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 > 08六方会谈消息

水均益目击炸毁冷却塔:30米庞然大物化为瓦砾

  相关新闻:记者亲历炸毁核冷却塔 行前被规定三大纪律(图)

  朝方为媒体报道进行了精心准备,记者还走进了宁边核设施大院

  世界新闻报记者/赵全敏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王姗姗

  6月27日下午5时零5分,朝鲜宁边核反应堆冷却塔被成功炸毁。

朝鲜外务省官员、朝鲜原子能机构官员、美国国务院韩国科科长金成,以及六方会谈与会国记者,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为显示“弃核”的决心,朝鲜方面这次邀请了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广播公司(ABC)、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韩国MBC、日本东京广播公司(TBS)、俄罗斯国家电视及电台广播公司(RTR)等6家电视媒体的记者,报道此次炸塔事件。刚刚从平壤回来的CCTV记者水均益,向《世界新闻报》记者讲述了炸塔背后的故事。

  第一时间组建报道小组

  6月24日,水均益突然接到通知,朝鲜方面邀请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6家电视媒体去朝鲜报道炸塔事件,并且可以做现场直播。意外之余,水均益立即办理各种手续,准备相关器材。

  为了保证直播画面清晰,水均益还紧急从四川灾区调回了最新一代海事卫星电视传输设备。然而第二天,朝鲜方面又发来新的通知:所有媒体一律不能携带任何卫星通讯设备。水均益说:“所以我们只能在现场录像,之后从宁边赶回平壤,通过平壤朝鲜国家电视台的设备传送画面了。”

  除了设备上的限制外,朝鲜方面对记者也提出了严格要求,一家媒体仅限3名工作人员。水均益说:“接到领队任务后,我立即挑选了一名电视卫星传送工程师和一名新闻摄像人员。摄像人员除了拍摄外,还要求有一定的编辑能力,几小时之后工作组就组成了。”

  中朝俄记者同乘一车

  6月26日下午,水均益等人从北京搭乘朝鲜高丽航空公司飞机飞往平壤,飞机上还坐着此次前去报道的其他媒体记者。当天抵达后,水均益等人马上投入前期的准备工作,其中一项颇费周折的事情就是租用朝鲜当地手机。

  由于朝鲜通讯信号不好,所以外国人只能租用当地的手机。水均益说,尽管他们租用了朝鲜手机,但是只要出了平壤就没有信号了,所以当他们在宁边的时候,通讯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

  27日下午,记者们从平壤乘坐两辆考斯特前往宁边。来自5国的6家媒体记者被分成两组:美国、日本和韩国记者上同一辆车;中国、俄罗斯以及朝鲜国家电视台的记者上另外一辆车。记者们一上车,朝方工作人员就开始宣布注意事项:从上车开始一直到下车,不能拍摄和照相;到达目的地后,将由朝鲜原子能机构官员讲解爆炸流程。

  1公里外山坡上安全拍摄

  到达爆破现场后,此次爆破行动的总指挥、朝鲜原子能研究院核保障处处长李英浩,向各国记者介绍了爆破的背景。李英浩说,为保证安全,朝方提前安排了一个距离现场1200米的地点供记者拍摄。

  当记者们来到这个位于山坡上的观测点后发现,朝方在准备工作上花了一番心思。记者们被要求站在用绳子圈定的区域内拍摄。山坡上还搭起了一个棚子,这是为美国国务院和朝鲜原子能机构人员准备的观察地点。另外,为区分观测位置,朝方还用土推起了不到10米宽的3个小台阶。

  水均益回忆爆炸前的场景时说,他先是观察到塔里连续开出3辆车,并且两次发出信号弹,之后才开始真正的爆破。爆破前的3分钟是一种压抑而紧张的安静。记者们首先看到一股浓烟从塔内冒出,两秒钟后一声巨响传来,30米高的庞然大物突然倒地。

  水均益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随后大家本以为会返回平壤,但意外的是,车子开进了戒备森严的宁边核设施大院。朝鲜官员带记者们直接走到了炸毁的冷却塔旁边。冷却塔已化为瓦砾,四周临时遮挡物的破损状况并不严重。记者们纷纷在废墟前拍照留念。朝鲜原子能机构官员也特别邀请美国官员在废墟前合影。

  美韩给予积极评价

  宁边是朝鲜核工业重地,世人关注的5兆瓦核反应堆就建在那里,而冷却塔是反应堆的重要组成部分。炸掉冷却塔使核反应堆产生的热水无法降温,从而达到核反应堆无法持续运转的目的。

  自去年11月朝鲜开始对宁边核设施进行去功能化后,冷却塔已停止使用。因此,针对朝鲜的炸塔举动,美国国内认为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纽约时报》撰文认为,朝鲜希望通过这一举措消除美国的疑虑,而且以此表明态度:只要美国履行“行动对行动”的原则,朝鲜今后有意采取更为“大胆的措施”。

