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院士照引著作权纠纷 摄影家状告出版社和中科院

  摄影家侯先生自称其拍摄的百余位中科院院士照片被山东教育出版社未经许可使用出版,侵犯其著作权。侯先生将该出版社、销售者图书大厦和中国科学院诉至法院,索赔21万余元。今天上午,此案在西城法院开庭审理。

  侯先生说,他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长年从事摄影、编辑工作。
18年来,他先后采访拍摄了两院院士1000人,拍摄照片十余万张,发表千余幅,先后结集出版。

  今年9月,他在北京图书大厦买到一本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画册》,发现画册中使用了190余幅他拍摄的院士照片,涉及150位院士。而这本画册经中科院院士工作局和出版社签署了出版合同。

  侯先生称,画册使用其作品没有经过他许可,既没有署名,也未支付报酬。有些照片被擅自剪裁,破坏了作品完整性。他要求山东教育出版社和中科院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其经济损失21万余元。

  出版社和中科院在庭上表示,“当接到中科院的约稿后,侯先生自愿主动送来他拍摄的照片,而且还亲自参加过编委会组织的看样会,在这一过程中,他从未要求撤出照片,这就是经过其许可了。”对于署名和稿酬问题,被告代理人解释说,侯先生的署名权和获得报酬权并未被侵犯。由于画册中的照片很多是院士提供的,很难确定作者,为了保证统一性,没有在每幅照片下标注作者,而是在后记中对已知作者进行感谢,其中就包括侯先生。根据约定,每幅照片稿费30元,侯先生的稿费已经签发,只是尚未寄出,等待作者名单集齐后一并支付。

  对此,侯先生则认为,他主动送交照片、参加看样会不代表他同意出版、不署其姓名。

  图书大厦答辩称,他们经过合法渠道销售该画册,没有侵权。 (记者孙莹)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