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17岁女孩频频抄袭被揭发 曾被指是文学天才

  抄袭!17岁的江西上饶女孩姚牧云正被数以万计的网友指责,这个获得过少年美文杰出奖、文学少年之星等多个全国作文大赛奖的女孩过去被认为是“天才少女”,现在却成了“问题少女”,曾把她列为论坛小说作者12强的北大中文论坛发布公告取消其小说作者12强资格,除永久禁止其发言外,论坛结集出版优秀作者文字也不再考虑姚牧云的小说;“散文天下”栏目公告称受害者依法追究姚牧云抄袭侵权法律责任。
曾发表姚牧云文章的《小溪流》杂志主编黄女士昨日表示,姚牧云已经在前晚致电他们表示歉意,并愿意退还杂志支付的稿费。

  恶劣:抄袭太多被网友揭发

  据记者了解,有网友几天前在翻阅湖南省《小溪流》杂志上的文章《比天空还远的季节》时,发现故事中人名、对话乃至故事情节与自己曾经阅读过的一篇名为《不疯魔不成活》非常相似,而后者是网络写手“微笑的猫”在2006年就发表在网上的作品,网友把两篇文章作了对比,发现除了人物性别改变外,其他的内容几乎未变。

  此事放在网上后引起轩然大波,一天多的时间里,网友整理了十多篇涉嫌抄袭的姚牧云作品。姚牧云不但抄袭白先勇、杜拉斯等名家的作品,也抄袭“微笑的猫”、“欢喜公子”等网络写手的文章,这些涉嫌抄袭的作品不少已经发表在《中学生博览》《新作文》《布老虎青春文学》等出版期刊上。很快有人查出姚牧云是江西省上饶市第一中学的学生,此前已经获得十余个全国作文奖项。网友认为,姚牧云获得诸多荣誉与赞美,却是建立在抄袭之上,实在太过恶劣。

  疑云:父亲揽责,网友不买账

  就在6月26日此事开始在网上蔓延的时候,ID为姚牧云的人突然连续就此发帖,发帖人自称是姚牧云的父亲,并在声明后署名“一个痛心疾首的父亲———姚国庆”,此人在帖子中写道:“女儿发生这样不道德的事,是我平时教育不好。我太喜欢把她抄在本子上的一些东西都贴到网上……请各位给她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此人解释称,因姚牧云在补课,“等她回来我会好好和她谈,让她向所有的人认错!”他还承诺会退稿费、向杂志道歉等。此言遭到网友的反驳,因为姚牧云文章还在杂志刊登,怎么可能全部都是她父亲帮着去投稿?记者昨日试图联系姚牧云,但一直无法联系上,她的博客也已经把近期的内容删除,博客的留言上全是网友的指责文字。昨日下午,记者又拨打姚牧云父亲姚国庆的手机,但其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声音:谴责,也给她一次机会

  在网上,“驱姚运动”正在展开,北大中文论坛28日发布公告,他们取消了姚牧云12强的资格,并禁止其发言。昨日,“散文天下”栏目也发公告,认为抄袭情况基本属实,除删除其所发帖子外,还要求其向作者和读者交代并公开道歉。《小溪流》主编黄女士告诉记者,前天晚上,姚牧云联系杂志社表示道歉,她还表示近期就会把稿费退回来。黄女士说,姚牧云在文学上还是有一定潜质,“小孩子可能太想成名,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情,我们也不能一棒子把人打死,应该给她改过的机会。”《新作文》杂志社的赵姓编辑昨日说,目前对方还没有跟他们联系,但他们肯定会追讨支付的稿费。赵先生表示,经过这些事件之后,他们审稿将更为严格,“我们现在看到比较好的稿子,就先把文中的关键词拿到网上搜索,看有没有相似的稿子。”

  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李声雯律师昨日表示,如果有权利人(被抄袭者)主张的话,他们可以就此向法院上诉。但李声雯也表示,由于姚牧云未满18岁,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法院的判定可能会有些变化。本报记者蒋庆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牧云 | 姚国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