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存期相同银行不同 11万元存定期半年利息差35元

  11万元存定期利息差35元

  存期相同银行不同记者调查发现计息方法分两种 按天计息更合算

  把钱存进哪家银行“赚”的利息最多?近日,这个看似“很小”的问题引起了市民李女士的关注。

  李女士的“利息经”源于日前的一次取款经历。

她告诉记者,半年前,自己分别在北京银行和农业银行存入11万元,且储蓄期均为半年。

  然而,当这两笔钱同时取出时,李女士却发现北京银行的存款利息比农业银行多34.65元。

  “我回家自己研究了一下,发现北京银行的利率是按照天数计算的,而农业银行是按照全年利息除以2来计算半年利息的。”李女士说。

  她表示,按照这样计算,钱存的时间越长,相差的利息金额就会越大。

  两种方式银行自选按天计息更合算

  针对银行计息的方法不同,记者查阅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的通知。

  按照相关规定,银行计算利息共有两种方法:整年(月)计息法和实际天数计息法。

  根据李女士的经验,似乎实际天数计息法对储户来说更合算(如右表)。

  今天上午10时,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主讲金融法的林毅教授表示,对于银行计息,国家并没有强制要求。按照整年(月)计息和按实际天数计息都是可以的。但多数银行会采用前者。

  林教授表示,按照以上两种计息算法,按实际天数计息,储户获利更多。

  存款利息计算方式

  整年(月)计息法:计息期为整年(月)的计息公式为:利息=本金×年(月)数×年(月)利率实际天数计息法:

  即每年为365天(闰年366天),每月为当月公历实际天数

  计息公式为:利息=本金×实际天数×日利率

  举例:

  根据李女士介绍,她的两笔11万元存款均在2007年12月21日存入,2008年6月21日取出,存款方式均为定期整存整取,存期为半年;按照目前定期存款半年的年利率为3.78%计算:

  整年(月)计息法:利息=110000(元)×6(月)×(3.78%÷12(月))=2079元

  实际天数计息法:利息=110000(元)×183(天)×(3.78%÷360(天))=2113.65元

  注:按照规定,银行在计算日利率时,均将一年简化为360天计算。

  相关链接

  京城主要银行计息方法

  按照计息期为整年(月)计算利息的银行有: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

  按实际天数计算利息的银行有:北京银行、交通银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