上充分利用主席国优势,发挥主导作用,促使主要发达国家在温室气体减排中期目标上达成一致,提出具体的减排目标。

  潘基文还敦促日本在自身减排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节能减排技术和资金方面做出更多努力。目前,日本对本国的温室气体减排也只是制定了一个长期目标,即到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比目前减少60%到80%。虽然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最近曾提出到2020年,日本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14%的探讨性中期减排目标,但其态度并不十分明朗。潘基文在演讲中表示,希望日本能就中期减排目标提出更加远大的方案。他还表示,日本作为拥有先进节能技术的发达国家,在向发展中国家转让节能技术并提供资金支持的问题上负有重要政治责任。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要借助“环境牌”扩大影响力,为其迈向政治大国增加形象分,其自身的减排努力和在国际社会中的斡旋能力,都非常重要。潘基文访日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的表态,无疑增加了日本在八国峰会上的组织压力,也增加了日本国内在减排方面的压力。虽然日本力图在八国峰会上就环境问题达成一系列的共识,并形成具体的目标,但从不久前举行的八国集团环境部长会议上各国表态来看,要在峰会上达成一个共识并不容易。另外,日本国内中期减排目标的难产,也是目前日本政府面临的难题。面对来自联合国的压力,日本如何应对值得关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