  韩国舆论对朝鲜炸毁冷却塔给予较高的评价,但也指出,这并不能说明朝鲜已经弃核。韩国总统府发言人李东官表示,炸塔是一种“政治性和象征性的举措”。

  专家视线 / ANALYSIS

  世界新闻报记者/赵全敏

  朝鲜宁边核设施冷却塔被炸毁的前一天,朝鲜向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提交了核申报清单。与此同时,美国方面宣布,美国已经开始着手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并停止对朝鲜适用《敌国贸易法》。当外界关注朝鲜核问题从去功能化的第二阶段,进入弃核的第三阶段时,炸塔背后似乎还有几大疑问需要进一步解释。

  朝还能生产核材料吗?

  外界首先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朝鲜炸毁冷却塔距离弃核还有多远?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向《世界新闻报》记者解答了这个问题。

  沈丁立说,朝鲜发展核武器并且已经证明了其爆炸核装置的能力,这种能力是通过核反应堆产生的,而冷却塔并不是核反应堆的核心部分,核反应堆最核心的部分——堆心,实际上在去年去功能化的过程中已经开始销毁和拆卸。

  沈丁立说,销毁反应堆只是阻止朝鲜生产更多的核材料,但这个概念与弃核不同,弃核不仅指不再生产核材料,而且要把已经生产的所有与核武器有关的东西全部销毁。

  沈丁立指出,朝鲜拥有的反应堆不止一个,但能够给朝鲜提供核材料的就只有现在炸毁的这个,其他的反应堆都因为资金短缺没有完工。目前炸掉的这个在1994年也已停止运行。现在把生产核材料的设备销毁掉,那么朝鲜核材料的增量也就随之停止了。

  沈丁立认为,朝鲜不可能做到全面弃核,它一定要留下最后一件看家的核武器。从这个角度讲,六方会谈要做到让朝鲜彻底弃核,难度比较大,“但如果没有六方会谈,就连目前的成就也不可能达到”。

  美能否真正解除制裁?

  沈丁立说,原则上讲,如果朝鲜摘掉“支恐”帽子,就可以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得到优待的资格。此外,随着美国停止对朝鲜适用《敌国贸易法》,朝鲜将可以同美国金融机构进行交易和贸易。而目前被美国冻结的3170万美元的朝鲜资产,朝鲜也可以要求美国返还。“但是,美国解除制裁,只可能是逐步进行”。

  不过,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美国的诺言会兑现吗?美国法律规定,要为朝鲜摘掉“支恐”帽子,布什总统将首先告知国会,同时要在45天内评估朝鲜提交的核清单。而这一过程取决于朝鲜申报的诚意。

  此前,六方会谈与会国一度因朝美双方在申报问题上的分歧而停滞达10个月之久,分歧主要集中在3方面:朝鲜提取的武器级钚的数量、浓缩铀计划以及朝鲜与叙利亚的核合作问题。朝鲜在6月26日提交的核清单是否解决了这些分歧,外界尚不可知。

  沈丁立说,朝鲜向中国提交的这份申报书,内容上和朝鲜之前向美国提交的8箱核文件有一定的联系,但也有不同。那8箱文件主要是朝鲜核计划的一些基础性东西,而朝鲜向中国递交的核清单,则是朝方对一些问题的具体回答。

  沈丁立表示,事实上,朝鲜给中国的这个清单,是在朝美达成一致的情况下递交的。之所以交给中国,是因为中国是六方会谈的主席国。沈丁立表示,虽然朝美私下进行了一些商量,但最后问题的解决还要依赖于六方会谈机制。

  新闻背景 / BACKGROUND

  CNN王牌记者报道炸塔

  似乎是为了显示对朝美关系改善的重视,朝鲜方面这次特意邀请了美国两家电视媒体的记者报道炸塔事件。美国方面也给予了相当的重视。其中,美国CNN派出了自己的王牌国际新闻记者前往报道。

  《世界新闻报》记者此前试图联系CNN亚特兰大总部,询问他们参与此次报道的幕后。但CNN拒绝透露更多细节。CNN只是告诉记者,他们非常重视这次报道。因此,他们没有就近调派驻中国或韩国的记者前往宁边,而是从总部直接指派首席国际记者克利斯蒂安·阿曼波担此重任。

  阿曼波被认为是当今最杰出的战地记者之一。她曾经报道了前苏联解体、巴尔干战争等事件,并9次获得美国电视行业最高奖项——艾美奖。今年2月,她曾采访过朝鲜核设施,并专访了朝鲜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金桂冠。(王姗姗)

  (世界新闻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水均益 | 宁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