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 > 评论

评论:互联网听民意 聚民智平台

  人民网·天津视窗6月21日电:胡锦涛总书记20日上午来到人民网强国论坛同网友们在线交流。胡锦涛说,平时他上网,一是想看一看国内外新闻,二是想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关心些什么问题、有些什么看法,三是希望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对党和国家工作有些什么意见和建议。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报道党和国家领导人上网了解民情民意同民众沟通了。通过百度搜索了一下,于是知道早在2003年“非典”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就曾通过互联网了解防治“非典”一线医生的建议,并在和他们座谈时称赞他们的建议非常好,于是知道了近几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一直十分关注由网络媒体策划的“我有问题问总理”栏目,并为网民们对国事的关心深深感动,表示网民们的许多建议和意见是值得他和政府认真考虑的。而中央政治局曾以世界网络技术发展和中国网络文化建设的若干问题为主要内容,进行专题学习。胡锦涛同志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重视学习互联网知识,提高领导水平和驾驭能力,努力开创中国网络文化建设的新局面……

  地方政府和普通官员对这种联系广大民众的新方式的学习和使用的报道更是扑面而来,诸如《××市委书记上网与市民谈心话发展》《××市委书记率政府官员开博客》《××市人大开通博客听取民意》等报道,直让人们不再拿它们当新闻。而在国外,国家元首、政党领袖对如何利用网络平台阐述政治主张、沟通民意、汇聚人气、抬升选情甚至危机公关更是得心应手。一个最近也最著名的例子是,美国总统竞选人奥巴马阵营新开设“反诽谤网站”,计划运用因特网技术反击谣言。网站首页用小号黑字列出关于奥巴马诸多谣言,随后用大号蓝字对应简洁反驳语。譬如,“米歇尔·奥巴马说‘白鬼’录像诽谤”条目中列出4条“谎言”,对应“真相”则标明“并不存在这类录像”,除自身辟谣,网站还精心设置和网民互动环节,号召众多奥巴马支持者帮助他破除网络迷雾。

  互联网何以有这般的魔力,直让中外政界人士亲力亲为、躬身实践?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互联网作为资讯及民意的最大集散地,以其不受时空限制、方便快捷、高效率,特别是互动性强的特点,已成为一个巨大的现代社会民意疏通管道和公共领域的意见表达平台。更为重要的,它还是在权利觉醒基础上喷薄而出的汹涌民间力量,任谁都不能忽视。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建立双向互动的政府信息沟通渠道,不仅是对公众民意诉求渴望和知情权的尊重,更是一个高效、负责的政府应有的职责和义务。如果一个政府,一个官员不懂得如何适应和呼应互联网时代,那么这个政府就可能变为一个民意堵塞、言路不畅的政府,这个官员就可能是个不懂得体恤下情,不善于沟通民意的官员。

  当然,互联网上的民意表达有时候也失之泛滥,让人不得要领,非理性、易激动的网民形成的网络暴力更是让人头痛欲裂,叹息不已。然而,理顺、廓清的功能还得求诸互联网的互动机制自身的纠偏,也即信息的平衡和对称。这也是胡锦涛总书记说的“汇聚民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