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本军舰甲板干净管理很到位 值得中国海军学习

  6月24日,中日双方在码头举行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向四川地震灾区提供救援物资的交接仪式。

6月25日,湛江的小学生参观“涟”号驱逐舰后离舰。

  “日本军人和印象中的不同,印象里他们很刻板,但实际上不是,也挺活泼的”

  通体铁灰色的“涟”号与银灰色的“深圳”号一前一后停靠在广东湛江军港码头。从“涟”号的甲板上看过去,船头悬挂的白底红日旗后不远处,就是“深圳”号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自二战结束60多年来,在中国的军港,这样的景象第一次出现。

  6月25日上午,冒着小雨,100名中国海军官兵分两组登上“涟”号驱逐舰参观;另一头,相同数量的日本海军官兵也正列队参观“深圳”号导弹驱逐舰。
两艘军舰上的士兵们,都穿着全身雪白的海军军服,都有着东亚人的面孔和轮廓,除了帽徽、肩章和袖章的差别,普通人很难一眼认出来谁是中国人谁是日本人。

  参观之前,换上深蓝色工作服的日本水手首先从“涟”号上卸下了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的物资,其中包括毛毯、食品和口罩,装上中方的东风大卡车,随后将经由铁路运往四川。

  在前一天举行的抵达欢迎仪式上,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苏士亮就此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说:“地震发生以来,日本政府提供了大量援助,此次"涟"号驱逐舰又带来了防卫省和自卫队的救援物资,这是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具体体现。”

  “日本军舰的管理很到位”

  
  6月27日,湛江市民登上日本海上自卫队“涟”号驱逐舰参观。 新华社 李满青 摄

  6月24日,来访的日本国海上自卫队“涟”号驱逐舰上的水兵在搬运部分提供给中国地震灾区的救灾物资。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涟”号此次访问是对2007年11月28日到12月1日“深圳”号访日的回访。

  从此次来访的日程上看,参观军舰、体育比赛、交流救灾经验、军乐队表演和向民众开放等等,都是很正常的安排。不过,本次的访问中,双方仍有很多“第一次”。

  “涟”号的吉祥物是个穿着红肚兜的小男孩,据说取自日本古代传说。日本人在甲板上立了小男孩的纸板画像,大约一人高,脸的部分挖了空洞,以方便人们站到“他”背后露出脸来留影。这个和军队完全不搭界的形象留在了很多参观者的相机里。

  站岗的水手很严肃,不过一起聊天后都会露出友善的表情,雨天甲板湿滑,领队的军官会提醒参观者走中间的防滑通道。

  甲板上的重要武器旁都挂上了中文、日文和英文的介绍,来参观的中国士兵不时在这些装备前停下来讨论一番。在驾驶室里,他们询问感兴趣的设备,了解日方的工作方式。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深圳”号上——初次见面,双方都显陌生,但是交换着好奇的眼神。

  “深圳”号副舰长张升平觉得,这样的参观能够让士兵们对其他国家的军舰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和初步的了解,很有必要。“从细节上看,日本军舰的管理很到位,比较细致,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在外行眼里,看到的是日本军舰很整洁,甲板上很干净,暴露在露天的设备没有生锈的痕迹,打扫用的拖把和扫把专门挂在一个地方用帆布盖起来,驾驶室的墙上贴着做人工呼吸的急救指导图片,挂着专门插铅笔的布袋,甲板上挂的每个工具旁边都标明使用者的姓名。

  从上海来的金惠欣是第一次看到日本军舰,在高中教书的他是个舰船发烧友,曾经参观了15个国家的23艘军舰。“上海是个开放的港口,有不少外国军舰来访问,但是还没有日本军舰去过。”因此他这次专门请假到湛江来。

