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 > 网络法制访谈

喻国明:如何看待灾难中网络自律

    中国青年报:地震发生后,网民积极的组织救灾、捐款,网民的一些意见也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您怎样评价此次网民的行为表现?

  喻国明:从反对藏独的事件开始,就能看出网民在话语权、信息传播的竞争中已经成为了一支重要力量,这些非官方的个人化行为承担着政府机构疏漏的功能和盲区。

可见,网民的作用非常重要,在社会协调中起着信息沟通作用,而救助的质量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信息沟通的质量上。

  中国青年报:“人肉搜索”等被认为干涉人隐私,但是此次救灾寻人中,它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网民还制定了不造谣不传谣等“十不”自律标准,您怎样看待此事?

  喻国明:对待新的事物和现象过早地下结论是愚蠢的,如果因为很小的负面影响而限制了它很大的正面作用是得不偿失。正确态度是对待认识还不太清楚的事件时,应该采取宽松的态度,在可操作的最小范围内,有限度地、指向性特别明确地规范行为。

  有人把非政府行为视为异己力量,却忽视了它的正面作用。其实中国网民缺少的是网上训练,没有形成网上规则,我把这个阶段成为中国网民的“孩童期”,西方发达国家没有这样的随意和任性,骂人的东西比较少,但是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面对突发性事件,自律和文明规则会慢慢产生。

  其意义不仅仅在于这次灾难中,网络有逐渐成熟的、规则化的过程,政府、主管方过去对于网络的作用的认识都是有误区的,对其重要性的理解有偏差,社会实践重视网民的作用,鼓励其有更多的发言空间、信息传播空间,才能多方面地发挥功能作用。它不同于政府机构,没有富裕的空间,作用就会被扭曲限制。社会发展中仅仅有政府是不够的,民间的自律、互相扶助是政府机构不能替代的,所以必须重新认识网络的作用,以便于网络政策更加理性,制度安排更加宽松。

  理性认识现代社会公民的自发自觉,对社会管理、社会发展、社会稳定协调很重要,掌握在公民手里的,网民自己协调的作用才能正常有效的发挥。

  中国青年报:个人博客都在发布各种信息,很多记者的报道都是引自博客,很多一手的消息图片都是来自博客,甚至一些最有影响力的报道,也是通过普通人的短信电话、QQ聊天报道出来的,您怎样看待它们的作用呢?

  喻国明:有个例子是关于北川中学的。他们前一天运动会的情况和24小时后的灾难情况,都是通过北川中学的一个老师的个人博客发布出来的。在一个事件中,角度越多,对事件的理解把握认识就能越深刻越全面,有利于情感交流。

  西方盛行公民新闻运动,也就是公民行使新闻传播的权力,分享实事,披露报道。美国2006年调查发现,新闻首发有40%消息源来自博客,并预测2010年能达到70%。个人本身参与到新闻传播中是一种潮流,它有赖于媒介素养的提升以及辨识真实和权威。

  那么,如何利用这股潮流,为我所用,引导它们发挥对社会有用的功能呢?良莠不齐的状态,夸大、制造假新闻是发展中必然出现的,对其进行比较,可以辨识真伪,新闻媒介最终来权威确认,就会成为新闻媒介信息采集的延伸和补充。潮流既来,善用它有用的一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喻国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