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 > 08六方会谈消息

美国对朝鲜首批3.7万吨粮食援助29日运抵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敏):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6月30日说,装载着3.7万吨小麦的美国“巴尔的摩”号运粮船29日抵达朝鲜南浦港开始卸货。这是美国承诺向朝鲜提供的50万吨粮食援助的第一批。舆论认为,尽管美方一再否认此举与朝核问题取得的新进展有关,但是事实确实如此。

  世界粮食计划署说,朝鲜、美国和联合国三方6月28日签署了美国向朝鲜提供粮食援助的协议。根据协议,美国在未来一年内向朝鲜提供50万吨粮食援助,援粮将由世界粮食计划署负责分发,朝鲜则同意该署增加在朝工作人员和扩大援助地区。

  美国是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助朝鲜的最大捐助国。美国过去曾向朝鲜提供过粮食援助,但朝鲜在2005年下半年要求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撤走后,美国以无法监督为由中止了对朝鲜的粮食援助。朝鲜去年遭受了严重的水灾,今年春季天气异常,对农业生产造成不良影响,加重了粮食困难。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估计,朝鲜2300万总人口中有500多万人面临缺粮,粮食缺口为150万吨。朝鲜《劳动新闻》6月14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强调,解决粮食问题和人民的吃饭问题是当前最迫切的任务。

  舆论注意到,这时也正是朝美就核申报问题进行讨价还价的关键时刻,粮食援助问题非常“巧合地”出现在美朝一系列互动中,尽管美国说它没有利用粮食援助作为向朝鲜进行外交施压的手段。美国国务院韩国科科长金成5月8日访问朝鲜,讨论核申报问题。10日,金成带着朝鲜方面提供的长达1.8万页有关朝鲜核计划的文件离开朝鲜。与此同时,朝鲜宣布与美国粮食协商代表团在平壤就粮食援助问题举行“良好会晤”。几天以后,双方以及联合国方面就美国在未来一年内向朝鲜提供50万吨粮援达成共识。6月初,“巴尔的摩”号运粮船起程。

  朝鲜在6月26日向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递交了核申报清单,美国同一天宣布启动将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除名程序和部分解除对朝鲜的经济贸易制裁的决定。朝鲜于27日炸毁了宁边核设施冷却塔,朝、美和联合国方面28日就美国向朝鲜提供50万粮食援助签署协议,美国运粮船29日就抵达了朝鲜。显然本月初就启程的美国运粮船在等待在朝鲜靠岸的时机。

  舆论认为,美国对朝粮食援助无疑也是促进六方会谈和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取得重要进展的原因之一。朝鲜曾表示欢迎美国做出的向其提供粮食援助的决定,称此举将有助于增进两国间的理解与信任。所以,朝美近期积极互动,不仅使朝核问题取得进展,也将使朝美关系进一步改善。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六方会谈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下一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朝美间还需进一步积累互信,朝鲜的核申报和对其申报进行验证问题就是对双方的一个考验。有关各方应该继续共同努力,抓住机遇,克服困难,消除疑虑,推动六方会谈进程步入新阶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