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北一学院做广告自称获教育部评优引发质疑

  6月29日,几家报纸刊登了有关湖北一学院的一则广告,自称“教育部评估全国优秀独立学院、师资、图书资料和教学实验设施与校本部资源共享……”一位考生家长反映,看到广告后,他查阅了教育部及各类相关网站,并没有看到该学院被“评估”为优秀的内容。


  昨日(6月30日,下同),这则广告引起我省教育人士广泛质疑:教育部从未对独立学院进行过评估,也不曾公布评估方案,这家学校这样做招生宣传不妥当。

  学校:我们曾被评为“优秀”

  昨日,该学院一副院长表示,该学院的确被教育部评为优秀。

  据该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2004 年12 月起到2005年2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会同高等教育司、发展规划司、高校学生司以及各省级教育部门组成专家组,对当时试办的独立学院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当时,专家组检查了全国的249所独立学院,包括该学院在内的71所独立学院被评为较好的等级。随后,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门出版了名为《新机制、新模式、新探索——独立学院办学经验启示录》一书,介绍了该学校先进的办学经验。

  该副院长解释说,目前该学院生源很好,刊登广告的目的不是因为学校招不到人,而是为了吸引层次更高的学生报考该校,提高学校的学生水平,以此促进学院的教育水平。

  根据当时检查结果,2004年湖北地区有7所独立学院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擅自举办“学分制本科试点班”,违规招生、乱收费,甚至委托中介机构不通过招生管理部门进行招生活动,扰乱了招生工作的正常秩序。教育部门减少这7所违规独立学院2005年招生计划,而该学院被评为优秀。

  教育部:专项检查不是“评估”

  昨日,记者联系到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当时进行专项调查的联系人周爱军。周介绍,从2004 年12 月起到2005年2月,教育部分期分批对试办的独立学院进行了专项检查。当时独立学院刚处于起步阶段,检查的重点是独立学院的基本办学条件、招生情况和教学工作。根据教育部专项检查的情况看,该学院发展健康,办学思想和办学原则明确,办学行为日渐规范,检查结果被评为优秀。

  周爱军表示,专项检查与高校评估是完全两回事。高校评估是目前教育部对我国国有高校的教育质量、学校硬件、软件等各个方面进行的全面权威的检查。2004年底进行的独立学院专项检查并不能被称为“评估”,只是正常性的工作检查。

  教育厅:广告违反相关制度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省教育厅。省教育厅表示,目前,对于独立学院的评价体系还未建立起来,教育部没有展开大规模的评估调查,也未曾发文授出过“优秀独立学院称号”。

  省教育厅表示,该广告中存在与事实有出入或夸大事实的内容。对于高校招生的广告审查,省招委今年的高招一号文件中有明确规定。文件中强调,今年要加强对民办高校、独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校)及项目的招生章程及广告的审核和监督,经省教育厅审核备案的招生章程及广告方可在媒体刊发,并不得更改或有意使用简称以混淆办学性质、层次等关键信息。(本报记者张鲲翼 张瑜琨) (来源:长江商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爱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