  他说,现在中日两国是和平平等的,交流能够帮助双方互相了解,中国可以学习对方的长处,发展自己。

  许多日本军人第一次亲眼看到中国

  
日本高波级驱逐舰上的90式反舰导弹发射架

来访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军官向我军军官询问深圳舰上主炮性能参数


  不少中国军人和普通市民是第一次登上日本军舰,而来访的许多日本军人也是第一次亲眼看到中国。

  中文口语不错的“涟”号水手麻生,和中国同行聊起了佛教从中国传入日本与鉴真七次东渡的故事,不过这却是他第一次到中国。“感觉湛江很大,比广岛大("涟"号的母港在广岛)。我希望更多地看看这个城市,和普通中国人交流。”

  24日和25日晚上,中日双方分别举行招待会。宴会刚开始大家都比较拘谨,不过,美食与美酒总是表达友善最好的国际语言。

  “深圳号”的一位军官和几名日本军官碰了杯。他说:“我不认识他们,又不会说日语,不过,干杯嘛,大家都明白,相信他们能够体会到我们的友好。”

  他去年曾随军舰访问东京。“有些情况是你不去不会知道、或者不会深切体会到的。日本军人也和印象中的不同,印象里他们很刻板,但实际上不是,也挺活泼的。”

  日方的招待会在“涟”号甲板上举行,两国五位高级军官手持小木槌敲开盛清酒的橡木桶,拉开了晚宴的序幕。宴会中,日本军人还表演了空手道和剑道。

  尽管大多数中国和日本士兵之间语言不通,但是他们还是想了些办法做简单的交流,比如用比划动作来告诉对方自己的岗位,比如写字(有些中文字日文也通用),比如用英语。

  “我相信日本海上自卫队和中国海军的交流会越来越多。”日本防卫省官员小原凡司说,“今天,大家开始有当朋友的感觉,下一次交往就更容易。”-

  “涟”号舰是“高波”级多用途驱逐舰第4艘舰,舷号为113,隶属于日本海上自卫队自卫舰队第四护卫队群第八护卫队。

  其标准排水量4650吨,满载排水量6300吨,航速可达30节左右(每小时55公里),乘员175人。舰体全长151米,宽17.4米,高10.9米,吃水5.3米。

  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驱逐舰包括31艘多用途驱逐舰、4艘直升机驱逐舰和9艘导弹驱逐舰等。多用途驱逐舰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作战性能上,都可以说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中坚力量。而多用途驱逐舰又分为第一代“初雪”级、第二代“朝雾”级、第三代“村雨”级和第四代“高波”级驱逐舰。“涟”号驱逐舰所在的“高波”级在多用途驱逐舰中是较为先进的舰型,拥有强大的对空、对舰以及反潜作战能力。

  

日本高波级驱逐舰上的127毫米舰炮

日本涟号驱逐舰上的3联装轻型鱼雷发射管

  
迎接日舰仪式上,英武的我军水兵

  到中国访问的日本“涟”号驱逐舰这几天持续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不仅仅是自二战以来日本舰艇首次出现在中国境内,而且也是在中国公众的关注下,中日两国的军人直接进行面对面的对话与交流。25日,双方官兵走上了对方的舰艇,实地考察对方武器装备,他们看到了什么,又是如何评价对方的?

  日方有个“中国通”

  6月25日,中日双方官兵按照原计划相互参观军舰。上午9时整,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兵准时登上“深圳”号导弹驱逐舰。《环球时报》记者跟随日方队伍参观的时候发现,日方人员对中国军舰上的一些不起眼的设备和工具箱表现出浓厚兴趣。

  6月25日,中日双方官兵按照原计划相互参观军舰,上午9时整,双方准时登舰,我方官兵参观日舰结束后,向环球时报记者描述了他们对日舰及来访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兵的直观感受和看法。

  我167深圳舰副舰长张升平少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来访的“涟”号驱逐舰属于日本“高波”级驱逐舰,“高波”级驱逐舰可以看做是日本“村雨”级驱逐舰的改进型,主要区别是主炮从76毫米口径的奥托速射炮提升为奥托127毫米口径自动舰炮,导弹垂直发射装置的位置提高;基本上是一艘由成熟的美式装备武装起来的先进驱逐舰。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