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钢协支持宝钢铁矿石协议 反对铁矿石指数定价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日发表声明称,中钢协支持并赞同宝钢与力拓达成的2008年度力拓粉矿上涨79.88%、块矿上涨96.5%的价格协议。但中钢协坚决反对以铁矿石价格指数来决定市场价格的做法。

  业内人士指出,该表态意味着宝钢与必和必拓的谈判仍将胶着。
此前,必和必拓表示,力拓与宝钢达成的协议并没有完全体现海运费补偿,其将继续与亚洲钢厂谈判以谋求更高的涨价。并呼吁引入铁矿石价格指数,希望按照指数在一年内多次定价。

  中钢协指出,当前三大矿山公司掌握国际铁矿石海运贸易资源供应量的70%以上,在这种特定条件下,以铁矿石价格指数来决定市场价格的做法,违背了按市场供需关系决定价格的基本原则,脱离当前国际铁矿石海运贸易的实际,是不妥当的,也是不公平的,这是对现行铁矿石价格谈判机制的全面否定,不利于供需双方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中钢协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铁矿石贸易合同将于今天到期,必和必拓将有权终止这部分长期合同。但在专家们看来,即使是必和必拓提出终止合同,可能也难以对谈判产生影响,因为必和必拓提供的铁矿石并非不可替代。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指出,虽然必和必拓是世界第一的矿业公司,但主要利润来源是石油天然气,铜等矿产品,在铁矿石行业,必和必拓是三大矿山中最小的,涉足铁矿开采行业最晚,其2007年铁矿石产量仅1亿吨,而力拓公司产量比其多40%,VALE则多230%。

  据介绍,2007年中国进口力拓公司铁矿石8230万吨,比进口必和必拓产品(4700万吨)多75%,同样是“终止长期合同”,对于中国钢铁企业来说,在力拓和必和必拓手中的分量似乎并不一样。

  该分析师进一步指出,中国应给予必和必拓更低涨幅,反之,中国可主动选择终止长期合同。目前,另一家澳洲矿山FMG公司未来3年内产量将达到4500万吨,这基本与必和必拓目前在中国的市场分额相当,而FMG公司二期项目也正在融资之中。届时,必和必拓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可能将被FMG取代。

  也有专家建议,中国应该联合力拓而抑制必和必拓,因为这将增加必和必拓并购力拓的难度。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两拓合并将是更大的威胁,因为如果两拓合并成功,那么届时必和必拓将垄断全球长期合同贸易份额的89%。(周荣祥)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