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暴涨50% 旅游价格应声上涨

  7月1日起,国内航空燃油附加费大幅上调,800公里以下航线每人由60元提高到80元,800公里(含)以上航线每位旅客由100元提高到150元。图为北京首机场多架航班客机卸运旅客行李。中新社发吴芒子 摄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暴涨50%!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下发《关于调整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的通知》,自今天起,800公里以下航线每位旅客由60元提高到80元,800公里(含)以上航线每位旅客由100元提高到150元。


  这次调整最大涨幅高达50%,是历年来幅度最大的一次,按照年旅客1.5亿人次计算,航空公司截至年底增加的燃油附加费收入在30亿元左右;但6月20日,航油价格每吨上调了1500元,各大航空公司年底之前为此支付的成本高达110亿元。

  市场影响

  机票打折揽客 广州飞北京2.5折

  “燃油附加费从100元提高到150元又能怎样?”东方航空董秘罗祝平说,“如果市场客源不多,航空公司为了抢客源,又要在机票上降50元甚至100元。”现在正处于暑期旅游旺季,但民航市场相当疲软,机票价格根本卖不上去。记者昨天从携程旅行网也证实,目前广州至北京最低只有2.5折。

  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民航市场疲软的背景下,航空公司虽然增加了燃油附加费收入,但同时必须增加机票折扣来吸引乘客以保证上座率,反而会降低客票的收入。

  据了解,去年11月5日,国内燃油附加费也曾上调过,与上次相比,此次燃油附加费上调的幅度更大。例如去年800公里以下燃油附加费涨幅为20%,800公里(含)以上涨幅为25%。而这次调整,800公里以下上调了33%,800公里(含)以上上调则高达50%。对此,业内都表示理解,广之旅国内游总部副总文爽介绍说,升幅符合业界的预期。因为上次航油每吨上调500元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并没有增加。

  涨附加费难抵航油提价

  航空公司净利可能减少

  对航空公司而言,即使忽略不计机票价格下调的负面影响,燃油附加费上涨带来的收入也难以弥补航油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按照1.5亿人次乘客来计算,截至年底,预计航空公司增加的燃油附加费收入约为30亿元。

  从6月20日起,航油每吨已上调1500元,即使按2007年航油1450万吨的需求量计算,从6月20日开始计算至年底,各大航空公司航油成本将增加110亿元,30亿元的燃油附加费只是杯水车薪。按每吨航油上调1500元测算,东航净利润将减少33亿元,南航减少37.5亿元,国航减少27亿元。按2007年盈利数字比照,上调燃油附加费之后,三大航还将有不同程度亏损。

  旅游价格应声涨

  市民出游照如常

  受到燃油附加费上调的影响,旅游价格应声上涨。广之旅表示,从即日起,海南、桂林、厦门等800公里航程范围内的线路将上调40元,而东北、北京、新疆、西藏、华东等800公里以外的线路,将上调100元,相当于旅游总价的2%至3%。以800公里以外的线路计算,50元的机场建设税,外加150元的燃油附加费,来回的旅程在机票附加费用上的花费将达400元。

  “燃油附加费上涨了,但不少航线的机票价格都降下来了。”广之旅一位负责人说,“总体来讲,旅游价格的波动不大。”

  记者昨天在某旅行社中山五路营业部看到,暑假出游的报名情况仍然非常火爆,可以预期此次燃油附加费的上调对旅游市场的影响不大。(记者王飞通讯员范润君、何玉珊)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